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人集会撑《明报》 撑新闻自由

作者:李冬梅 发表:2014-01-28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冬梅综合报导)《明报》突然撤换总编辑刘进图,拟由马来西亚传媒人空降接任,事件惹起社会各界忧虑,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威胁。“明报旧生会”发起“雨来伞挡 撑明报 撑新闻自由集会”,支持《明报》员工捍卫编辑自主。社会多个团体及立法会泛民主党都有参与集会,齐撑新闻自由。

由《明报》前员工组成的“明报旧生会”近300人,1月26日在明报柴湾报社地下集会,参加人士穿着黑衣,人群坐满一条行车线。据了解,集会人士系上蓝丝带,象征支持《明报》员工捍卫编辑自主,在现场集体笃爆黑气球,寓意刺破乌云见日明,并抬头向天空除下口罩抛高,代表捍衞言论自由。

多名泛民立法会议员到场,包括教育界叶建源、社福界张国柱、公民党毛孟静及梁家杰、民主党单仲楷及刘慧卿、民协冯检基、工党何秀兰、评论版作者及记协主席岑倚兰等。曾是《明报》前督印人的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在场讲述新闻自由对香港的重要性。

与会人士都担心更换总编辑后能否维持编辑自主,并认为《明报》加拿大版没有知会作者就抽起评论撤换总编辑的专栏,破坏了新闻自由,旧生会要求《明报》管理层重新安排总编辑人选,重建外界对《明报》的信心。

集会期间上台发言的《有线》前中国组记者、现任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引述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中共判刑4年的大陆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所言:“香港的自由是中国的希望”。吕指香港保持言论及新闻自由,对中国亦很重要。

明报评论员程翔说,香港新闻自由已经岌岌可危。“明报继续坚强,香港就会坚强。”他指这次明报副刊开天窗事件,等同《文汇报》当年“痛心疾首”的社论,都是报人以良心抗衡暴政。而“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说:“办一份有报格的报纸,是为天地立心!”

吴霭仪表示,员工向老板抗争从来都是明报传统,员工曾与创办人金庸多次就办报方针辩论,当年抱持独立敢言精神者,亦包括明报现任编务总监兼总编辑张健波。而记协主席岑倚兰则表示,希望明报老板谨记,报纸是社会公器,编辑自主是社会财产,报纸的最大老板是香港市民。

大学生乐仔在台上说,他在中学开始订阅《明报》,留意国教及李旺阳等新闻,他认为,撑《明报》编辑自主,等于撑香港撑自由,又要求明报管理层重新安排总编辑人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