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中的圣母子与耶稣降生(组图)

作者:秋月 发表:2013-12-2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5日讯】2000多年前一个冬季的夜晚,在伯利恒某旅店的马厩中,诞生了一个不寻常的婴孩,年轻的母亲按天使的指示,为孩子命名为——耶稣

后来几十年间的故事惊天动地,改变了历史,也影响了此后亿万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而两千年来人们传颂的神迹、受难与救赎的感人故事,一直是艺术中少不了的题材。

我们在此不多赘述大家耳熟能详的宗教故事。正值耶诞节,我们选了一些名家创作的相关题材与大家分享。


达芬奇《天使报喜》,1474年,木板油画,104x217公分,翡冷翠乌菲兹美术馆藏

《天使报喜》是达芬奇早年的作品。画面上叙述了天使加百列向童贞的玛利亚显现,告知其受圣胎的使命。图中采用了空气远近法(渐淡的远山)和透视处理空间深度。在清新的气氛里,有翼天使手执象征纯洁的百合来宣告这一喜讯。


柯列乔《崇爱圣婴》,1520年左右,油彩于木板,翡冷翠乌菲兹美术馆


柯列乔《平安夜牧羊人的朝拜》,1522年,油画木板,德勒斯登AlteMeisterGallerie收藏

文艺复兴时意大利画家柯列乔,在《平安夜牧羊人的朝拜》中描写的是耶稣刚刚诞生的情景。黑夜中牧羊人接到天使的喜讯,赶来马厩探望圣婴。在圣母的慈爱,牧羊人的敬慕和天使欢欣祝福的环绕中,小耶稣身上散发著神圣光芒,辉映在圣母详和、恬静的面庞上,一方面昭示了婴孩不凡的出身,一方面和周遭的黑暗对比,形成画面中的视觉焦点。周遭的黑暗仿佛预示了耶稣未来将遭遇的险恶与坎坷。


史提芬罗希纳《圣母崇爱圣婴》,1445年,慕尼黑AltePinakothek美术馆

StefanLochner属于文艺复兴早期北方科隆画派的作品。笔法严谨,色彩华丽而不失庄重。画面左边可以看到牧羊人受到天使的指引正在向马厩赶来。后方蓝色的小天使和马槽后的小牛、小马虽然在技法上不很成熟,却非常质朴可爱,为这幅画增添了基督诞生的喜悦和温馨感。


拉突尔《牧羊人的崇拜》,1640年左右,油彩于画布,巴黎卢浮宫收藏

法国十七世纪画家乔治.德.拉突尔的作品在沉寂几百年后,近代才开始受到重视。他擅长描写黑暗中烛光照耀下的人物。《牧羊人的崇拜》中画面宁静肃穆,小圣婴在众人虔敬的注视下,时间仿佛静止了。


米开朗基罗《圣家族》,1503-1505年,木板蛋彩,直径120公分,翡冷翠乌菲兹美术馆藏

《圣家族》是米开朗基罗现存作品中最初的绘画、也是唯一的蛋彩木板画。圆形的画面上,圣母子和约瑟的构图,有如雕塑群像般坚实而富动态,在石墙后右边是约翰,背景中半圆形不再喷水的喷水池内有许多青年期待耶稣的拯救。


拉斐尔《小椅子上的圣母》,1514年,木板油画,直径71公分,翡冷翠碧提美术馆藏

拉斐尔是最著名的圣母画家,他所描绘的圣母容貌端庄秀丽,详和圣洁,几乎成了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圣母典型。文艺复兴时代人文主义兴起,圣母子被描写得更人性化,而且美丽可爱,不似中世纪的圣像画那样刻板而严肃。教廷也认为这样的表现法有利于吸引信徒,使他们更愿意亲近宗教。这幅《小椅子上的圣母》似乎就有这样的效果。圆形的画面中,充满著圆柔的节奏感和优雅的笔触,画面左下角的椅柱则提供了构图的稳定性。单纯的背景烘托出明亮的主题──圣母子和小约翰,圣洁神情和极佳的和谐感浑然天成。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