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中共毫无诚意让香港民主普选(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4-01-14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中共于 2004 年推翻自己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于基本法白纸黑字的承诺,让香港于 2007/2008 年进行特首以及立法会的双普选之后,曾于 2007 年承诺,让香港在 2017/2020 年进行特首以及立法会普选;但如今已达 2014年,特区政府所推动的政改讨论,仍完全没有半分诚意。

根据基本法第 68 条,立法会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由于 2007 年中共人大“僭建”说不早于 2020 年才能立法会普选,因此 2016 年的立法会即使不能普选,也必须要推动实质的改革,如废除一半的功能组别议席,以“过渡”去 2020 年全面直选;然而由中共到特区政府,不断以“语言伪术”说 2020 年的立法会选举这次不谈,连带 2016 年的立法会选举也只字不提,只集中讨论 2017 年的特首选举安排,这种跳过2016 年不谈,只谈 2017 年的安排实在非常荒谬,毕竟时间可不会由 2014 年跳过 2016 年而直达 2017 年,连 2016 年的立法会如何组成都不知道,没有立法会的民意授权与背书的情况下,特首依赖甚么权力去“施政”呢?曾经“高民望”的梁振英在今届立法会举步为艰,就已经说明了没有立法会的合作情况下,特首处境必定难上加难,连谈也不谈 2016 年立法会选举安排,证明中共根本只是在弄虚作假,意图再次诱骗一些香港民主派而已。

因此香港的民主派不断单方面讨论特首的选举安排,只字不提 2016 年立法会如何组成,正中北京的下怀;民主派为了公民提名或“公民推荐”,为了全民提名或三轨制不断分裂互相攻击时,却忽略了真正的重点──立法会;一些倾向和北京达成协定,在原则上妥协的民主派,却忘记了自己最需要争取的,不是民主派参加特首选举的权利,而是制衡特首权力的立法会!早于 2007 年及 2012 年,香港民主派已经两次成功“入闸”--参选特首陪跑,2017 年的特首选举即使由一人一票选出,如果高民望的泛民主派被“筛走”,再陪跑一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民主派参选特首不但是为了“参选”,而是为了让市民选出真正心仪的候选人,推行他们真正心仪的政策,否则“参选”又有何意义呢?

亦因此要民主派在公民提名等原则上妥协,民主派唯一应该接受的条件,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立法会普选时间表,或下届立法会取消一半功能组别。为了立法会的最终普选和北京政治妥协,才是香港市民以至民主派的根本利益所在──真正一套可行的民主政制,即议会及特首均由民主产生,两者才会因为同时有民主,而为共同的利益合作。如果有些民主政党为了特首选举的“入闸权”──即“陪跑权”,或者只为了容许“一人一票”这个表面形式存在,白白牺牲了基本原则的话,这实在是愚不可及!亲北京人士不断说“先接受,将来再谈改革”,这类说话四年前已经说过,“2012 政制方案”改变立法会组成时,他们就是如此诱骗民主派接受;四年过去了,为何如今大家都只字不提 2016 年的立法会组成呢?不是说接受 了 2012 年的安排,可谈将来的立法会普选的吗?为何如今最迫切的立法会安排,北京又说不能谈了? 三十几年来,这些认同“民主回归”的“傻佬”,还未被北京呃够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