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经典的腊八粥(图)

发表:2014-01-1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2日讯】

降糖降脂的燕麦腊八粥

主要原料是燕麦、大麦、黑豆、红豆、绿豆、芸豆、粳米等。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对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处。腊八粥中的各种豆能使蛋白互补,而且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糖尿病人喝腊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

补充蛋白质的黄豆腊八粥:

主要原料为黄豆、红豆、芸豆、豌豆、绿豆、黑豆、粳米等。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红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 维、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滋阴益肾的黑米腊八粥:

主要原料是黑米、枸杞、大枣、黑豆、糯米、葡萄干等。许多黑色食品都是绝好的美容食品。黑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锌、铁、硒等营养物质。黑米能滋阴益肾,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钙、铁、胡萝卜素及B族维生素。

补气血的香软腊八粥:

主要原料是大枣、黑豆、花生仁、核桃、黄豆、青豆、松子、莲子、桂圆肉、粳米等。用这些原料做的腊八粥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是准妈妈和新妈妈的理想选择。

不同体制的6类人群的腊八粥:

1、孕妇

孕妇在妊娠初期一般反应比较,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这时喝粥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但为孕妇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否则会引起孕妇胃酸过多,孕妇喝粥时可以搭配一些苏打饼干等。怀孕后期,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需要的热量、营养素要求有所增加,我们可以给孕妇喝一些富含钙、铁的粥。那么就可以在粥里加一些小枣、桂圆、花生、糯米等补钙、补贴、补血的食材。

2、老年人

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粥非常适合老人吃,粥是非常好消化的食物,老人喝粥可选择一些好消化的食材,不一定非是腊八粥,比如:大米+薏米+绿豆、大米+燕麦+红小豆都是很好的选择。我们经常听同事说“我昨天吃了排骨、或吃了涮羊肉,夜里感到不消化”,很少听说我喝了粥不消化的,如有也是在吃过饭、吃过肉、吃过菜已经饱了的情况下再喝一碗豆粥,那么有可能肚子发胀、不消化。家里有老人,我们可以在粥里加一些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的粥,如大麦、燕麦、荞麦等。

3、女性

我经常被一些女性问到,我为什么脸色不好,不红润。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两亏的症状,那么我就建议您喝粥,并在粥里加一些薏米、枸杞、核桃、大枣、桂圆,补气补血。这里告诉女性一个秘密,粥里的米油一定不要浪费(米油就是熬粥好了以后最上边的油皮),它是美容的好东西。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吃腊八粥常担忧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后血糖会升高。专家提醒,糖尿病及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腊八粥中适当增加燕麦、山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食用燕麦可减慢血糖上升,也可加入山药等补脾益气的原料。但不要放大枣、柿饼等含糖量较高的原料,而且喝粥时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味剂。另外,糖尿病患者喝粥时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5、心脑血管患者

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黄豆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6、肾病患者

利尿的食材有红小豆、莲子、山药、藕粉以及各种坚果和干果。另外一些黑色的食品比如说黑小豆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贴心提示:

喝粥容易胃酸的解决办法:有的朋友喝腊八粥胃酸,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本身胃不好,那么您喝粥稍加点豆类,粥也不要太稀,水不要放太多,可以就一些青菜,早晨喝还可以加一两片苏打饼干。粥的种类很多,首先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再选择!

腊八粥怎么熬:

有些人可能认为腊八粥虽好做起来太麻烦,其实不然。腊八粥主要是豆子不好烂,那我们就提前一天把豆子浸泡,用压力锅先把豆子熬开了,再放米熬粥。煮粥只见米不见水不是好粥,只见水不见米也不是好粥,只有水、米融洽才是好粥!这时的粥颗粒完整,色泽自然,营养保存率也达到最佳水平。

腊八粥不一定是腊八节喝,建议大家在平时生活中也多喝各种营养粥,达到养生的目的。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