在冬天如何消除静电呢?(图)

发表:2013-12-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4日讯】静电是一种物理现象,人体是一个带电体,例如握手时感到针刺性的电击,这种情况在天气干燥情况下非常多见。天气干燥时,化纤衣物、地毯、坐垫、墙纸等受到摩擦,都会产生静电。据测定,人在地毯上行走,产生的静电电压超过2000伏特;穿或脱化纤纯涤纶衣服时的瞬间,电压可达5万-10万伏特。当静电电压达到2000伏特时,人的手指就会有所感觉;超过3000伏特时,就会产生电火花,手指尖会感觉到针刺样疼痛;超过7000伏特时,不仅身体会有被电击的感觉,正常的心电传导都会受到影响。

静电干扰可以改变人体体表的正常电位差,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这极有可能引起心率异常和诱发早搏。据统计,冬季有1/3的心血管疾病都与静电有关。静电还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会使人感到疲劳、烦躁和头疼,还会干扰人的情绪。

静电对老弱病孕人群的危害更大,它可干扰红细胞膜电位,造成血管内红细胞的聚集,引发中老年人的心肌梗塞或脑血栓;可致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下降,继而引发流产或早产。

静电对抗

冬天梳头换衫时,头发会很容易因静电而竖起,所以梳头前在发梳上加些定型水或定型嗻喱,就可减低此情况出现。

寒冷、风大、物燥的冬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各种静电现象。干燥天气出现时,化学纤维质地的内衣、地毯、坐垫和墙纸等受摩擦都能产生静电。静电令人身体不适,还会引起头痛、失眠和烦躁不安等症状,甚至导致皮疹和心律失常,对神经衰弱者和精神病人危害就更大。

干燥天气出现时,不防在家里洒些水,不便弄湿地板的地方,放置一两盆清水,同样可以达到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的目的。

电视机工作,荧屏周围会产生静电微粒,这些微粒又大量吸附空中的漂尘,这些带电漂尘对人体及皮肤有不良影响。因此,电视机不能摆放在卧室。人们看电视时要打开窗户,同电视机保持2-3米距离,看完之后要洗脸、洗手。

对老人、小孩、静电敏感者、查不出病因的心脏病人、神经衰弱和精神病患者等,建议冬季穿纯棉内衣、内裤,以减少静电对人的不良影响。

勤洗澡、勤换衣服,能有效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荷。

赤足有利于体表积聚的静电释放。因此,休闲时,不要放过赤足的一切机会。

防静电的方法:

(1)居室内尽可能避免使用化纤地毯、装饰物和塑料质地的饰物,卧室内尽量少摆放电器,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增加室内湿度,干燥季节可启用加湿器或放一盆冷水,也可种些盆栽或花草。

(2)避免长时间呆在高楼大厦和电脑聚集的办公室,适当到户外活动。电视机或者电脑最好不要摆放在卧室里,看电视或电脑时应打开窗户,看完之后应洗手、洗脸。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以保证皮肤的水分。

(3)在干燥的季节衣着宜宽大轻柔,应穿纯棉或真丝材料的内衣、内裤,以减少静电的不良刺激引起的身体不适。皮肤特别敏感的人或皮肤娇嫩的婴幼儿更要选用高品质的纯棉制品。勤洗澡勤换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电荷和带电尘埃。

(4)对体内积存的静电可通过输出的方式将其消耗掉,如在室内赤脚行走,让脚直接接触地面;在触摸门把手、水龙头等电导体时,先用指甲接触导体,也可以先接触湿毛巾之类物品,使身体所积蓄的静电迅速释放出体外。

(5)洗衣服时应使用防静电的洗涤剂,也可放入适量柔顺剂,防止静电的产生。

(6)饮食调节:长期在静电场环境生活的人员,因其体内静电的积蓄而导致血液PH值偏碱性,所以要适当增加含维生素C、A、E和酸性食物的摄取,如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可以提高血液的酸度,维持人体正常的电解质平衡;带鱼、甲鱼既可增加皮肤的弹性和保湿性,又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具有良好的除静电和控制红细胞凝聚功能;香蕉、苹果、猕猴桃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抗细胞氧化和保护细胞膜电位正常工作之功效。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