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空气污染每年让数十万国民早死(图)

发表:2014-01-08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雾霾天气持续加重,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中国前卫生部部长陈竺等专家在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在35万至50万人之间。中国“横断山研究会”的科学家杨勇表示,对中国来说,“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是走不通的。

大约一年以来,人们对于中国雾霾天气的忧虑挥之不去。陈竺等专家近日在《柳叶刀》上披露的因空气污染而早死者的人数无疑加深了人们的忧虑。

在讨论中国空气污染问题的时候,人们近来普遍碰到到两个术语:“PM2.5”以及“雾霾”。中国“横断山研究会”科学家杨勇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逐一对这两个术语作了解释。杨勇说,“PM2.5” 是指有别于悬浮微粒和降尘的直径为2.5微米的细颗粒物:

“以往,中国只测降尘和微粒。”

这位科学家说,所谓“雾霾”,实际上以前也有,但与以前纯由地形、地貌、气候为主要成因的大雾不同的是,大雾中纵然有污染物,污染因子也比较简单,而现在雾霾中的污染因子则日趋复杂:

“污染因子复杂化了,更加微粒化、微量化了。检测手段提高了,可以把微量元素测出来了。”

杨勇表示,陈竺所披露的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而早死的人数是有根据的: 

“中国人呼吸道系统和与呼吸道系统有关的器官的得病率呈上升趋势。”

杨勇表示,中国应当走一条有别于“先污染、后治理”模式的发展道路: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先污染、后治理”)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你把仅有的资源、仅有的环境破坏了以后,人们就丧失了生存的条件。”

据报道,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去年10月底印发的《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检测工作方案》,提出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检测网络。

原标题:陈竺等专家称中国空气污染每年导致的早死人数在35万至50万人之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