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比特币的惊与险(图)

作者:吴迪 发表:2014-01-2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特币为何在中国市场异军突起?(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26日讯】每过一段时间,人们总会看到一些比炒房和炒股还火热的投机机遇。这种投机机遇有些就像天外飞仙一样,不可方物,这个时候的投资者就像一个习武之人在黑暗中和东洋忍者交战一样,找不到北。

比特币到底是啥东西?说得学术点,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简单点说,比特币是种经高度加密保护的电子账户内的数字单位。想拥有的同学可以在网上用信用卡或Paypal等方法支付,就能买到一定数量比特币(以BTC为单位),放入加密保护电子钱包(wallet)。现在世界上有多个国家的商家都接受比特币,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即可交易,很方便安全,成了数字一代耍酷的支付首选。

但比特币在中国火起来的原因绝不是因为年轻人要耍酷,而是因为中国大妈,不错,正是那些大战黄金黑天鹅,有钱但缺乏金融和投资常识、盲目跟风抄底的中国大妈。

比特币是很火,但也很诡异,蒙在鼓里炒卖的话实在是祸福难料。首先,没有人知道比特币的创造者是谁,只说他是一个化名中本聪的神秘人,这种连来头都摸不清的东西波动会很大。目前比特币的价格趋势可以说是完全被所谓的大行情和投机情绪主宰。细究起来,比特币之所以能成事,主要就是因为它是一种法定货币(fiat currency)的替代品。现在的央行随便印钱,弄得货币购买力成天下降,于是就有人创立比特币来对冲不负责任的央行给大家带来的货币风险。人们购买黄金又何尝不是为了对冲这种货币风险。熟悉比特币行情的人知道,自比特币诞生以来,有几波惊天地泣鬼神的大行情。在比特币疯长的日子里,黄金可以说是无所作为,让人失望之极。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是硬通货,有许多人都长期持有,而比特币的拥有者中很多都是投机者,特别是那些中国大妈们。购买比特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持有它,而是为了高抛低吸的投机游戏。

被投机目的劫持有悖于比特币初创时作为法定货币替代物的初衷,货币本身主要是用来持有和充当支付媒介的,而比特币的支付属性却越来越边缘化,投机属性则日甚一日。这让笔者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比特币的价格涨幅很大,这到底算不算资本收益呢?如果算,该怎么交税?

在比特币的龙兴之地--美国,黄金交易有一套非常详尽完善的资本收益税规则,但美国国税局(IRS)对比特币交易却几乎没有做出任何相关的规定,简直可以说是放任自流。

如果,美国国税局(IRS)承认比特币是货币,那么比特币交易的资本收益税就可以按照美国国税局细则988(a)(1)(A) 来缴纳。给大家普及一点美国税法的知识,在美国,货币交易的资本收益税的征收和缴纳依据的就是美国国税局细则988。

又如果,美国国税局(IRS)界定比特币为一种长期投资,就像你购买并持有超过一年之久的Facebook股票,那么持有比特币就应和持有Facebook股票一样缴纳较低的资本收益税。再如果,你的比特币被偷了,美国国税局会把这种损失界定为投资损失,还是把它当做和被窃的车一样的个人财产损失?再如果,一个美国纳税人通过他的海外券商账户持有比特币,那么这笔资产需不需要反映在海外金融资产披露表格上?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未知的未知,因为美国国税局对这些问题几乎没有任何表示。在单日交易额方面比特币已经创下了击败过贝宝(Paypal)和西联(Western union)的战绩。面对这么热得烫手的比特币,美国国税局为什么无动于衷?难道他们不想为联邦政府创收吗?连事无巨细皆不放过的财富剃刀手--美国国税局都和比特币保持距离,这不值得我们警惕吗?

而且蹊跷的还不止于此,比特币最初居然是在一个卡牌游戏网站上火起来的。承载着80%的比特币交易的比特币交易商Mt.Gox原来居然是个卡牌游戏网站,那比特币最初不就是Q币嘛?而且Mt.Gox还被大麻交易利用过,被黑客黑过,被窃贼偷过,被洗钱网络利用过,这期间损失的不光是Q币般的虚拟货币,而是人们真金白银的血汗钱。比特币简直就像是当年无法无天的淘金开发区,没有收税员,没有警察,这样的地方,你也敢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