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试松绑 习近平改革深水区试水(图)

发表:2014-01-08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新年伊始,上海自由贸易区再获中央政策支持。中国工信部与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文件,对外资进入自贸区增值电信业务领域进一步松绑。

新增试点开放呼叫中心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为上网用户提供的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用网业务等四项业务,其中除最后一项外资股比不得超过50%外,其余都不设限。

这意味着,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可破50%,同时,中国执行已逾13年的游戏机销售禁令,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解封。

此番政策的出台,被有人称为是自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电信业对外开放力度最大的一次。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的限制,意味着它对国内基础电信业务的竞争格局撼动不会很大。

“实际意义有限”

外资注入中国的电信业一直被视为是敏感之举,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刘芍佳对BBC中文网说,此番松绑动作有一定的新意。

但是,刘芍佳认为,要真正的突破,首先要突破上海自由贸易区这个画地为牢的限制,允许外资在中国范围内进入电信业。

而即便是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它有两个基本原则不能妥协,即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不能削弱。刘芍佳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电信业的松绑尺度有限。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在接受上海《解放日报》采访时预计,外资进入上海自贸区的增值电信领域,还是会以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式为主。

习近平主政以来,不断发出要对重大、敏感经济领域动手改革的信号,提出要把改革推向“深水区”。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做出决定,由习近平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习近平在多次场合重复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深水区”试水

中国在电信、金融、游戏机等此前被视为敏感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动作,是否体现了习的意志、是否预示着中国将出现更多的经济改革突破?

有分析人士相信,“深改小组”将成为中国改革的核心推手,以强力打破既有僵化的格局,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以长期韧性作战破除既得利益藩篱。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教授刘芍佳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是写在中国宪法里的。如果要在打破国企垄断上真正有所突破,让私有经济有平等的竞争和发展机会,就必须修宪。

但是,没有看到有这样的信号。刘芍佳说,人们不能忘了,习近平不仅是改革小组的组长,也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任,他在实际操作时会受到很多限制。

(有删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