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新年:古时候的贺年卡(图)

发表:2014-01-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0日讯】新年祝福贺卡凝结着朋友之间深厚的情谊。其实古时候早就有了贺年卡。

贺卡始于汉代,当时是木制的,称为“名刺”。有许多当官的因为投刺的太多,为免受干扰,干脆在门外挂个箱子,相当于现在的邮箱,用来接收各方投刺,称为“接福”。

到了宋代,开始有人把贺年之词写到名刺上,从此名刺开始有了贺年的性质。南宋人张世南的《游宦纪闻》里记载,其家藏有北宋元祐年间“敬贺正旦”的墨迹。“正旦”就是正月初一,“敬贺正旦”就是现在贺年卡上印的“恭贺新年”的意思。

在古代,上层士大夫有用名帖互相祝贺的习俗,多用于官场和文人墨客之间的拜年,而尤以官场应酬最为普遍。封建社会里,当官的关系众多,在新年伊始,职位或辈分低的,会向年长或位高的登门拜年。如果主人不在,或家有贵宾不便会客,拜年的人,便留下红色名片(或印红字者),上有“登府拜年恭贺新禧”的字样,以表示亲自上门拜年之意。

由于当时士大夫交游广泛,如果四处登门拜年,既浪费时间,又耗费精力,因此有些关系不大密切的朋友就不一定要亲自前往了,而是派仆人拿一种用梅花笺纸裁成的二寸宽、三寸长,上面写有受贺人姓名、住址和恭贺话语的卡片前往,代为拜年。

宋人周辉在《清波杂志》中说:“宋元祐年间,新年贺节,往往使用佣仆持名刺代往。”

明朝人以投谒代替拜年。明代杰出画家、诗人文征明在《贺年》诗中描述:“不求见面唯通谒,名纸朝来满蔽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憎嫌简不嫌虚。”里面所说的“名刺”和“名谒”,都有现今贺年卡的含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1981年,我国邮电部专为祝福新年而发行了贺年邮资明信片(HP)。1991年12月1日,又根据市场需求,开始发行中国邮政贺年有奖明信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