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新闻自由 香港各界齐抗议(图)

发表:2014-01-23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撤换总编辑一事持续引发各界关注。

【看中国2014年01月23日讯】《明报》更换总编辑事件引发香港各界关注新闻自由。明报数十名员工关注组数成员趁立法会讨论捍卫编辑採访独立自主的动议,到会场外请愿。此外,七个网络媒体周二连同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抗议政府限制网络媒体采访权。各界人士忧虑政府利用换总编和限制采访同时打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

《明报》管理层撤换总编辑刘进图,安排不熟悉香港情况的马来西亚报人钟天祥接任,引发港人对新闻自由被收窄的忧虑。在各界的持续关注下,《明报》周二宣布管理层与员工谈判破裂,更引发了逾百员工默站抗议。

周三,趁立法会讨论捍卫编辑採访独立自主的动议,明报员工关注组数十名成员手持张健波暂兼明报总编为题的报纸,在立法会外抗议,呼吁议员支持新闻自由。

员工代表称,新总编辑两、三星期就会履新,如果仍保持沉默,香港新闻自由则无保障。

提出上述动议、参与抗议行动的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员工关注组早上到立法会外派发蓝色丝带,象徵采编自主,并呼喊口号,多名泛民主派议员到场默站以示支持。

“他们在活动当中给每一位议员都派了一个蓝色丝带,表达我们对捍卫新闻自由跟编采自主的立场。明报的事件绝不是一个单一的事件。尤其在2014年,在香港还是一个很关键的年份,这一年我们要讨论政治改革,还有‘占中’的运动也很可能在这一年进行。所以这个时间出现一些比较有公信力的传媒机构,受到莫大压力,觉得这个不是偶然。”

梁家杰还表示,香港的新闻自由面临危机,可能所有的电台都变成中央台,或是所有的报纸都变成《人民日报》。

“回归以后,香港的新闻自由不断收窄,这是不争的事实。从香港主要的报章,比如说《南华早报》、《经济日报》、《信报》等等换了一些领导编采的人员,他们都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报道有些自我约束。比如《南华早报》2010年宣布由吉林省政协(委员)王向伟先生出任总编辑以后,处理李旺阳先生的事件,篇幅收窄到100字的简讯。”

此外,七个网络媒体周二连同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抗议香港政府拒绝新媒体进入政府活动现场采访,又拒向网上媒体发出采访通知及政府总部记者证,令人忧虑政府通过收编、撤换编采高层的方式(如近日《明报》事件)对付传统媒体;对新媒体则采取限制采访的方式进行打压。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周三对本台表示,记者的采访自由是宪法规定的权利,政府限制这项权利须有法理依据或一定必要性。

“如果没有采访自由,新闻自由也是空话。根据国际人权标准,《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九条及《人权宣言》第十一条,人人有寻求、接受、传播消息、思想的自由,新闻自由基于这个基础产生的,它包括和个人和传媒机构,而他们对形式方面没有特别限制,没有规定是传统的电视、电台,还包括形形色色的新媒体,强调的是资讯流通的自由,而不是对资讯流通的管制。可以说政府的做法是非法的,而且是违反《人权公约》下的国际责任。”

原标题:香港各界担忧新闻自由 明报员工、网媒与议员齐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