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毛诞将邓小平拉下神坛 为习仲勋平反

发表:2013-12-28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8日讯】 昨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携6常委前往毛泽东纪念堂“瞻仰遗体”,并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其中有一段话颇值得玩味:“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这段话被普遍解读为习近平为毛泽东的晚年错误开脱,然而仔细品味,其中另一层意思更有深意——将邓小平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神坛上拉回地面,为其父亲习仲勋平反,并借机展露自己的政治倾向和政治抱负。

习近平的这段讲话,从表面上承接了邓小平“三七开”对毛泽东的历史评价,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如果将对毛泽东的成功归因于“历史顺境”,显然是说不通的。众所周知,毛泽东的主要功绩,无论是“建党”还是“建国”,所经历的都是九死一生、几近覆灭的危险,称得上逆境中的逆境。那么习近平讲话中“历史顺境中的成功”所指何人?显而易见,在中共历史上,被称为“伟人”的,除了毛泽东就只有邓小平。

和毛泽东不同,人们对邓小平的评价不但从来没有“全盘否定”的危机,更是将改革开放、中国崛起的功劳全记在他一人账上。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其形象都要比毛泽东正面得多。但在习近平看来,邓小平并没有那么“神”,只不过顺应了历史潮流而已,其中的原因有两个,且都与习仲勋有关。

第一,“改革开放”的概念并非邓小平这位“总设计师”所创,而是由习仲勋第一个提出。邓小平只是支持了习仲勋的提议,并交由习仲勋去实践,去“杀出一条血路来”。

1978年,初到广东上任的习仲勋经历了“大逃港”事件,数以万计的广东人冒着生命危险集体偷渡前往香港引起了他的反思。反思后习仲勋认为,通过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于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习仲勋向华国锋、李先念、邓小平等政治局常委提出了这一想法,请求让中央放权让广东先行一步。

习仲勋“改革开放”的构想得到了许多中央领导人的支持,邓小平对此也十分赞同,并追溯陕甘宁的传统,提出“特区”的概念。谈到配套资金,邓小平说:“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可以说,习仲勋不仅是改革开放的“提出者”,更是第一个“实践者”。因此从习近平的角度看,邓小平的成功更像是借助了“历史的顺境”,而“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这一伟人头衔,也是聚集了众人的智慧,尤其是习仲勋的成果,绝非邓小平一人之功。

第二,六四事件的处理一直以来使得邓小平饱受争议,由于该事件造成世界主要国家对中国大陆进行制裁,并导致随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新闻媒体、公民言论及教育体系的控制,因而许多批评者认为,这是邓小平晚年的遗憾甚至一生的污点。

然而在六四事件中,习仲勋持有和邓小平截然相反的态度,他不仅同情学生的民主诉求、反对军队镇压,还明确表示出对赵紫阳的同情。也正因为如此,习仲勋遭到邓小平的排斥,六四以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退居二线在深圳养老。因此从习近平的角度看来,在当时,历史的潮流站在了邓小平一边,尽管用今天的观点审视,他父亲更加正确。

由此看来,习近平在毛泽东纪念会上所讲的这段话或许更应当这么理解:改革开放的功绩不能归功于邓小平一人,那是众人智慧的结晶,邓小平恰好处在了历史的顺境;习仲勋没能彻底实现他的抱负,是受历史的局限,他所处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和认知水平不足以企及那样的高度,但是习仲勋想要创造的业绩,如今他的后人能够干出来!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