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吃日本料理不可不知的小规矩(组图)

发表:2013-12-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5日讯】日本人对食物很讲究,不只料理本身,吃饭时的规矩更是;要是一不小心触犯他们的禁忌,那可真是太失礼啦!所以囉,对于随处可以见到日本料理店的台湾,以及特别爱到日本旅游的人来说,是不是更应该好好了解一下呢?

以下是10个吃日本料理时不可不知的小规矩


“手皿”是很不礼貌的动作,绝对要避免。

1.永远不要用手接掉落的食物

用没拿筷子的手挡在食物底下,感觉是个理所当然的动作,可以避免酱汁滴在衣服或桌子上。然而对日本人来说,这个“手皿”是很不礼貌的动作,绝对要避免。

2.不要用牙齿把食物咬一半

吃握寿司、生鱼片等,绝不能把食物咬一半后再放回盘子里,这是日本人的礼貌。如果食物真的太大块,也得硬塞进嘴哩,再用手遮住嘴巴慢慢嚼。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日本女星明明知道会很丑,还是不顾形象大口吃的原因了。

3.山葵不能混进酱油里

很多人吃生鱼片大多会把山葵拌在酱油里,养成的习惯一代传一代,但这是错的!错的!错的!正确吃法是:把山葵放在生鱼片上,再将鱼肉浸入酱油里。

4.倒放碗盖放进碗里

有人以为把碗盖倒过来放在碗里,代表是“这道菜我用完了”的意思。其实不然,只要把碗盖照原样盖回碗上,服务生就知道你用完餐了。至于为什么不能把碗盖倒过来呢?据说这么做会让盖子损坏。

5.蚌壳不该丢在碗盖里

许多人喝蛤蜊汤时会把空壳放在碗盖上,或是丢进空盘里,这也是不礼貌的行为。正确的吃法是:把空壳留在它原本的汤碗里。

6.捧起碗以前,不可以拿筷子

日本人用餐时一定会先把碗捧起来,再举起筷子。如果要换别的碗吃,也必须先将筷子放下,接着换碗,最后再拿起筷子。

7.不要悬著筷子,或是接触食物后却不夹起来

把筷子悬在料理上挑选是非常失礼的,甚至还有个专有名词专门称这种行为叫“迷失的筷子”(迷い箸)。另外,自己的筷子碰到某样食物后却把它拨开,而不是夹进自己的盘子里,这叫作“空筷”(空箸);夹完一道菜后没先吃,马上接着夹下一道菜,则叫“移动的筷子”(移り箸),这些都应该避免。

8.筷子不能放在碗上“休息”

多数人以为把筷子放在碗上没什么大不了,但这个动作也违反礼节。正确做法是:将筷子放在筷架上,如果没有筷架,可以自己用筷子的纸包装折一个。

9.别自以为卫生,用筷子的反面夹公用菜盘

筷子尾端是放在手上的,老实说它比前端还要脏,不应该用来夹取食物。正确做法是:向服务生再要一双筷子,或是跟大家说不好意思,问“我能用自己的筷子吗?”

10.永远不要把食物举到比嘴还要高的地方

看见一份精致的食物时,有些人会把它拿到眼前赞美一番。这是错的,永远记着不要把食物拿到嘴巴以上。

其他还有许多小规矩,像是:不该把筷子当叉子使用、不能用筷子沾汤喝,还有大家很熟悉的“筷子插在饭上”禁忌。只是这些餐桌礼仪真的非常繁杂,上述有几项连当地人也没办法100%做到,因此大家也不用感到太大压力啦~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