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组图)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3-12-24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4日讯】12月20日,美国道琼斯股市指数收盘16,221点,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0.24%,连创历史高点。与2009年金融危机的最低点相比,飙升1.5倍(见图一)。

同一天,上证指数收盘2084点,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与2007年的最高点比,下挫三分之二。上证指数这样的表现,比狗屎还不如(见图二)。

图一,道琼斯股票指数(2009-2013)


图二,上海证券股票指数(2009-2013)

为什么世界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而美国的股市却已经彻底摆脱了颓势,进入了强劲的历史新高,成为投资者的鲜花和乐土?而中国在危机期间的经济增长表现惊人,而现在股市的表现,却如之此狼狈不堪呢?

本博文在2013年快结束之前,试图对这一奇怪的现象,给出一些解释,供大家参考。

首先,美国的经济基础雄厚,内生增长潜力没有被金融危机所撼动

在危机的最低点,美国经济确实进入冰点之下。2009年,出现大幅度的负增长,华尔街4大投资银行不是倒闭,就是被强行并购。美联储为了拯救美国房地产市场,和非地产经济,打开闸门,推行连续三轮的量化宽松(QE)。最后一轮,是从去年底开始的,美联储每月从市场上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目标是进行到就业和经济增长都开始明显改善为止。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折合成年度增长率,从本月初的3.6%,上调到4.1%,创两年来的最高点。失业率从原来的9%,下降到7.4%。同时,美国房价开始回暖,新建房屋的数量迅速上升,而且整体物价稳定,11月份的CPI只增长1.2%。

不管从那方面考虑,美国已经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影。在伯南克退下来之前,美联储提前决定收小第三轮量化宽松规模,从2014年1月起,每月的宽松量减少100亿美元。如果就业情况不断改善,CPI水平保持稳定,估计所有的QE很快就会退出市场。

美国能够在全世界都还为其造成的危机买单的时候,经济表现,尤其是股市的表现,如此之好,除了多印美钞让全球人为其分担风险之外,其内部的增长活力,才是美国迅速恢复危机影响的基础。

新的技术革命,新兴产业的出现,包括生物技术,高端制造,3D打印技术,云计算,网络技术,等等,还是美国的强项,到目前为止,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跟美国叫板,包括日本、欧洲和中国

其次,中国经济畸形发展

同样是QE,中国的量化货币大多投向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高污染的低端制造业。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国不仅抛出4万亿的刺激,同时,银行也每年以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新增贷款规模,强力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

然而,中国快速投资出现三大问题。首先是投资回报率超低,甚至是负回报。例如,铁道系统3万亿的投资,现在整个部门出现大面积亏损。其次是投资重复,导致产能过剩,特别是钢铁行业,现在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第三个问题是大规模投资,造成严重污染,今后治理污染的代价无可估量。

当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陷入负增长的时候,中国还能保持接近10%的增长。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样的成绩,我们不能随便否定。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除了上面列举的投资流向问题以外,许多企业不务正业,大规模进军房地产,推动地产泡沫的不断膨胀,使社会进一步裂化。同时,产业空心化,技术进步缓慢,严重阻碍产业升级的速度,导致经济可持续发展缺乏后劲。

有的投资是靠地方政府投资平台进行的,其规模有多大,谁也说不清楚。官方数据大约是12万亿,而社科院12月22日的分析报告说有20万亿,香港的有关媒体说有25万亿。更大的问题是,许多贷款和融资是靠空手套白狼得来的,也就是地方政府靠不规范的借债,或者靠指定的土地作为抵押,形成一条谁也说不清楚的债务链条,为下一步的经济增长,埋下了除了房地产泡沫以外的第二个定时炸弹,也就是地方债务泡沫。

从社会层面看问题,过去4年的高增长,养肥了极少数人,而大多数人不仅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好处,还要为高房价、高物价付出沉痛的代价。

简单一点说,中国过去打鸡血式的增长,出现四大隐患:低价值和高污染产业的产能过剩,地产泡沫持续加大,社会不公日显突出,地方债务风险不断加大。

而这些隐患,还不如目前出现的阴霾更为可怕。阴霾的罪过,不完全是经济刺激造成的,而是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以来过度依赖低端制造和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所造成的。

面对打鸡血式增长的隐患和严重的污染,中国没有退路,只有面对现实,脚踏实地的从头开始: 那就是三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转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加强市场竞争,提高社会公平公义。

再次,房地产畸形导致股市无人问津

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有限的,把钱用于买房子,搞按揭,就不可能投入股市。买房子与不断上涨的房价预期密不可分,不买股票与原来被套牢密不可分。

