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肖钦前女友靠什么诈骗5800万(图)

见过太多真特权,自会被假特权蒙上双眼

作者:刘兴伟 发表:2013-12-26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肖钦与王媞

【看中国2013年12月26日讯】奥运冠军肖钦原女友王媞谎称父母是高官,以能帮人买到低价房和汽车为由,诈骗杨云、罗雪娟等多名文体明星共计5800余万元人民币、200余万元港币。她供称自己与奥运会鞍马冠军肖钦同居后,为了满足对方花销才诈骗。近日,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王媞无期徒刑。同案犯朱双双获刑8年,提出上诉。(12月24日《京华时报》)

曾经一度,骗子是一个稀罕物种,能被骗子骗到的概率基本上跟大马路上被抢的概率差不多。如今,骗子可谓千奇百怪,发短信的,打电话的,QQ上搭讪的,差不多每个人都会遇到几个。骗子行业俨然已经从技术活沦落成了体力活,每次收到诈骗短信的时候我都想,这样真能骗到钱吗?究竟是啥让这些人这么执着呢?

然而,这个王媞显然跟这些骗子不大一样,堪称骗子中的战斗机,有身份有地位不说,一出手就是几千万,绝对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且还很有追求,骗来的钱不少都用来给咱奥运冠军买礼物了,原来还是个爱情故事,颇有点儿文艺范。

骗人的说起来都是故事,被骗的说起来都是眼泪。然而,这个世界不相信眼泪,尤其是这些一个比一个牛的文体明星更不会相信眼泪,他们相信的是——身份和地位。说实在话,说被害者的风凉话是件很不厚道的事,但我一直觉得“诈骗”这个违法犯罪跟其他的犯罪有点微妙的区别,从中常常能看到人性的复杂。

被骗的情况无非几种,或出于贪便宜,或出于缺乏安全感。其实王媞的装官二代的行骗手段老套得狠,君不见,男子冒充高官行骗四省,屡屡得手,而且往往越是这样的套路越是大手笔,王媞也不过就是个“奥运冠军版”的翻版罢了。

按照常理,这样的行骗手段应该没有成功的道理,要知道,跟他们过招的都是见多识广的人,上当受骗的官员常常是官场上的老油条,就算是文体明星,也跟咱普通人不是一个见识。换句话说,这些人是这个社会上的精英人群。

当然,精英人群也是人,官员也好,奥运冠军也罢,他们终究是普通人,有着跟所有普通人相同的人性。他们的唯一弱点在于,他们太过精英,太过见多识广,所以见识了太多不通过公正的程序就占到便宜的事情,而在这里面权力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即便是奥运冠军也遵循着相同的逻辑,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出的运动员,一旦获得成功,行政权力直接给予他们的好处十分直接,所以高官名头在他们眼中显得威力无边也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正所谓,见过了太多的真特权,才会被假特权蒙上双眼。

而骗子的手段无非就是装自己是官二代,要么就是认识高官,更狠的直接说自己就是高官——反正千方百计地跟特权挂上钩。换句话说,这个类型的骗子更像是特权的寄生虫,靠啃食特权阴影下一些人对不公正的期待而生。

渴望占便宜是人性中不可回避的弱点,但越是在一个缺乏公正的社会这个弱点就越会被放大。

于是,占便宜成为了一种生存哲学,事实上,这种生存哲学在中国可谓根深蒂固,我们一直被称之为“人情社会”,不过就是有了人情能决定一个人是吃亏还是占便宜的逻辑。尽管“熟人社会”正随着时代的渐进,开始走入“陌生人社会”,但随之应该建立起的,以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为基石的,公正平等的生存哲学却没能跟上变革的节拍。也许,我们可以说这是在过渡中所必须经历的,但要想走出过渡,精英阶层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生存哲学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