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台湾雾霾笼罩(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4-01-17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雾霾成“宇宙奇观”(NASA航拍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17日讯】去年岁末到了台湾,在台北士林夜市吃到了久违的臭豆腐和鸭血汤等各种美味的台湾特色小吃。在我大饱口福之后,引导我逛街的廖小姐热情地邀请我翌日去看一部正在流行的电影《看见台湾》,她说自己已经看过两次了,还想与我一起看第三次。因为身为台湾人,她对台湾的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鱼塭、 城市等景观满怀深情,也想让我这个外地人看到台湾的美丽,顺便也看看各种环境面对人们的开发而造成的改变、破坏和伤害。通过电影,观众可以化作飞鸟,一起从高空看台湾,一起去看这个岛屿的美丽与哀愁。

《看见台湾》这部电影是由台湾空拍摄影师齐柏林执导的一部纪录片。自1997年《京都议定书》公布以来,世界各国针对环境、生态的相关电影陆续发表。而台湾推出的这一部影片以全高空拍摄的画面,讲述了台湾环境的现况。齐柏林在2009年八八水灾之后,俯瞰残破的台湾,下定决心抵押房子又借钱筹拍。拍摄时间大约3年、飞行时数400小时,拍摄成本约新台币9千万,为台湾电影史上耗资最高的纪录片。本片是第一届桃园电影节的开幕片,并于2013年第五十届金马 奖中荣获最佳纪录片奖。画面中看到当地居民为了发展经济,砍掉了许多百年古树而栽种了槟榔树和高山茶,致使山体滑坡,水土流失。廖小姐观看后感到非常痛心。就深有感触地对我说:“我们今后少喝一点儿高山茶吧,或劝朋友少吃一些槟榔,这样多少也能有利于保护台湾的生态环境呢。”

我对她的说法表示赞同。但是我抬头望天,看到台北的天空被一层层雾霾所笼罩。那些雾霾来自遥远的大陆,应该与槟榔树和高山茶完全没有关系。也许齐柏林摄影师在制作电影时,只注意了台湾的高山和大海,看到了山川河流的污染,却丝毫没有察觉到来自海峡彼岸的雾霾和H7N9禽流感病毒,而雾霾和禽流感病毒对台湾生态环境的污染恐怕远大于工业废水与垃圾。在我乘坐台铁前往台南游览之时,看到沿途的桃园、新竹、云林和嘉义都在雾霾的笼罩之下。

霾害的严重性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中国大陆从去年12月4日起发布25省市雾霾严重预警,持续至5日仍未改善,导致南京、浙江多地中小学幼稚园停课, 并严重影响交通,造成口罩、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热销。那时台湾地区也受到严重影响,高屏地区细悬浮微粒浓度偏高,云嘉南及高屏地区空气污染指标也逼近“不良”,影响了民众健康。受到持续雾霾的影响,5日凌晨2点开始,原定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的23架次航班连续备降虹桥机场。连续雾霾天还引发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江浙地区的防雾霾口罩在网上卖到断货,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也热销。江苏一名网友就曾感叹“进入12月以来,我还没见过蓝天”。 台湾行政院环保署空气质量监测网资料显示,当时台湾局部地区地面风速增强,加上扩散条件差,空气中悬浮微粒浓度持续上升。云嘉南及高屏地区空气污染指标也 逼近“不良”等级。

据说韩国对于发生霾害一事,已向大陆当局提出严正交涉,并提出赔偿要求。其结果当然是不了了之,因为这是大陆当局根本无法解决的难题。但是台湾的对应和交涉则更晚一些,也没能向大陆要求赔偿。因为不论签订什么协议,基本上对中共政权没有约束力,所以生态的大环境谈不上改善。如果发生H7N9禽流感暴发性感染,那更是防不胜防,与台湾现有的工业污染相比较,则是小巫见大巫了。

因此,要保护台湾的生态环境,不能只看到台湾的工业污染,怎样应付跨海而来的霾害和禽流感病毒才是更迫切的课题。如果台湾朝野坐视不理,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签订再多的服贸协议或和平协议也于事无补,可以说制定补救措施防患于未然,才是马英九政府的当务之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