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九流”的含义是什么?(图)

发表:2013-12-30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0日讯】说到社会上形形色色、不同职业的人群,人们往往会顺口说出“三教九流”这样的名词,但具体“三教九流”这一名词的内涵有的人不一定都清楚。

“三教”就是指儒、释、道这三教,其最早的记载起源于三国孙权和上书令阚泽的谈话,其中提到儒、道、佛教三教。而“九流”则是指东周时期九家主要思想学术流派。

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在《论六家要旨》中,将先秦的各种流派首次划分为:“阴阳、儒、墨、名、法、道”等六家。后来,刘歆在《七略》中,在司马谈划分的基础上,增“纵横、杂、农、小说”等为十家。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收录诸子189位,但最重要的是九家,认为:“诸子十家,其可观者九家而已。”后来,人们去掉“小说家”,将剩下的九家称为“九流”。指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阴阳家、纵横家、杂家与农家。“九流”实际上是汉代之后对中国主要宗教和各种学术流派的泛指。

今人吕思勉在《先秦学术概论》一书中再增“兵、医”,认为:“故论先秦学术,实可分为阴阳、儒、墨、名、法、道、纵横、杂、农、小说、兵、医十二家也。”

儒家

儒家以孔子为师,其核心是“仁”,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张“德治”和“仁政”,君主要体民情、爱惜民力,反对苛政。重视教育、重视道德和人的自身修养。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

道家

“道”是老子学说的中心,是一切事物的根源。道家强调凡事应顺应自然,主张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代表人物老子、庄子。

阴阳家

阴阳家提倡阴阳五行学说,并用它解释社会人事。按阴阳家的说法,宇宙万物与五行对应,各具其德,而天道的运行,人世的变迁,王朝的更替等,则是“五德转移”的表现。这一学派应源于执掌天文历数的人,代表人物为战国时齐人邹衍。

法家

法家主张以法治国,废百家学说,重农抑商、奖励耕战,以严刑峻法进行统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则主张禁断诸子之教,以吏为师。商鞅、慎到、申不害三人分别提倡重法、重势、重术。韩非为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提出了将三者结合的思想。代表人物有韩非、商鞅和李斯等。

名家

名家提倡“正名实”,“正彼此之是非,使名实相符”,强调事物应该“名乎其实”,注重辩论“名”与“实”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逻辑学。主要是以逻辑原理来分析事物,而辩的内容,又多半是与政治实务无关的哲学问题。因此,当时人称之为“辩者”。代表人物为惠施和公孙龙。

墨家

墨家创始人为墨翟。提出“兼相爱,交相利”,主张爱不应有亲疏、上下、贵贱、等级的分别。讲求刻苦、节俭。“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吕氏春秋.去私》)。墨翟死后,战国后期墨家演变为二支:一支注重认识论、逻辑学、数学、光学、力学等学科的研究,是谓“墨家后学”,另一支则转化为社会游侠。墨家代表人物墨子。

纵横家

“纵”指“合纵”,“横”指“连横”。是战国时期以纵横之策游说诸侯,从事政治、外交活动的谋士。代表人物是苏秦、张仪。

杂家

杂家是战国末期的综合学派。严格说来,“杂家”并不是一门有意识、有传承的学派,所以他也并不自命为“杂家”。自从《汉书.艺文志》第一次把“吕氏春秋”归入“杂家”之后,这个学派才正式被定名。代表人物吕不韦。

农家

农家出于农稷之官。其言多为播百谷,劝农桑,以足衣食。农家注重农业生产,认为农业是衣食之本。代表人物许行。

小说家

小说家之起源,盖出于稗官,以说故事反映社会现实。其意多为街谈巷语,采集民间传说议论,藉以考察民情风俗。代表人物虞初。

兵家

兵家是古代对战略家与军事家的通称。孙武是兵家集大成者。代表人物孙武、孙膑、吴起等。

医家

医家泛指所有从医的人。代表人物扁鹊等。

在现代人心目中,“三教九流”成了不同等级社会角色的代名词,多半含有贬义,甚至理解为闯荡江湖、从事各种不是很正当或者低等行当的人。有人还把“九流”分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并且还编成了顺口溜,本文对此不予赘述。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