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十全十美!北美大中城市移民生活大比拼

发表:2014-01-2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2日讯】除非特别牛的人,对于上班族来说,大多是工作选择人,在哪找到了工作,就在哪儿定居下来。本文从生活的几个方面对大小城市进行一下简单比较,对与不对,看着乐乐吧。

这大城市指多伦多,温哥华,纽约,波士顿,洛杉矶,芝加哥等一线城市,中等城市指人口百万以下的。

1.吃;在这方面,无疑是大城市有绝对的优势。对于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从小养成的中国胃还真是难以改变。大城市华人多,中餐馆有足够的顾客群,这样可以把中餐做得很地道,且种类繁多,中国的知名菜系都能找到。大城市做生意的中国人也多,这吃文化在生意场上的作用恐怕是出了国也改变不了的,他们对菜的高要求也促进餐馆提高烹饪水平以增加竞争力。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都高了,周末家人出去吃顿饭是稀松平常的事,有可选的满意餐馆,还是非常有利于提高生活满意度的。

中小城市就不一样了,华人少,餐馆光靠这个群体很难生存不下去,因此餐馆的主要客人还是老美,菜嘛就做得不伦不类了。高档的大餐馆少,多为外卖店,做些左宗鸡一类半洋化的菜,只有小孩子喜欢吃,大人们不到饿极,估计是不会吃的。活着还得吃啊,就自己做吧,以提高烹饪水平,再多来几次爬梯,也还可以解决。这年头,肚里油水多,吃多了也是个负担。

2.住:这方面中小城市应该有些优势,房价比大城市低很多,花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大更新的房子。住宅对人们生活品质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有一个漂亮舒适的家也是奋斗的动力和孩子成长的乐园。记得有这么一句话:父亲的后花园就是我童年的天堂。尽管现在的孩子们可以玩的很多,也许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疯跑了,但他们同样喜欢大一点的房子。

老中大多数都喜欢住在郊外,房子新、大、也安全。相对于大城市来说,中小城市的房场(lot)会大些,这就给许多喜欢种菜养花的朋友带来了机会,谁不喜欢吃纯有机的蔬菜瓜果呢?也许祖上都是农民,骨子里有务农的基因和喜好,很多朋友只要是有点条件就开点园子,那丰收的喜悦还是溢于言表的。

房场大还有个好处就是和邻居离的稍远些,除了有地方种菜种花,相对也隐秘些,开爬梯时,动静弄得大些,也不用担心邻居会抱怨,毕竟开爬梯是北美华人一重要的娱乐活动。

在我们这儿,三、四千尺的房子很平常,半英亩以上的Lot也很多. 这放在大城市就比较难了,除非忒有钱,或住的忒偏远。在住这方面,中小城市还是很有优势的。

3.行: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是不可避免的,何况大都住在郊外,与上班的地方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一定不少,一、二个小也许是常事。要是公司在Downtown,那就更麻烦了。这浪费的时间就是减少了有效寿命,要是不浪费,拿它干点什么不好。另外,这堵车也是很影响人心情的,也许好多人堵多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我还真适应不了。

有一笑话:北京三环上堵车,只见一哥们怒气冲冲地打开车门,拎出一棒球棍,一下把路边的一只蜗牛打死了,嘴里骂骂咧咧地说:我开了两小时车,你TM跟了我两小时,不是给老子添堵嘛!

中小城市这方面就好些,像我们这个排名在全美五十的城市,去哪儿一般都不超过半小时,且基本无堵车之忧。孩子的学校离家五分钟车程,主要购物中心离家十分钟,还是很方便的。

4.工作机会:这点无疑大城市有绝对的优势,尤其对在公司上班的朋友,同类型的公司很多,这家不行就换一家。有的时候是自己主动跳的,以求加薪进职,特别是在相对年轻的时候。到了中年以后,求稳的心态渐渐占了上风。

有些工作类型还是相对稳定的,如教授,医生,银行(律师也很稳定,但第一代移民干这的少)等,选择哪,就看兴趣和当初的Job Offer了。

5孩子:大城市机会多,孩子们在那也许见识广些。小城市的人相对纯朴些,在学校里攀比名牌,比时装的机会也少些。小地方养孩子的费用相对少些,因为交通的便利,节约了些时间,父母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以享天伦之乐。

来美这么些年,喜欢简单的生活,也喜欢简单纯朴的人,这跟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不太一样。国内好多电视剧,描写人与人之间的奸诈,恶毒,很难让人看得下去。我喜欢孩子们成长在纯朴的环境中。

当然了,若孩子有特殊才能,如音乐,要想找到好老师,还得到大城市里去找。我们这有两个朋友,为了送孩子学琴,每周都开车到附近城市的名师那,单程一、两个小时,也许这点路在大城市里不算啥。

6.人际关系:大城市里生活节奏快些,加上平时忙,尽管华人多,但彼此间的交往也许并不太多。反而是小地方的人少,又有时间,大家在一起的机会反而多些。我们这有几个Group, 几乎每个周末都有Party, 在一起其乐融融,不亦乐乎。

这世上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精彩,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快乐,就看自己喜欢什么了。年轻时也许更喜欢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年纪大了之后,生活趋于平静,或许更喜欢小地方的安逸吧。

也许较为理想的是生活在离大城市不远的中小城市,可以兼顾各种好处吧,当然得看Job的情况了,这世上的事还真难全遂自己的心意。

在北美工作,流动很正常,趁年轻多在几个地方呆呆,也还是不错的。

来源:牛城地主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