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潜伏期缩短 不排除人传人 粤已死亡3例(图)

作者:云天慧 发表:2014-01-27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7N9侵入肺部深处 无有效疫苗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云天慧综合报导)据《京华时报》报道,新年伊始,浙江、广东、北京等多地接连报告数十例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中国国家卫计委1月26日发布的2014年版《人感染 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指出,禽流感病毒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非持续的人传人感染方式。病毒潜伏期也由去年定义的一周缩短至3-4 天,各地将按照新方案将H7N9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期缩短至4天。

这个方案中说明了H7N9基因的来源,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 H5N1、H9N2、H7N7、H7N2、H7N3等,此次疫情为H7N9禽流感病毒。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编码HA的基因来源于H7N3,编码NA的基因来源于H7N9,其6个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对于公众关心的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方案中指出,具体途径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非持续的人传人。同时,方案中称,目前已经在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活禽市场环境标本中检测和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

在对H7N9感染的高危人群定义上,新版与去年的旧版本已有明显区别,旧版中为“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新版中则改为“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对此,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全国报告的逾200例禽流感确诊病例中,半数以上都是老年人,因此有过禽类接触的老年人应该特别注意防范,但至于其原意是因为老年热抵抗力不如年轻人,还是慢性病等加重病毒威力等尚未说明。

另据1月24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官网通报,惠州市和梅州市分别报告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根据通报,新病例一为袁某,女,58岁,现住惠州市博罗县,1月2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广州市的定点收治医院住院。

病例二为何某,男,52岁,现住梅州市兴宁县,1月2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在梅州市的定点收治医院住院。

根据统计,广东省自2013年8月惠州报告首例病例以来,截至2014年1月24日,广东省共报告29例病例,已经死亡3例(分别住在东莞、阳江和广州)。按患者居住地统计,病例分布在广州4例、深圳8例、佛山8例、惠州2例、东莞3例、阳江3例、梅州1例。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醒公众,现在大家很重视H7N9病毒感染,但实际上广医一院还收治了一名重症的H1N1病例,“所以冬天,除了H7N9,所有流感都应注意。”他表示,H1N1相比于H7N9,有人传人的威胁。因此,同样需要公众提高警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