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夫妻的凄美传说(图)

发表:2014-01-08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七世夫妻是一部流传在中国民间哀怨动人、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男女主角是天庭里的金童和玉女。它起因于有一年的七夕,当时玉皇大帝在天宫欢宴众仙的时候,一时兴起,命令金童和玉女向天上的众神仙敬酒,金童和玉女两人于是依序向众神仙敬酒,但当两人走到南极仙翁的前面,并向他敬酒时,金童不小心将酒杯摔破了,玉女看见金童吓坏的模样,为了安慰金童,便对他微眸一笑。这一笑付出很大的代价,玉帝大怒,认为他们二人动了凡心,立刻要他们下凡投胎转世,“配为夫妻,但只有夫妻名分,却不许成婚”,在七世里,苦苦相恋,却不得结合。等到七世过后,才能复还本位。并命令太白金星领旨,带他们到凡间投胎转世,这样他们在凡间一世世的轮回、受苦七世,因而民间就有了“七世夫妻”这部哀怨动人的爱情故事。

二种版本

有关七世夫妻的故事有二种版本,问题是出在第七世(最后一世)“李奎元、刘瑞莲”,一说仍以悲剧收场(新婚之夜,二人被葬在火坑),这符合玉皇大帝在七世里,苦苦相恋,却不得结合的圣旨,但另有一个传说,李奎元与刘瑞莲,过著美满的姻缘,原因是李奎元长大后遇一老翁,赠与一图,约定三年后方能打开,后娶了刘瑞莲。三年后将图打开,图上记载前六世的悲剧姻缘。这违背了玉皇大帝当初的圣旨,是不是玉皇大帝起恻隐之心,使他们圆满成为夫妻,不得而知。

七世夫妻

第一世孟姜女与万杞梁(孟姜女哭倒长城)

七世夫妻的第一世是孟姜女与万杞梁,孟姜女是秦国人,秦朝统一六国后,北方的匈奴不断在边境骚扰。秦始皇于是命令百姓修筑长城。某日,由金童转世的万杞梁,他的父亲原来在楚国为官。楚国亡后,他暗中协助楚国的抗秦分子,以图光复。秦始皇下令追捕万家,万杞梁在避难途中,碰巧躲进孟家花园,与孟姜女一见钟情。孰知成亲当日公差突然临门,抓走了万杞梁,押往北地筑长城。文弱书生万杞梁禁不起一路上的操劳疲累,在筑长城时,一病而亡。那时筑城工人死亡的不计其数,而万杞梁亦是,死后尸骨就被填进长城当土用了。孟姜女因夜梦丈夫亡魂,故决定到北地寻夫。到了长城,孟姜女忍不住心中悲痛,俯地痛哭,哭了三天三夜,长城崩裂,万杞梁的尸首赫然出现。孟姜女埋葬丈夫后,亦投河而死。

第二世梁山伯与祝英(祝英台化蝶随梁山伯)

梁山伯是东晋时浙江会稽人,祝英台则是浙江上虞人。祝英台求知欲强,想前往杭州书院读书,却碍于是女儿身,无法成行,突发奇想女扮男装。途中遇到梁山伯,两人结为“兄弟”,梁山伯年纪较大是大哥,祝英台自称是贤弟,在书院相处三年,梁山伯却丝毫不知英台是女儿身,但祝英台早已芳心暗许,临走前请师母代为说媒。梁山伯在得知英台为女儿身后,立即前往祝家提亲,哪知祝英台的父母早已将祝英台许配给马文才,两人相会后,伤心不已。之后梁山伯在鄞县当县令时,因过度郁闷得了一场大病,吐血而终。英台在出嫁当天执意前往山伯坟上祭拜,谁知喜轿到达后刹时昏天暗地,飞沙走石,只见梁山伯的坟缓缓裂开,祝英台顺势跃身一跳,坟墓又再度闭合,众人惊讶之中,只见风沙停止,而坟上出现两只粉蝶,结伴相依,缓缓飞入天际。

第三世郭华郎与王月英(郭建中失约失佳人)

