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古到今的吉祥图腾有哪些?(下)

发表:2014-01-2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阳启泰

【看中国2014年01月26日讯】解题:九阳指日。《楚辞.远游》:“朝濯发于汤谷兮,夕?余身兮九阳。”这里“阳”谐音“羊”。九,泛指多数或多次。启泰即开泰。寓意走运,好兆头。 “羊”古“祥”字,羊喻“祥”。九羊,吉祥如意之事,数不胜数,连绵不尽。“松”,四季长青,象征长寿。“竹”与“祝”同音,喻祝福。“梅”与“眉”同音,暗含“喜上眉梢”意也。“九阳启泰”寓意福星高照,百事顺遂。又称“九阳开泰”

主题:纳福迎祥


刘海戏撒钱

主题:刘海蟾、古钱
图案:刘海蟾、古钱。

解题:刘海蟾,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名操,字宗成,五代时燕山人。一说名哲,字符英,后梁广陵人。事燕主刘守光为相,好黄老之学。后受仙人点悟,弃官隐修于华山、终南山,果然得道成仙。元世祖时封为“明悟弘道真君。”“刘海撒钱”寓意放弃功名利禄,淡泊修行。中国民间流传有“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说法,赞扬粪土金钱的人的品格。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图是南宋禅宗常表现的题材。布袋和尚为五代后梁时僧人,世传为弥勒菩萨之应化身。


武财神赵公明

财神有文财神和武财神之区分。当今道教宫观中的财神神像,多为黑面浓须,骑黑虎,一手执银鞭,一手持元宝,全副戎装。该财神像当为武财神,即赵公元帅像!明代小说《封神演义》有姜子牙封神一节,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乙龙虎玄坛真君,率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和利市仙官等,统管人世间一切金银财宝。

 
武财神关公

关羽是众多财神中以刚毅耿介著称的一个。他的故事可说是家喻户晓,非但钱财沾不上边,甚至曾经挂印封金,有点弃财宝如敝屣的反财富倾向,虽然性格上不像是管财的财神,但关公的形象深受大众喜爱,尤其他在小说和各种传说故事里表现出的忠肝义胆,也是一般人对于工作伙伴、合作对象的要求。因此许多生意人不但把神关公看作是管理钱财的神,也把他作为生意上监察诚信的守护神。


文财神

文财神的由来--在所有财神当中,陶朱公范蠡大概是最具有财神气质的一位。范蠡是春秋末期协助越王勾践的名臣。在成功地灭吴雪耻之后,他毅然地离开了可共患难不可同安乐的勾践,隐名从商,先隐居在齐国,因为经营得当,而且正派从商,财富迅速累积。但后来又为逃避声名之累而散尽家产,随之到了陶国,自号陶朱公,很快又重新聚积起远胜从前的财富,于是成了史上最为有名的一大豪富。随着年代的久远和故事的传奇性,范蠡被范蠡被后世奉为财神。


五子闹弥勒

图案构成:五个童子与弥勒佛戏耍

含 义:弥勒佛,佛教大乘菩萨之一。一般指佛教寺院中胸腹袒露满面笑容的胖和尚塑像,称为弥勒。也有以传说中的布袋和尚为弥勒菩萨化身。旧时民间瓷塑,五童子娃娃爬在弥勒佛身上嬉戏。家里摆上一个,取意合家欢喜。


寿星

寿星又称南极仙翁。古有二义:一指二十八宿中东方角(见《尔雅》);一指西宫的极老人星(见《史记》)。秦汉时,寿星即立祠祭奉,初为掌管国运之寿命长短,有“见则天下理安”之说。东汉以后,历代皇朝将寿星视为主人间寿夭之神,列为国家祭典。近代奉祀之寿星形象,皆为高脑门,白发白须的老翁。端公戏里的寿星面具,也据此以高额长头和白须飘逸为主要标志,创造出老寿星的。


鲤鱼跳龙门

传统吉祥纹样。龙门,在山西河津和陕西韩城之间,跨黄河两岸,形如门阙。相传夏禹治水时,在这里凿山通流。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水险不通,鱼鳖之属莫能上。海江大鱼薄集龙门下数千,上则为龙;不上者点额暴腮。”这可能就是跳龙门传说的渊源。古时以“龙门”两字,比喻名望大的人,谁如果得到他的援引,而增长了声誉,就叫登龙门。唐李白《上韩荆州书》说:“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鲤为诸鱼之长。形状可爱,能神变,常飞跃江湖”。因此,鲤鱼跳龙门,常作为古时平民通过科举高升的比喻,纹饰即依此组成,在刺绣、剪纸、雕刻中常被广泛应用,被作为幸运的象征。


