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惊人 对比中美无保障老人生活(组图)

发表:2014-01-29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2012年11月11日,我俩来到广东连州市保安镇卿罡村,实地探访农村老人的生活现状。

一进村,就给人一种了无生气的惨淡感觉。我俩在村里转了两个多小时,发现村里鲜见年轻人。一问,原来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去了,没去的也都在村子外面另盖了新屋生活。村里的老人们守着破旧的老屋,没有劳保或只能领取极低的劳保。老人们的生活不只是物质上的艰难,还有亲情的缺失和心灵的孤独。

在城市,老人们可以去敬老院,也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老年人活动。而如今的农村,几乎成了无人问津的撂荒地,只剩下老弱病残尚在喘息。也许,他们的经济生活尚不至于不保。但是,精神需求呢?人文关怀呢?国家,你是不是应该为农村的老人们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呢?

这位老人,独自住在一座旧屋内,室内家徒四壁,连电灯都没有。我们进去时,老人正在烧饭,那么简单的厨房、那么简单的菜饭。而且,老人竟在烧饭过程中睡了过去。

我们在这里大约拍摄了10分钟,老人家竟丝毫没有受到惊扰。锅中的水已经煮开,原本打算叫醒他,想了一想,终于放弃。因为,这就是他的生活。


再简单不过的设备,再简单不过的食物。


老人居住的家


村里一座祠堂里,一共有十几位老人围坐在桌旁打牌,消磨时光


村里一座祠堂里,一共有十几位老人围坐在桌旁打牌,消磨时光。


这位黄姓老人今年76岁了。我们路过他家时,老人正戴着花镜,艰难缓慢地缝补衣裳。对我们的到来毫无知觉

跟老黄聊了一阵后,他带我们去附近的老屋看自己的老母亲。老人家今年98岁了,看上去很硬朗。虽然儿子儿媳就住在旁边,但老人还是坚持自己独自生活。

我们走到这位老人家门口时,听到里面的电视声音,于是就敲门进入。老人说儿子女儿都在外面盖了新房,这座老屋如今只有他和老伴居住。

在一座废弃的老房子里,我们发现几位老人正在里面打牌。那天很冷,老人们都穿着棉衣。

从我们进村到离开,这位70多岁的老人一直在不停地劳作。


身体健康者仍在做着营生。


这位老人就更凄惨了。我们没有勇气跑到他的前面去拍照。

去年回长春看望老爸,老爸讲了一个他同事的故事:老爸的这位同事退休后来到了长春,住在儿子家,儿子儿媳都在一所高校工作,儿子官拜系主任。老爸同事说:我现在的生活那是肉山酒海,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啊。

这位老人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儿子高官厚禄加之对父辈孝敬有加,所以才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晚年幸福。

但是,在中国,仍有无数农村老人、城里的企业退休人员、下岗工人和那些没有子女或子女靠不上的老年人到了晚年却过着风雨飘摇的日子,有的甚至很凄惨。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养老制度已迫在眉睫。

此番去美国,我们有意要对美国没有退休金或退休金极低的老人的晚年生活做个调查。根据我们的具体要求,Gary帮助我们选择了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养老院。

今天上午,他和太太开车带我们去参观了这家day care老人院。所谓day care 老人院指的是仅提供白天护理,老人们晚上还要回自己家住。这家养老院的入院条件是:年龄65岁以上,没有存款、没有属于自己名下的房产、没有退休金或退休金很低者。(举例,一位来自上海的薛姓大姐在国内退休金是2000多元,换算成美元后因为低于美国最低标准,也被获准入院)。可见,这家养老院是针对没有退休金或退休金过低的老年人开办的,所需资金完全由政府提供。

该老人院系私人创办并管理,政府为每位老人提供每天75美元的财政资金支持,老板可以用这笔钱经营养老院,包括雇人发工资、请专业老师来上课等,但不许产生利润,每月的剩余资金可以退给老人们用于买食物,不允许发现金。

这家老人院共有200多人,其中包括50多位中国人。包括专门的医护人员在内的工作人员共有50多人。老人院每天两班,中午一点前一个班,早上专车接过来一起吃早饭,午饭可自选饭菜,下午一点结束后将老人们分别送回家。然后就是下午的一班。老人们晚上都回自己家住,所以叫做Day care 老人院。

老人院不仅提供医疗服务,还帮老人们剪指甲修脚,白天还会请专业老师来这里教跳舞、唱歌、练瑜伽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美国政府针对没有退休金或退休金很低的老年人所采取的保障措施中,中国政府是否能找到可借鉴的东西呢?

2013年10月11日,我们来到美国纽约市一家Day Care 老人院。


图为老人院全景。


走进老人院,但见里面非常宽敞明亮,干净得一尘不染,而且非常的安静。


老人们的日间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下图是关于瑜伽课的告示。


台球


想上网吗?在这儿。


还开设了英语课


餐厅很大。不仅提供统一早餐和个性化午餐。


随时提供茶水和咖啡。


能满足不同身高的饮水器


每个人都有固定的餐位


餐厅墙上是大屏幕电视机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厨房


每位老人都有自己的编号和胸牌,便于管理。


更衣室为每个人设了保管箱


老人院还聘请专业的歌唱舞蹈教,定期为老人们讲课。


老师耐心地教学员学习舞蹈

来源:老鼠皇帝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