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家合作社人去钱空储户受损谁之过?(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4-01-24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江苏省盐城市多家合作社人去钱空。

【看中国2014年0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中国江苏省盐城市多家合作社人去钱空,众多储户的存款也无法兑付,不少人的生活由此陷入了困境。据悉目前储户的存款无法兑付的资金或达数亿元。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倒闭、挤兑风波频发。这些合作社都是经县市农办批准设立的,且当地乡镇政府都作出了“担保承诺”。然而,一旦合作社出事,担保承诺却难以兑现。有网民指出,出了问题政府不找责任,就推诿。储户的本钱能追回吗? 谁之过?

众多储户存款无法兑付的资金或达数亿元

据官媒报导,1月23日,是中国北方的小年儿,江苏省盐城市的一些民众却反映,年关不好过,因为自己投资的钱打了水漂了。这些民众说,近几年,盐城当地开设了几十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这些合作社经当地农业主管批准成立,并获得了由当地民政局核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合作社通过吸储和放贷的方式经营运转,并向储户承诺,存款到期后储户不仅可以得到利息,还可以得到分红。但从2013年初开始,盐城市亭湖区内陆续有多家合作社人去钱空,众多储户的存款也无法兑付,不少人的生活由此陷入了困境。  

据报导,盐城市亭湖区东城、环保产业园、新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已经大门紧锁,银联、盐东镇、瑞鑫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均已没钱兑付。在亭湖区盐东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办公室的一位值班人员说,因为取钱的人多,放出去的贷款难以收回,导致资金链断裂。

在银联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门口的展示牌上张贴着中共盐城市主要领导对合作社的批示,柜台窗口里没有营业员,储户们互相打听着消息。

在盐东镇新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防盗门外,80岁的储户严介周说,他存了11万多块钱,是准备用来养老的,等到年纪大了,不能走的时候再拿来用,农村人,没有工资,79岁的老伴,常年生病,存款不能兑付后,一直靠借钱看病,但现在已经没人愿意再借钱给他们,老伴的病情正日渐严重。

东城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储户薛女士是一名退休教师,2011年至今,薛女士共存入合作社42万多元。薛女士说:他这个银行有个吸储员,他就讲,他这个是政府行为,有政府的公章,给你一定的利息,还有适当的分红,因为我们相信政府,所以我们就充分的相信他了,我们就把钱丢进去了,谁想到在11月份,吸储员就告诉我们说,出事了。

储户们说,合作社的年利率为3.5% ,外加分红。据亭湖区委相关文件记载,这些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经“亭湖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批准成立。那么,在政府机关的监管之下,为什么还会出现储户资金损失的情况呢?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农村办公室主任虞龙壮表示,2004年前后,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盐城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目的是为区域内的农民服务,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小额贷款难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区5个乡镇3个街道共批准成立了2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部分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操作是导致资金链异常的根本原因。

虞龙壮说:瑞鑫这家搞了一套假账,主要是对付我们监管的,查也查不出来的,他把这些钱投资到房地产开发上去了,一下子收不回来。新洋要一到两年才能把贷出去的钱全部收回来。东城是负责人跑掉了,他自己刻了章,自己印了单据,属于非法集资,现在公安机关已经立案。环保产业园的资金也有点紧张,银联他借了一些钱给本地的一个人搞了房地产开发。这些违规的都是他们自己搞的决定,他如果不违规,把这些钱放给乡里乡亲的农民,用于农业的生产生活,那么他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就没有这些风险了。

据储户们的粗略统计,目前涉及应该兑付的资金或达数亿元。

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倒闭、挤兑风波频发

另据报导,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倒闭、挤兑风波频发。此前,江苏已曝出多起合作社倒闭事件,这些合作社都是经县市农办批准设立的,且当地乡镇政府都作出了“担保承诺”。然而,一旦合作社出事,担保承诺却难以兑现。

部分农民资金互助社运营偏离服务“三农”的宗旨,有些甚至演变成为高息揽储、高息放贷的非法集资组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认为, “最近金融业流动性紧张,有可能加剧资金互助组织风险的爆发。”如果老百姓有“钱荒”的预期,担心资金的安全性,就有可能发生挤兑现象。

有网民认为,下一个就是银行了、出了问题政府不找责任,就推诿。储户的本钱能追回吗?谁之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