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来信:痛打谷俊山 大戏有续集(图)

发表:2014-01-17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7日讯】在微博时代,这样的故事是令人惊奇的——一家大陆媒体公开刊登一名解放军高级将领贪污腐败的报道,在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还没有任何公开信息下,引发舆论震荡。而在此之前,关于这名解放军中将被查的传言,已经在媒体令人压抑的沉默中发酵了整整两年之久。


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资料图

这家捅破天窗的媒体是财新网,它的领导者胡舒立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传媒界“最危险的女人”。这次,财新揭开的,是一起可能刷新中国军队纪录的贪腐案。涉案者谷俊山曾经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此前曾执掌基建营房部,掌握解放军的“房地产”部门,是一个公认的“肥差”。

这当然也是一个著名的“危险”肥差。在此之前,被公开报道的“军队第一贪”王守业中将也曾在这个职位上,刮下惊人的油水。公开报道中,王守业因为贪污1.6亿被判死缓。而他的后辈谷俊山显然青出于蓝--财新网的报道提及,上海一块军产地卖了20多亿元的高价,其中大约有6%是谷俊山的回扣,而谷在北京二环还有数十套170平的豪宅,仅此两项,就已经将此前的“军中第一贪”王守业远远甩在身后。

更不用提,报道中那些耸人听闻,甚至令人扼腕叹息的细节了--“查抄从下午1点开始,连续两个晚上。各种财物装了整整四卡车”,财新记者王和岩如此描述查抄谷俊山老家的细节。从谷俊山老家查抄出“大金船”、“大金盆”和“金毛主席像”更是触动了舆论敏感的神经。

即使有财新网一直以来严厉的版权申明,以及严格的宣传纪律禁锢,这起军队贪腐巨案实在太过震撼人心,各大门户和网站无法放过这个爆炸性新闻。网易和凤凰在转载标题中都特别注明,“老家抄出大金船”,搜狐则把重心放在“财物装了四卡车”。

凤凰网的博客推荐评论是,“纯金毛泽东像岂能庇护军中巨贪谷俊山?”在新闻纪律严厉的新华网上,也在其博客上也出现了相关评论。在新华网排名前十位的一名博客用户质疑,“谷俊山的大金船、金脸盆和毛泽东金像讽剌了啥?”,他写道,如果谷俊山能每天用那只“金脸盆”洗洗脸,然后来一个“照镜子,正衣冠”;如果他能因此而发现自己“脏”得很,能够每天去“洗洗澡”,或许还能发现自己已经大病缠身;如果他还想“活”下去,还能主动为自己“治治病”,或许他还有救,但是他没有这么做。“触目惊心”、“瞠目结舌”、“令人发指”,这位博主这样总结了自己的感受。

和这位博主引用新一届班子的时髦话语“照镜子,正衣冠”类似的是,报道的始作俑者财新网,也在其系列报道旁边,列出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最新讲话,“以壮士断腕勇气反腐”,似乎是为自己的报道寻求正名。

习近平发表对贪腐“零容忍”的讲话,是在1月14日的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而财新网针对军中巨贪谷俊山的第一篇报道,正是在当天下午四时刊出。这个动作不能不令人猜测,关于谷俊山贪腐一案,是否在当天的中纪委会议上有了新的进展。仅仅在一个月前,境外媒体还在报道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谷俊山案情况很复杂,开审可能还要一段时间。

财新网从14日下午四时发出第一篇报道,点出“总后副部长谷俊山被查已有两年”,第一篇还需要引用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人民网访谈时的话,“谷俊山及其前任犯罪,连续两个军队高官出现犯罪,老百姓不满意。”点名这是官方权威人士首次公开披露谷俊山的因贪腐被调查的消息。

随后,财新网更是连续刊出“谷俊山崛起之路”、“谷俊山的河南将军府”、“谷俊山之弟谷三的王国”、“谷俊山的红色血统”四篇特稿,将谷俊山的领导、亲信、家人都挖了个底掉。这些文章透出的许多细节也让舆论津津乐道,尤其描述其在河南当地的将军府,因为雇用了故宫的师傅绘图设计,被媒体总结为“堪比故宫”——这为谷俊山的贪腐故事更添了一层新纱,那就是中国人最懂的“政治犯忌”,将家宅比为故宫,那简直就是僭越大罪。

似乎为了给这个故事添加更多的奇幻色彩,谷家将军府的名字和风水也成了微博讨论的热门,微博用户@苟三易评论说,“容是谷字上面加盖,不能升迁。而且容是储纳之象,其中之谷作为粮食储存。说明这里的谷必死无疑,难逃水火之灾。看来是有高人一心要整死谷俊山啊。”这条评论甚至得到了新京报官方微博的转发。

微博用户@石扉客在朝阳则给人讲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后续,“我一位做经营的朋友向他手下狂推这篇财新传媒的《谷俊山崛起之路》。”主要是要求销售部门的人学习这段:“谷俊山比较讲义气,喜欢张罗吃饭,最大的才能就是走上层路线,拉关系。他到领导家去一趟,就知道人家缺啥。会这一手,多硬的领导,都能让他腐蚀了。”对此,袁裕来律师的评价是,“这位朋友的经营理念很有代表性,成功的犯罪分子常会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虽然财新已经刊出了洋洋洒洒五篇雄文,但从行文看,其中主要事实都基于在河南对当地民众和谷俊山旧日领导和部下的采访,尚未透露出对更核心单位和人物的采访信息。因此,谷俊山这场反腐大戏后情如何,恐怕还有更多续集

来源:大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