有人说,上市公司是圈钱的机器,钱一旦被吃进去了,就吐不出来了。一次,两次,三次,次次如此。股民的心,一凉,二凉,三凉,最后冰冻算了。

那么老百姓为什么不信股市,而吃定看好房市呢?这里有两大因素。

第一,房子是看得见的,价掉了,还可以住。股价掉了,就灰灰湮灭,啥都没了。

第二,房地产粘性,在中国特有的社会文化里,强大得令人难以置信。

明明是按揭可以把人按倒在地,再扒一层皮。可是,大家还是乖乖的去找按揭。中国的文化逼着男人没有房子,老婆找不到。老婆找到了,丈母娘找不到。最后,老婆还是听丈母娘的,因为,那叫做孝顺。再有叛逆心理的女孩子,在妈妈面前,敢不听话?再说了,在物质横流的时代,谁又能只为爱情活着,而不顾现实呢?网络上流传一句话,‘宁可坐着宝马哭,也不愿意骑着自行车笑’,就是这个道理。

在《非诚勿扰》的节目里,男孩如果说他如何的拼命干活,但是还没有钱买房子,老爸在农村务农,那么,当你还没把话说完,所有的灯都不亮了。如果男孩说他是富二代,有房有车,你不用再说自己如何创业,保证有多名女孩为你留着灯。

其实,房地产商也好,上市公司老板也好,都不是什么好人。他们只知道利润最大化,冠冕堂皇的说是市场经济。谁不知道,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夹杂着太多的官僚和垄断。垄断式的、官商勾结式的市场经济,对操纵市场的既得利益者来说,那就是天堂。而对于社会底层的老百姓来说,那就是罗本岛(曼德拉坐牢的地方)。

三中全会《决定》想要做的,就是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打破政府垄断和干预。但是,在这些新措施实施之前,上面所说的尴尬局面,很难破除。因而,高房价,还必须忍受,投资股票被套牢,还必须忍受。

破解迷局

中国追赶美国,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已经不是四年前那样的‘西方不亮东方亮’的美好情景了。

当然,现在也还不至于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地步。中国自身的内生增长潜力,还是巨大的。

首先,中国国内的市场庞大。哪怕不用加大外资引入规模,不用高的出口增长推动,中国经济保持适当的速度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关键的问题是不能重走老路,要下狠心,提高增长质量,把增长的注意力,直接对准民生。只有民生得到提高,增长才可以持续,才可以达到国富民强的最终目的。

回到中国股市,要让其进入健康的发展轨道,必须满足下面的几个条件。

首先,提高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不能把利润当成是自己的财产,而忽略股民的参股作用。老老实实,让实现的利润与分红挂钩,与员工、尤其是高管的工资挂钩。同时,高管的奖金,必须与股票价值和分红挂钩。

其次,加强公司治理,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排除政府对公司的直接干预,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的管理体制机制。

再次,政府加强监督,逼迫公司及时、全面公开财务经营状况和社会责任情况,加强股东,包括中小股东,对公司的监督作用。

大家必须认识到,美国的经济和科技实力,不是纸老虎,而是真老虎。美国的人才管理,政府与市场的良性关系,金融体系,科技管理创新体系,都是值得中国学习的。

拿波音公司为例,今年的股票分红提高50%,在未来2-3年内自己回购股票100亿美元。3M公司的股票分红也提高39%。股民为什么喜欢买美国股票?因为美国公司赚钱,首先考虑到股东的利益,而且非常注重研究和开发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产品。

中国的大部分上市公司,目光短浅,缺乏长期的创价观念。短期内赚钱,他们想到的就是高管的利益,然后把钱继续投入到今后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亏损的同一种产品上面去,很少考虑到过若干年以后,没有新的产品这么办。钢铁、汽车、房地产,都是热门产品,中国企业,不厌其烦的重复建设。但是,总有一天,钢铁也好,汽车也好,房子也好,都会过剩,都会成为企业大规模倒闭的产业。现在,钢铁产业正在经历这样的痛苦,明天也许就轮到汽车行业,后天就是房地产行业。

向国际先进企业学习,向美国的大公司学习,就是要学它们的前瞻性、创新性、以及股东意识。

在没有学好之前,中国企业追赶美国的难度巨大,整体经济追赶美国难度巨大。就算追上总量,也必须耐心,估计需要10到15年。而质量上的追赶,那就不是一代人和两代人的问题了。一句话,中国经济的发展,任重道远。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发展,最多也是在萌芽之中。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