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涛出狱首发声:期望中国成宪政民主国(图)

发表:2014-01-0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经出狱三个多月的湖南记者师涛表示﹐虽然经历沉重打击﹐但对中国前途仍抱有信心。(图片来自博讯网﹐是师涛入狱前的照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01日讯】受雅虎向中国泄露电邮内容所累,在狱中度过近9个年头的记者师涛,自今年9月提前获释以来首次对媒体剖白。他期望中国成为宪政民主大国﹐能完善法治建设,又寄予每个人在压力面前都不要退缩。

因雅虎向中国当局泄露用户电邮内容,而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刑10年的大陆记者师涛,在今年9月获释后一直保持低调。元旦前夕,师涛接受了本台专访。

师涛向多年来一直对他保持关注的海内外传媒以及各界关心他的朋友表示感激。他表示目前生活正常,没有受到当局的压力,现阶段他正在家调养身体及调整自我,以期尽快重新适应社会。师涛指自己暂无计划重返新闻行业,在新的一年里打算补看狱中这段时间错过的书籍以及继续诗歌创作。

师涛: “每一个朋友吧,向大家问好。非常感谢各地的媒体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在新的一年里面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年、每一天。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休养身体、调整自己的思路、适应新的生活。自己有微博,只发了一条微博,是我自己没有发,是我自己选择性的沉默,但是没有任何压力。因为我是百感交集吧,虽然几年以前我自己就想过,未来投入社会以后,微博这个新兴的媒体,我应该怎样去接受它、面对它。2014年,我是觉得这么多年好多书都没有看,我想需要点时间看看书,另外我自己想多写些诗歌吧。”

师涛身陷牢狱接近9年,期间他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他说,自己在狱中透过《南方周末》和《环球时报》等媒介,掌握到牢狱以外的世界所发生的变化。虽然历经沉重打击,但师涛仍对中国前途抱有信心。他期望中国能够发展成一个宪政民主的大国,又寄予每一个人在面对压力时绝不轻易退缩。

师涛: “因为我自己在监狱里面也看了一些《南方周末》、《南风窗》、《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新闻周刊》。每个人都是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主要变化就是大家能够在这种资讯非常丰富、发达的情况下,我们多了一重思考和选择。我们也从很多层面比如说官方的另外一些媒体,比如说《环球时报》,在有些说法可能比较偏颇一些,比如说对一些异见人士的说法,比如说刘晓波、陈光诚、艾未未的一些评论员文章,我们认为可能有点过于偏激。我也真心希望我们国家在民主自由法治这个方面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坦然地面对我们遭遇到的一切,可能有不同层面的理解和压力,我们应该面对我们的现实,坦坦荡荡去面对它,面对它之后我们才能够坐到一起,解决这些问题。”

现年45岁的师涛,入狱前是长沙《当代商报》的编辑部主任。他在2004年被捕,案发后香港雅虎应大陆国安的要求,向对方提供了师涛透过雅虎发给纽约《民主通讯》的电邮内容,内文资料包括中国当局在六四学运十五周年期间箝制舆论报道,以及对法轮功及国内群体活动的镇压。翌年,师涛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十年,原定会在明年(2014年)底刑满,今年9月突然提早获释。

师涛事件轰动一时,雅虎的行为在海内外受到广泛批评。2007年,雅虎总裁杨志远,在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向师涛母亲鞠躬致歉。雅虎表示,他们遵守中国法律,故向当局提供了用户资料,但对中国打压人权持反对态度。

(原标题:师涛﹕期望中国成宪政民主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