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落马官员为何能牢外住豪宅开宝马?(组图)

发表:2014-01-10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0日讯】中国落马贪官为何能牢外住豪宅开宝马?/ 夏余才的博客

原江门市副市长林崇中作假“保外就医”,被举报判刑1年多未坐牢,且住高档小区开宝马豪车。原河源市公安局局长曾天来被判刑10年的同时,因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被允许保外就医、监外执行“当庭释放”。还有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被判刑10年只坐牢6年便出狱了,后来牵出监狱腐败人员徇私舞弊减刑……(1月9日中国江苏网)

一般而言,对于落马贪官我们关注的往往是其被判多少年,至于判决后的入狱等我们则不会关心。我们想当然的认为,贪官在判决生效后便去坐牢了。可我们万万想不到的是,其实很多贪官根本就没有坐一天的牢,他们照样和过去一样“逍遥法外”,只不过是灰熘熘的躲了起来,不再出现在公众视线里罢了。比如,原江门市副市长林崇中便是如此。

林崇中虽然被判十年却从未坐牢,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得到正义的惩罚,没有失去人身的自由。因为他被“保外就医”了。就是这“保外就医”,让正义的判决和惩罚,无异于废纸一张。如果真实情况是需要“保外就医”倒也没什么,可问题是“保外就医”只是一个“名目”,真正的目的则是借此使贪官们不受法律的惩罚而躲过“牢狱之灾”。如此,贪官们尽管丢官罢职,也尽管受到了一定损失,但依然是“自由之身”,也依然可以享受其因贪腐所带来的“胜利果实”。

也难怪,贪官们前赴后继毫不畏惧了。若不贪腐,就没有意外之财,也无法过上奢华糜烂的生活;反之若贪腐了,就能赌上一把。没被发现固然好,即便发现因此落马也会是牺牲我一人幸福全家人。况且,贪官本人也还能做到毫发无损。你看,林崇中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么?林崇中被判十年,不还是照样吃香喝辣,照样住高档小区开宝马豪车?

实际上,在现有制度下似乎是无处不贪腐。之所以林崇中能逍遥法外,其原因还不是监狱系统存在严重的贪腐行为?正如为林崇中做出虚假鉴定的河源市人民医院相关人士对记者称,“不说百分之百,起码大部分被判刑的高级干部,只要有病都会被保外就医”。由此可见,落马贪官们并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惩罚。要说惩罚,也只是丢官罢职而已。这种惩罚,和让他们回家养老有何区别?

监狱系统内的腐败,恐也不是一日两日了。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落马官员逍遥法外,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诈骗犯神奇的“失踪”?只要有腐败的存在,就会有徇私舞弊,就会有人因此“受益”。相比之下,普通人获刑后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据江西省赣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杨涛透露,被保外就医的服刑人员中,原官员多于老百姓。


广东一副市长“保外就医” 逍遥住豪宅开宝马 / 大洋网

贪官进了监狱改造想申请减刑假释?没有被判处极刑的杀人犯在监狱服刑表现好,获得法院批准减了多少个月的刑罚?这些“敏感”问题以前都是在监狱看守所内部“封闭”进行的,从今年开始,从执行机关提出申请到法院裁判减刑假释,全部都要放置在社会的“聚光灯”下。

昨日,信息时报记者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民现在可以登录广州审判网,了解和跟踪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情况了,有异议还可以拨打12368热线提出意见。据悉,广州中院是全国首家将减刑、假释案件网上公开形成常态化的法院。

减刑假释裁判结果上网

原江门市副市长林崇中作假“保外就医”,被举报判刑1年多未坐牢,且住高档小区开宝马豪车。原河源市公安局局长曾天来被判刑10年的同时,因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被允许保外就医、监外执行“当庭释放”。还有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被判刑10年只坐牢6年便出狱了,后来牵出监狱腐败人员徇私舞弊减刑……

广州市中院审判监督庭庭长陈冬梅表示,这些弄虚作假的问题不仅引起社会对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质疑,“以钱买刑”、“暗箱操作”、“官民狱中差别待遇”等不良观念在社会中广泛流传,已经严重损害了司法形象与司法公信力。

随着公开公正审理呼声高涨,今年开始,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正式从封闭状态逐渐步入了公众视野。记者获悉,从今年开始,广州中院对所辖的4所监狱、15个看守所的所有减刑、假释案件从裁前网上公示、裁判文书上网公开、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以及采用远程视频庭审等方式进行全面公开,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公众均可以登录广州审判网,在网页左上角“法院公告”一栏中,找到“减刑假释裁前公示”的入口。

