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换总编事件再升温 四栏目开天窗(图)

发表:2014-01-21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1日讯】《明报》年初宣布更换总编辑,令各界哗然。继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在其专栏表达不满后,周一再有四位专栏作家”开天窗”。泛民议员亦联署致函,要求《明报》确保其编采方针不变。

《明报》在本月六日突然宣导 撤换总编辑刘进图 ,从马来西亚“空降”新总编,震惊香港媒体及学界。《明报》即有员工发起联署行动,要求公司管理层解释更换总编辑的决定。外界担心,明报今后的编采路线将有重大改变。

这次调动在传媒界和政界也引起了轩然大波。早前民主党创党主席兼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在明报副刊专栏“开天窗”,只写上标题“黑手盖日月,本报顿失明”以示不滿。另外,《明报》日前在“加东版”撤下多篇针对换总编事件的文章,再引起吴志森丶李慧玲丶陈惜姿和卉芸四名作家周一在专栏“开天窗”抗议。明报员工代表周一再就更换总编一事与管理层会晤。刘进图在《明报》专栏《编辑室手记》表示,期望双方会谈能取得成果,就算一时间未能达成全面共识,也希望收窄分歧,缓和局面。

另一方面,泛民议员响应香港记者协会“一人一信”运动,致函《明报》拥有人张晓卿,要求明报确保其编采方针不变。据香港电台及《星岛日报》报导,公民党工党及民主党等议员召开了记者会。工党何秀兰将港媒受压情况比喻为禽流感的鸡只要被扑杀,并呼吁市民珍惜新闻自由。

报道又指,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将于周三(1月22日)的立法会大会提出动议辩论,促请捍卫编辑采访独立自主。梁认为新闻界正处于危急存亡之秋,新闻机构被打压虽似是个别事件,但实际上是连串动作,扼杀新闻自由,令资讯不流通。

新闻机构相继遭打压

这些“连串动作”,正是这次《明报》风波的催化剂。有港媒引述业界和内部消息指,有传高层不满刘进图大篇幅报道香港电视未获发牌照的新闻,因此撤换他:去年十月,政府在未有未充份解释下 拒绝发牌给王维基的香港电视 。有学者认为这是港府以政治审查刻意踢走未能令中央放心的王维基,暗地里打压言论自由。事件轰动全港,引发多个团体上街游行,港视职工会估计人数达十二万人。

十一月,常批评特首梁振英的商业电台“名嘴”李慧玲被调走,由晨早烽烟节目调至傍晚节目。她曾透露,商台作出调动前并未事前谘询她,亦曾收到短讯警告指若不接受调职会被解雇。前年,南华早报亦曾因为淡化李旺阳事件被批实行“自我审查”。

梁家杰认为这一连串的事件令人忧虑香港新闻自由倒退。记协新闻自由小组召集人雷子乐在电视节目“城市论坛”表示,《南华早报》丶《信报》丶《商业电台》等多间媒体接连出现冲击新闻自由事件,显示新闻自由已”并非有把刀在头上那么简单,而是已经插了进去,在出血”。

传媒公信力不断下降

近年不断有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传媒信任度下跌。香港中文大学公布的最新的民调显示,传媒公信力比3年前明显下降,跌至1997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国务院亦曾于2012年的人权报告中指香港的新闻自由正受到更多的限制,传媒自我审查。而香港在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也由2011年第34位,跌至2012年的54位。

原标题:《明报》换总编事件再升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