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建筑的形与神(组图)

发表:2014-01-0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6日讯】传统的四合院外观规矩,结构暗合阴阳五行、长幼尊卑,体现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道法自然的思想。

西方传统建筑以砖石结构为主,中国传统建筑以木结构为主。

中国古代建筑植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道法自然的思想,崇尚和谐的理想境界,贯穿了中国整个古代文化。

中国古代建筑风格朴素淡雅含蓄,具有儒家的“中和之美”,是毫不惊诧的艺术,没有大起大落、突兀尖刺、怪异诡谲,都能被人欣赏和理解,浑然应合了中华民族“温柔敦厚”的文化精神。

四合院

儒家现世安稳,理性外显。忠孝礼义潜移默化了中国人几千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小我到大我,都要做个有用的人。讲究中庸之道,适可而止,恰如其份。进则兼济天下;退则修身养性,君子风范。

与此相对应的建筑模式--传统的四合院。由东、西、南、北四面房子围合而成的内院式住宅,布局严谨,外观规矩,中线对称,四平八稳,关起门来自成天地,在院子里喝茶谈天,其乐融融。房屋结构暗合阴阳五行、长幼尊卑,充满世俗的均衡感、礼教和风水学意义,是中国最普遍的民居,象征着儒家伦理常规下超稳定的大部民众。

几代同堂的大家族,尊长爱幼,重情知礼。同一院落的都是父子母女,兼顾个体和群体的关系,顺应厚道,克己节制,过得去就好,不伤和气,迂回曲折地圆柔应对,四合院凝聚着家庭关系。看看四合院就知道,华人重视孝道亲情及子女的香火延续,有多么根根深蒂固。

尊卑有序、内外有别的四合院是社会的缩影,大自宫殿小至住宅,院落群体组合被广泛采用,也同时发挥着维系、加强社会政治伦理制度和思想意识的作用。

故宫按中轴线对称分布,层次分明,主体突出,是规模最大、形态最复杂的四合院建筑群。

寺庙


苏州寒山寺大雄宝殿的另一侧圆洞门。(新纪元)

与封闭的四合院相反,中国寺庙建筑有意将内外空间模糊化。讲究室内室外空间的相互转化。殿堂、门窗、亭榭、游廊均开放侧面,这与中国天人合一、阴阳转化的宇宙观有深层联系。

深山藏古寺,与自然融为一体。寺院既有典雅庄重的庙堂气氛,清静空灵中又极富自然情趣,且意境深远。屋顶檐角翘起,如鸽翼又似新月,使厚重的建筑变得轻盈,宛如飘逸出尘的佛道精神。灵动的飞檐,将人的目光引向飘渺的云天深处,憧憬天上的街市。

唐代建筑气势雄大,造型质朴,体态遒劲。保留至今较为完整的有五台山的南禅寺正殿和佛光寺正殿,南禅寺建于唐代建中三年(西元七八二年),是现在保吁下来的一座最早的木结构寺院建筑。佛光寺建于唐代大中十一年(西元八五七年),寺内有“四绝”:塑像、壁画、墨迹和建筑,被称为“世间的瑰宝”。还有许多没能保吁住而被记录在壁画当中。

此外,舍利塔遍布各地,粗大挺拔、风格朴实的建筑构件和刚劲富丽之美,使大唐的装饰艺术具有夺人的风采。

广西容县真武阁,结构奇巧,举世无双。全阁为杠杆式纯木结构,不用一件铁器,以杠杆结构原理,串联吻合,彼此扶持,互相制约,合理协调组成一个优美稳固的统一整体。屋坡舒缓流畅,角翘简洁,舒展大度又清新飘逸。

四百多年来,真武阁经历了五次地震,三次特大台风,仍安然无恙。真武阁被誉为“天南杰构”,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合称江南四大名楼,是唯一没有进行重建而完整保留至今的四大名楼。

古典园林

中国古典园林深受唐诗宋词和山水画的影响,富于诗情画意,是文人写意山水模拟的典范。摄取自然精华,注入艺术气息。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相得益彰,雕梁画栋,楹联匾额,引人入胜。移步换景,变化多样,曲折回转,别有洞天。

“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师法自然、返璞归真、悠闲养性的思想,渗透其中,流露着隽永的意境美。

苏州园林把江南的自然美和创造性的艺术美融为一体。小中见大,清雅灵秀。

四合院、寺庙、园林代表着古中国黎民百姓、出家人、文人雅士三大类人。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认真学习,掌握其内涵本质,奠定坚实的基础,做到很好的传承,才能有所创新。

百年来强权暴政对文化的干预、扭曲,全球化商品化的大潮的冲击,混杂变异,乱象纷繁……识别假冒,剔除糟粕,找对真正的经典精髓,尤其重要。丢掉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拾西方的垃圾当成宝,追求颠覆,失魂落魄还自以为了不起,岂不可悲?!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