马上封侯

图案为一匹骏马上骑着一只猴。“猴”与“侯”两字谐音......马上封侯,马有生旺的作用,有捷足先登,马到成功之效,而马上骑只猴,则意味着马上就能加官进爵,步步高升,大吉大利。...... 图案为大猴背小猴者,称辈辈(背)封猴(侯)。图案是枫树和一颗印的借喻封(枫)侯(猴)挂印、猴子或蜜蜂和猴子抱印借喻封(蜂)候(猴)抱印。


独占鳌头

鳌是传说中海里的大龟或大鳖。唐宋时期,宫殿台阶正中石板上雕有龙和鳖的图像。凡科举中考的进士要在宫殿台阶下迎榜。按规定第一名状元要站在鳌头那里,因此称考中状元为“独占鳌头”。


功名富贵

雄鸡即公鸡。形体高大英武,雄赳赳颇有气概。李贺名句:“雄鸡一唱天下白。”鸡鸣将旦,光明到来。“公”与“功”,“鸣”与“名”同音喻功名。牡丹,雄鸡组成图案叫“功名富贵”,寓意仕途康庄,富贵人而来。


一品清廉

一品,古代最高官阶名称。《国语.周语》:“外官不过九品”。皇帝以下文武百官共分九级,是为九品;一品指最高一级。莲,荷花也。《尔雅.释草》:“荷,芙渠……其实莲。”莲与荷常混用。古来赞美荷花之诗文甚多。宋周敦颐《爱莲说》之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至今脍炙人口。“莲”与“廉”同音, “一品清廉”寓意居高位而不贪,公正廉洁,这是旧时老百姓对清官的赞颂之词。


五毒图

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出没之时,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一般在屋中贴五毒图,以红纸印画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刺于五毒之上,即认为毒物被刺死,再不能横行了。这是一种辟邪巫术遗俗。民间又在衣饰上绣制五毒,在饼上缀五毒图案,均含驱除之意。


四灵图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最初是指天空中的四个星宿,代表四个方位。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吉祥动物形象,其中,“青龙”又称苍龙,是东方之神; “白虎”为西方之神;“朱雀”指凤凰,为南方之神;“玄武”是龟蛇的合体,是长寿的象征,为北方之神。它们代表着四方平安,更寓意了盛世太平,国家繁荣。

也有表现士人崇高气节、峻洁人品之类的题材,素为民间所喜尚:

(1)“傲霜秋菊”,即以独窠或两窠菊花为图案。菊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秋霜之时着花,正值万花凋零之时,更显出其耐寒傲霜之凛然风骨。1925年福建福州宋墓即出土有织绣为菊花纹样的妇女服饰。明清颇为时兴。

(2)“露根兰”亦称“根草”。以露根之“兰花”构成图案。宋末诗人、画家郑思肖(号所南),刚介有志操,笃于忠义,宋亡之后隐居吴下,与朝客交往,坐必南向,以示不忘故土。平生善画墨兰,入元之后画兰,疏花简叶必露根,谓:“土为番人所夺,忍着耶?”‘元朝官吏有求他画兰者,答之以“头可断兰不可得”之语,后人感佩其高风贞节,亦多以“露根兰”为饰。

(3)“冰雪梅花”,于纵横交错之冰纹上,分布盛开之梅花。梅花于早春开花,能耐严寒、傲霜雪,故被视为坚贞、高洁的象征。表现方法及吉祥寓意亦有多种:其一,如横斜虬干萌发新枝,寓意为“万世不无”;其二,“梅花”与“竹叶”组合成图案,寓意为 “青梅竹马”;其三,加上“苍松”、“青竹”,寓意经得起风饕雪虐的“岁寒三友”;其四,“梅花”之花瓣为五,寓意“五福”;即“福、禄、寿、喜、财”;其五,加上“冰纹”,寓意为“冰清玉洁”;其六,“梅花”枝上立一“喜鹊”,寓意“喜上梅(楣)梢”,即谓有喜事临门,因“门楣”即家门之意。

(4)“忍冬”亦称“金银花”。藤生枝蔓形植物,多于三月间开花,花色黄白,因不畏严寒,故名“忍冬”。磁州窑器物以此作边饰者甚伙。

(5)“国色天香”,即牡丹花。为中国特有之花卉、古代被尊为“花中之王”,有“国色天香”之誉。因其花型端庄艳丽、仪态万方,被视为雍容华贵的象征。牡丹折枝、缠枝是磁州窑最主要的纹饰之一。

(6)“岁寒三友”,亦称“三友会”。以松、竹、梅三种耐寒植物构成图案,寓意为历经考验、生性贞静坚韧。《金瓶梅》中李瓶儿便戴着一把“金累丝松竹梅岁寒三友梳背儿”;清卫杰《蚕桑萃编》即列有“三友会”之名目。宋代以来,此吉祥图案备受人的喜爱。

(7)四君子以“梅、兰、竹、菊”四种花卉构成图案,寓意为品德峻洁高尚。明清时期颇为盛行。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