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哲学永保青春(图)

发表:2014-01-04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4日讯】养生注重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只有将养生的哲学和智慧渗透到日常生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做到以下五条,防止衰老永葆青春不是神话。调查显示,国人的健康情况并不乐观,需要我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加以重视。中国人讲究养生,讲究自然的调理养生法则。中医上,更是倡导调整饮食作息、少吃药的养生方法。

保鲜一:自然疗养法

1.养成午睡习惯,规律作息。

2.吃应季食物,均衡饮食。中医有言“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摄取的食物种类要杂、要均衡,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另外,中医认为要因人、因时、因地用膳,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本地、应季的食物对人体最有利。

3.中医有“久视伤血,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五劳之说,长期做一个动作,肯定会伤害支撑这个动作的有关肌肉、骨骼。因而提倡动态的休息,即经常改变姿势活动身体。中医主张好的运动模式是:缓慢、放松、持续、动静协调,运动要循序渐进,如太极、瑜伽、散步。

4.怡情以养生。抗衰老首先要精神愉快,虽然每个人都有压力,但要有能力快速排解不良情绪。我们都要学会寻找不同的排解渠道,例如培养爱好、找人倾诉、换位思维。

保鲜二:低温养生

低温养生,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或者室温的适宜。目的在于让人体保持一个相对低温的状态,这样可以降低细胞代谢速度,进而延缓衰老的目的。其实,很多养生的书籍都倡导女性要保持体表的高温温度,以确保健康,但其实,女人更需要“低温养生”。因为女性属阴,包括女性体内的所有液体物质,如唾液、血液、消化液、眼泪、阴道分泌物等。所以更需要阴性物质的滋养。再者,女性很容易就出现阴虚,体现为手心、足心、心口发热等症状;而“低温养生”可使人体的体温降低,阴得以涵养,重新恢复阴阳平衡,阴虚所致不适感就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低温养生的要义在于饮食方面:

1.不要吃太过烫口的食物,食物的烹调温度以细火烹煮为佳,注意适当低温烹调。

2.不要吃太过燥热的食物,三餐食谱向稍凉性食物倾斜。

3.节制进餐,饭吃七分饱。

4.喝水以凉开水为佳。每天注意补充水分。

TIPS:但是低温养生并不就是要女性一直“受冻”,冬天的短裙丝袜并不就是“低温养生”。

总结来说,平时要注意的是穿衣以暖为主,食物以阴性食物为主,这样才可以既健康又长保青春。

来源:k21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