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天有250条古村落消失(图)

发表:2014-01-12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拆迁问题

【看中国2014年01月12日讯】中国名人故居被拆自然惹人关注,但原来承载中国文明变迁的古村落的消失速度更令人震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透露,古村落数量自2000年起的十年间消失了九十万个,相当于每天消失逾250个自然村落。若要救亡,须从改善中央与地方关系及放弃“以GDP(国民经济增长)论英雄”的取态入手。

据中国新闻网报导,李伟11日出席“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时谈及城镇化转型的问题。他指出,城镇化快速发展,对城市文化造成了“建设性的破坏”,令人唏嘘:“我们痛心地看到在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古建筑湮灭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之间,消失于GDP高速增长的数字之中,拆旧城建新城,拆真文物建假古物的现象随处可见。”

李伟举日渐减少的北京胡同来点出问题的严重性,指胡同数量已从建国初期的3250条减少到2005年的1320条,“到现在大概有一千条就不错了。”

不过,根据老北京网站创办人张巍的统计,胡同所剩数量更少。据他的统计,2011年时,北京老城区的胡同,到2006年时只剩500条,近年被摧毁的速度更快。

李伟更透露古村落消失的情况,他说,在一座座小城镇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的同时,记载着华夏文明历史变迁的古村落数量从2000年的360万个,减少到2010年的270万个。这意味十年间消失90万个古村落,相当于每天消失约250个。

他续称,大拆大建之后,“我们得到的是千城一面,甚至低俗、怪异的城市风貌,是历史遗产的破坏,地域文化风格的丧失,是文化的断层、历史的割裂,或者说是严重的城市文化病”,标志着民族和国家文化的缺失。

李伟认为,城市文化病的成因,其一是中央权责关系和财税关系不合理,城市发展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令城市决策者只热衷推动GDP的发展和打造形象工程,“贪大求全,求大求快”;其二是发展时偏重经济、忽略文化和社会功能。

乡土建筑专家则指出,村民为求生计而离开原村;政府维修不足,甚至一拆了之;以及发展旅游而毁村亦是古村落消失的烈因,例如世界遗产福建客家土楼所在的漳州市南靖县和龙岩市永定县,星级酒店为盖饭店而与村落争地。

曾为前总理朱镕基秘书的李伟建议,为确保农村正确转型为城镇,须令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遏制城市空间无序蔓延。

他续称,同时要改革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制度,形成“不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评价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他更呼吁为政者强化城市的文化功能,切实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