处级以上官员一律开庭

以往减刑、假释案件都是书面审理,同时兼顾听证。现在除了公示,还要开庭审理,陈冬梅解释“这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广州中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开庭率,从2011年的10%到2012年已经提高到20%。

这个变化是基于2011年最高院出台《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若干意见》,要求对原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一律要开庭审理。

三宗官员服刑弄虚作假案件

原江门市副市长林崇中

家人买通看守所长等人获保外就医

据通报,2009年7月30日,林崇中因受贿被送往河源接受异地审判,河源市中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同时追缴赃款268万余元。就在法院宣判的同时,该院以林崇中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为由,判决允许其保外就医、监外执行,其被“当庭释放”。林崇中就这样“逍遥”了一年。

经查,林崇中的家人通过行贿买通了原河源看守所所长刘某某、原教导员涂某某、看守所的法医,以及河源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和一名医务科科长,篡改了鉴定结论,使林崇中获得了保外就医的条件。

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

监狱腐败人员徇私舞弊违规减刑

2005年3月,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因涉嫌以做假账、虚假投资、侵吞健力宝资金等被健力宝集团举报,后被立案调查。张海2005年3月被佛山警方拘捕,后因职务侵占罪与挪用资金罪获刑10年。本应在2015年才出狱的他,却在2011年4月就已公开露面。

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提交的《情况报告》提到,检方加强监所检察部门查办监管人员职务犯罪工作,查出张海案存在违规减刑,牵出监狱腐败人员徇私舞弊案件。

原河源市公安局局长曾天来

弄虚作假获得保外就医

早在2004年据媒体公开报道,原河源市公安局局长曾天来因二奶问题被牵出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经法院审理查明,曾天来在任职河源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3次贪污该局人民币共计30万元、港币10万元。

同时大肆收受贿赂,先后20余次收受他人现金,共计人民币11万元、港币149万元、美金5000元。

法院刚宣判,曾天来就获得了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经查,曾天来暂予监外执行案存在违规、弄虚作假的问题。

对话庭长

厅官减刑上报高院批了才判

广州中院审判监督庭庭长陈冬梅表示,广州中院目前所辖的4所监狱、15个看守所均在广州市辖区内,处级以上职务犯罪减刑假释的数量占总的比例非常少,监所每一批报过来平均300人,每批最多只有一两个,昨日公示的188个人里,只有一个处级以上干部。近几年,中院减刑假释案件每年大概收6000多件。涉及官员案件除了经济犯罪,还包括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过失犯罪等的官员。其中职务罪犯、贪官大约占了10%,处级以上官员就比较少。

前官员减刑一视同仁

对于公众质疑贪官进了监狱还有“特殊待遇”,陈冬梅指出,对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考量中,更多考虑的不是官员的职位,并不会有什么“特殊待遇”。“前官员在减刑的考量中与其他普通罪犯一视同仁,法官只是对他的犯罪性质、情节、改造表现、考核成绩等综合地进行衡量。”

而且,对于原处级以上干部的服刑人员,还要从严把握,比一般的服刑人员还要严格。陈冬梅表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前官员减刑假释的案件要向广东省高院报备;如果是原为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或者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罪犯,中院还不能直接裁判,要上报由省法院批准后才能够进行裁决。

比如原中山女市长李启红减刑一案,就是走了原厅级干部的程序,最终省高院批准了才获得1年3个月的减刑。

法院不予假释占绝大多数

每年那么多罪犯申请减刑、假释,法院支持的多还是驳回的多呢?陈冬梅直言,“广州的假释率约为1.9%,对比青岛高达30%左右的假释率,算控制得严的。”“法院裁判的不予假释率、降低提请减刑幅度率较低,主要是执行机关和检察机关多关审核,已经做了严格的把控。”

六类案件必须开庭

最高院2012年7月1日施行的《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对六类案件必须开庭审理。包括:

●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原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一律开庭;

●因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提请减刑的;

●提请减刑的起始时间、间隔或减刑幅度不符合一般规定的;

●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或社会关注的高的;

●公示期间收到投诉意见的;

●人民检察院有异议的;

(其他人民法院认为有开庭审理必要的。)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