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加拿大首次过圣诞节的故事(组图)

发表:2013-12-26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6日讯】有别中国商业化庆祝  佳节享亲子乐

对很多加国居民来说,圣诞节不仅是节日,也代表一个假期的开始。对即将在加拿大欢度首个圣诞的新移民而言,内心是充满对新事物的期待。 记者于今年圣诞前夕,专访了4个来自中国、首次在加拿大过圣诞的大温新移民家庭,相信他们的经历也会勾起很多华裔移民的回忆。

来自北京的刘晓明、杨丽媛夫妇,曾经留学英国。两人返回中国工作近8年后,今年9月移民温哥华。刘晓明表示,身在北京时,当地的圣诞节气氛主要集中在大商场,他因而并不特别注意这个节日。倒是以前在英国唸书时,较多感受圣诞气氛,有关圣诞节的知识也是在当地接触到。刘晓明夫妇受访时还表示,很想知道圣诞袜子挂在哪里才适当。


刘晓明(左)与妻子杨丽媛曾在英国留学多年,对圣诞节早有认识。

家中添置圣诞树

杨丽媛则说是为了儿子,才想好好过圣诞。她买了一套有关圣诞节的童话书,儿子看得津津有味,不停提出:「为甚么圣诞老人要从烟囱进来?」,「为甚么礼物要到圣诞节才能打开?」等问题。

两人很期待加国首个圣诞会是白色圣诞,杨丽媛更说,为了让3岁儿子感受节日气氛,他们在家中装饰了圣诞树,更计划于平安夜晚上参加朋友的圣诞派对。

来自苏州的胡吉明和顾福仙夫妇,今年3月才抵加与女儿一家团聚。胡吉明夫妇说,近年苏州过圣诞的气氛很浓厚,特别是中国和新加坡合资兴办的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快速,也帮助引入了西方圣诞传统。


胡吉明(左)、顾福仙夫妇说,近年苏州的圣诞气氛也很浓。

顾福仙说,平安夜晚上,苏州的教堂人潮涌动,大学生及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较多前去庆祝。不过她表示,苏州的圣诞节气氛集中于圣诞日那一天,但温哥华却有近一个月的「筹备期」,小朋友对圣诞的期盼也更高。

入乡随俗互赠礼物

通过参加中侨课程,胡吉明夫妇也参与了中侨举办的圣诞派对活动。他们入乡随俗,正为送甚么圣诞礼物给3岁半的外孙女而大伤脑筋。

今年10月才抵达温哥华跟住在本拿比的儿子团聚、来自厦门的吴旗龙和游兰英夫妇是印尼华侨。他们说,印尼是以回教为主的国家,没有欢度圣诞的传统,因此40年前移居厦门后,起初也不了解圣诞。


吴旗龙(左二)、游兰英(左一)与家人合影,他们十分期待能过白色圣诞。

由于厦门属亚热带气候,吴旗龙与家人来加前从未亲眼看过雪。本月初大温第一场雪让全家十分兴奋,更期盼能遇上白色圣诞。不过,吴旗龙表示,近日一直关注气象预测,得知自己在加国的首个圣诞,降雪机会很低,难免有些失望。

游兰英说,不久前看到邻居白人长者夫妇,在家中做圣诞装饰,让他们感到很新奇。由于自己是初抵,今年未能在家中学做圣诞装饰。他们说,圣诞节当天计划去温市一家以印尼裔为主的基督教会,参加活动。

了解西方传统 尽快融入本地

北京移民叶纪梅带着4岁儿子,今年7月刚抵加拿大。她说,儿子在北京唸幼稚园时,老师会在圣诞节前通知家长参加圣诞派对。北京也有一些商家做圣诞装饰,但在当地庆祝圣诞的,较多是年轻人。


叶纪梅与4岁儿子在自家后院,与亲手布置的麋鹿灯饰合影。

叶纪梅说,移民前阅读了很多有关加国的书籍,发现加拿大人很重视圣诞节。为了让儿子尽快融入本地,她特别去商场找圣诞树、姜饼等物品来装饰家居,还买了一个大麋鹿灯饰,摆放在自家后院。这些圣诞装饰,加上为儿子及4个侄儿准备的圣诞礼物,叶纪梅总共花费近500元。

叶纪梅也十分期待白色圣诞,因为圣诞节下雪才有气氛。平安夜当晚,叶纪梅计划参加朋友的火鸡大餐派对,为移民后的首个圣诞留下美好回忆。

来源:星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