唐德宗即位后,风不调雨不顿,国不泰民不安,朝中有一个大官郭三义先生,乃是名将郭子仪的后代,因见国事日非,乃退休告老,卜居浙江杭州。想不到一到杭州,竟老蚌生珠,生了一个男孩,取名叫郭建中。在杭州城内,也有一户告老退休的人家,乃官拜翰林的王人和,王人和到了五十岁时,得病而亡,留下母女二人,十分孤苦。后来就在钱塘街上开了一家胭脂店,不久,王家胭脂店的声名,已全城皆知矣,郭建中某日在街上游玩之时,走进王家胭脂店,结识胭脂店的掌柜王月英,两人一见倾心,相约晚上在城外土地庙相会。当晚王月英悄悄出门,到了土地公庙便先行进入祈祷,但愿两人能终成眷属,祷告完毕后王月英独坐台阶,等候意中人到来,等到三更时分,还不见人影,只好脱下鞋放在台前,跌跌撞撞,又羞又恨地跑回家,回到家即发了高烧,昏倒在床。郭建中那晚因家中宴客有事耽搁,待宴会完,赶到庙时王月英已早一步离开,只在台前找到一双绣鞋。郭建中知道自己失约,懊悔不已,回家后也大病一场。不久之后郭建中病逝,在他逝世不久后王月英也随他而去。

第四世王十朋与钱玉莲(钱玉莲受继母虐魂归天)

话说北宋中叶,山西省洪洞县丰荣村,有一个富翁王正道先生。同村中又有一位员外钱士珍先生氏。有一次两个老头在一起摆下龙门阵,王正道先生曰:“我太太已怀孕数月,不知是男是女?”钱士珍先生曰:“这到巧极,我太太也怀孕啦。我想与兄指腹为婚,他日果全是男孩,就结拜金兰之好,如果全是女孩,就结拜义姐义妹,如果是一男一女,就成为夫妇,兄台意下如何?”钱士珍先生曰:“一言为定,驷马难追。”

到了十月怀胎期满,王正道夫人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王十朋,钱士珍夫人则生下了一个女孩,取名钱玉莲。

王十朋与钱玉莲打从未出世即被父母指腹为婚。然而钱母过世后,钱父再娶的继母王珊却背着其父虐待玉莲,钱父死后,更是变本加厉。最后玉莲受不了,终于自尽。此时的王十朋正逢进京赴考,殊不知玉莲已死,待他考上状元之后,才得知玉莲死讯,皇帝知道后先派他为钦差大臣,回山西专查此案,王十朋根据玉莲亡魂给的线索,找到了玉莲的尸首,可怜玉莲身上居然全是鞭伤烙痕,怀中还揣著婚书和绝命书。后来王十朋虽下令把继母与其奸夫斩首示众,为未婚妻报了大仇,可是因为思念过度,愧恨交加,最后也终究是一病不起,魂归西天。

这一世是最悲惨的一世,两人虽有婚姻之约,却连面都未曾见过。

第五世商琳与琴雪梅(商琳遗恨寄雪梅)

明朝初年,有一位太师叫秦童,户部侍郎(类似现在内政部次长)叫商定国。秦童有一女叫秦雪梅,商定国有一子叫商琳。

明朝的秦太师与商定国原来是莫逆之交,两人当着满朝文武百官的面前将秦雪梅许配给商琳。不幸的是,商定国告老返乡后,连遭几次大火,家中一贫如洗。不得已只好将商琳送到秦家寄食读书,没想到秦太师百般刁难,开出条件才准许商琳待下。

这时秦太师竟又设计让商琳不能专心读书,他让一位伴读的书童引诱商琳到处游山玩水,使商琳无心向学,商琳那时也下过十八、九岁,正是贪玩年龄,禁不起诱惑。秦母女俩知道以后,自是十分心急,因此秦小姐决定亲自去规劝。没想到两人因而陷入爱河。

秦太师见商家贫寒,原来就有毁婚之意,商定国前去秦家求亲时,秦家因婚事是当着满朝文武百官的面前宣布,不敢违约。因此将婢女爱玉装成雪梅嫁给商琳,而生了商辂。

商琳后来知道详情,痛心受骗,气愤之下,一命归天。雪梅不顾秦父的百般阻扰,前往祭吊,并决心为商琳守寡,照顾商琳与爱玉所生之子。传说中的“雪梅教子”即是指此。

商家和秦家,原称莫逆,可是在商家贫穷之后,秦太师居然翻脸不认帐,人的势利本性,由此可见一斑。

第六世韦燕春与贾玉珍(韦燕春至死守约信)

洛阳有一个秀才叫韦懋,他广行善事,直到晚年,方得一子,取名韦燕春,韦先生到了六十三岁那一年,躺床不起,自知不久人世,乃把妻子陆氏唤到床前曰:“太平庄的张秉德,是我知友,为人疏财仗义,日后妳们母子,万一度日艰难,不妨前去请他周济。”说完就去世。

韦秀才死后,他们母子生活一天一天困难,有一天,陆女想到丈夫临终遗言,便带了燕春,前往太平庄投奔张秉德,张先生一看陆氏母子一身孝服,大吃一惊,等到说明源委,不觉掉下泪来。他答曰:“大嫂只管放心,我和韦兄不是外人,你们母子,倘有不时之需,都由我负责,嫂嫂先请拿回五十两纹银,燕春可留在我家垫房读书。”

