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之谜:“真”(图)

发表:2014-01-23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3日讯】真(真、),“真,仙人变形而登天也。从匕(读bi比,或读hua化,这里应读hua)、从目、从乙(yin隐),八所乘载也。真,古文(《说文解字》)这个“真”是道家修炼的重点。道家修炼要求说真话,做真事,修真养性,逐渐地返本归真,最后修成真人。道家修炼属于丹道功法,他们要“安鼎设炉”、“采药炼丹”。

其实古文“”字两边的两条对称的曲线就表示一座炼丹炉,“真”字上面的“匕”是变化的意思。“匕,变也。从到人。凡匕之属皆从匕。”(《说文解字》)“到”字通“倒”字,“匕”字从倒下的“人”字。古文“真”字当中那一短横“一”(在汉简中是一个“丄”),表示炼好的“丹”。道人取出并吃掉这颗“丹”,他的这个本体就会“变形”(形体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成为道体,他就可以起空飞升,他就会成为“真人”(真正的人,道家的真人就相当于佛家的佛陀),他就会修炼圆满而“登天”(“白日飞升”,进入高层空间),最后离开常人的这个世界。

所以古文“真”字的本义是:道人经过长期艰苦的修炼,最后通过吞食炼丹炉中的那颗“丹”圆满成为“真人”。修炼的事情是宇宙中最重大的事情,但那个时代既没有照相机,又没有摄像机,他们就用古文“真”字记录了这个宇宙中最重大的历史事件的最激动人心的那一瞬。还有个“(匕凡)”的“真”字,比古文“真”字更加抽像,更加简炼。上面的“匕”是变化的意思。“几”字就是那个炼丹炉,“几”字中的那一点,就是那颗“丹”。所以“(匕凡)”字的本义是:一个大“凡”人,一个“凡”夫俗子,经过长期艰苦的修炼,最后再吞下炼丹炉中的那颗“丹”,他将发生质变圆满成为“真”人。

“真”字的上部是个“直”字。“直,正见也。从乙、从十、从目。植(“木”字应在“直”字之下,我暂用此字代替),古文直。”(《说文解字》)直视为“正见”,“十”、“目”、“乙”为“直”。还有一种写法是“十”、“目”、“一”为“直”。这个“直”字的上面是个“十”字,而不是一横一撇(涉及“十目”的问题,很多字典将很多有关的字都写错了,以后有机会专门谈)。“直”字的中间是个“目”字,而不是个“日”字。

“十目”者,天目也。只有天目才能看到事物的真象。佛家说的“五眼”中,我们人类的这个“肉眼”看到的事物都是表面的假象和幻象,“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金刚经》)“天眼”也只能看到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真象,而“慧眼”、“法眼”和“佛眼”还可以看到另外空间的真象。如果天目的层次越高,当然看得也就越“真”。

“十”者,多也。“十目”者,多个天目也。据说,有的大觉者会炼出一种苍蝇复眼式的大天目,里面有很多很多个小天目(岂只“十目”、“百目”而已),他一眼看去,就把所有的空间层次都看透了,要多“真”就有多“真”!

那么,究竟什么是“真”呢?我的理解是,“真”就是修炼者要说真话,做真事,不说谎(过去有“出家人不打诳语”的说法),不欺骗,即使做了错事也不掩盖,这样修真养性,逐渐地返本归真,最后修成“真人”。当你“真”到一定的程度,你就会返出自己的本能(现在叫“特异功能”),你就会开“天目”,你就会“十目所视,无微不见。”当然你看得也就更“真”。

和“真”字反义的有“假”、“伪”、“僭”等字。“假,非真也。从人,假声。一曰,至也。《虞书》曰:假于上下。”(《说文解字》)假,就是虚假、不真,从“人”旁。“伪,诈也。从人,为声。”(《说文解字》)“伪”(伪、伪)字从“人”旁,音为。“伪”就是诈骗、欺诈,就是虚伪、虚假。“伪”又音恶(e俄)。你爱作伪,爱造假,那就是恶。还有个“僭”(僣)(jian见)字。“僭,假也。从人,朁声。”(《说文解字》)“僭”字也是从“人”旁,也是假的意思。

你看,这个“假”也好,“伪”也好,“僭”也好,都从“人”旁,做假这活儿好像是“人”这个家伙的特长和专利!当然,动物实在没有办法时,也有躺下装死的,那很少。“人”这个家伙特别下贱,他爱说假话、做假事、造假新闻、卖假货(包括假食品、假药)、报假帐、写假证明、造假文件、……。当然,这只是变异了的“人”。

其实中国古人一诺千金,甚至把老命搭进去都不转弯的。“江山代有才人出”,“不信今时无古贤”,现在社会也还是有很多人,罚款也好,开除也好,挨打也好,坐牢也好,……甚至搭上性命也好,就是不说假话,不做假事,不写假保证!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实践了一个字——“真”!这是多么的高贵,多么的伟大!(原文稍有改动)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