从此韦燕春就在张家家垫攻读,转眼间,到了第二年清明节日,韦燕春到父亲墓前致祭,忽然间从路的那边来了一位老头,身后跟着一位二八姑娘,该姑娘漂亮的不像话,贾小姐父亲贾敬文先生是洛阳贾家村人氏,膝下仅此一女,爱若掌上明珠,两人相见后,一见倾心,便约定某天夜里在蓝桥相会。

到了那一天,韦燕春先生向母亲撤了一个谎,来到蓝桥,蓝桥是一个陆桥,桥下是一条枯干的河沟,平常无水,路静人稀,真是情侣们约会的好块方,他就坐在桥下等候。

一直等到三更时份,忽然大雨倾盆,刹那间只听得上游万马奔腾,波浪滔天,山洪暴发,大水汹涌而至,韦燕春躲避不及,竟被淹死,临死时双手抱着桥柱,不肯放松。而贾玉珍小姐好容易等到雨停,急忙来到蓝桥,发现韦燕春抱着桥柱溺死在桥下,贾玉珍小姐抱尸哭曰:“是我赴约来迟,害你丧生。”在悲痛万分之下,伊人为她死,既然爱人是因她而死,自己当然无独活之理,故一同殉情死去。于是解下衣带,就在桥头自缢。

第七世李奎元与刘瑞莲

这一世的夫妻,有二个传说,一个是悲剧收场,夫妻二人仍按玉皇大帝当初的圣旨,在七世里,苦苦相恋,却不得结合,因此在新婚验之夜,二人命丧火窟。另一传说,玉皇大帝起怜悯之心,给于圆满生活,并告知前六世的悲情。

先讲悲剧

新婚魂归天

在明末清初的时候,闯王李自城烧杀掳掠,扰乱中原,他同族有个年纪较小的,名叫李自心。李自心和夫人杨氏,在李自成谋反后,逃出山东济南至江苏省金坛县。偶尔发现一名弃婴,他把他抚养取名叫李奎元。光阴似箭,到了李奎元约二十岁时,他的母亲告诉他说:“儿呀,为娘有话,要对你说,你父本是山东人氏,只因闯王造反,逃难到此,如今快二十年矣,而天下仍是大乱,我们年纪已老,生前恐难见太平盛世,你母舅无后,他日也要你养老送终。”李奎元曰:“母舅名字叫么名字,现在何处?”杨氏曰:“他叫杨砚卿,大概仍在洛阳教书。”李奎元曰:“既然如此,待我去洛阳接他来金坛和我们同住,岂不甚好。”杨氏大喜。于是李奎元便到洛阳寻亲去。一天李奎元走到街口时,刚好碰到洛阳王家滩,有一个隐退的宰相刘家政,为其独生女刘瑞莲办抛绣球招亲。由于刘瑞莲素有才女之名,是以求亲者众,乃设下招亲台,掷绣球以招亲。就在奎元来到招亲台前,好奇的引颈四顾之际,那绣球就这样不偏不倚地恰好投入怀中,理所当然地,李奎元就因此成了刘家女婿,孰知正当洞房花烛夜,原以为金童玉女终能结合,没想到竟然突然发生火灾,原来是那些没有接中彩球的人,因为洛阳城有名的才女居然被一外乡人娶走,因不甘心而纵火泄愤。就这样,一家人全葬送火窟,当大火被扑灭以后,大家发现李奎元和刘瑞莲两人居然就这样紧紧的抱在一起,一起魂归西天。至于肇事的恶霸,因着家庭势力的庇荫,加上事主已死,又是异乡人,自然没有人追究。

喜剧收场

仙翁送图

这是玉皇大帝起怜悯之心,使相爱六世不能结合的金童玉女,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如下:

明朝李自成的同族弟弟,李自心在李自成谋反后,逃出济南至无人迹之处,发现一名弃婴,取名李奎元。洛阳王家滩有一个宰相叫刘家政,见天下大乱,遂告归林下。其女瑞莲秀外慧中,家政因其女才貌双全,便留心挑选东床快婿。

李奎元长大后,读书用功,可称之才子。一日碰到一个老翁赠图给他,指明三年后始可打开看。李奎元探母舅经洛阳途中,巧遇刘家政的摆设之掷绣球以招亲擂台,而参与了盛会,拿到绣球,与刘瑞莲结成夫妻。三年后,李奎元打开老翁赠与的图,上面写着前六世的悲剧姻缘,而七世的结局就在奎元和瑞莲的姻缘,喜剧收场。

来源:五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