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教会了中国民众什么

──雾上海探亲记

作者:老生 发表:2014-01-29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匆匆地走了,这已经不是新闻。在中国时间虽短的骆家辉,那背着双肩包的平民大使形象却给官僚衙门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与此同时,骆家辉也教会了中国普通民众怎样了解真相,以求自身保护。

骆家辉教会中国民众解读PM2.5

他教会了中国民众开始关心与自己的健康息息相关的PM2.5数值(雾霾)。

自从骆家辉上任以来,美国驻华大使馆便天天公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北京空气质量指数……,PM2.5细颗粒浓度……,空气有毒害……”。从此,让PM2.5这一陌生词汇闯进了公众视野。大使馆虽然低调地表示:“建立监测站是为美国驻华大使馆职员及家人,以及在北京的美国人提供服务。”但是,由此而引起的中国民众的反应是:中国为什么不公布PM2.5?美国大使馆公布的PM2.5能否代表整个北京的空气质量?

对此,貌似永远正确的衙门抵抗过,也狡辩过,更推诿过。但是,最终还是不得不服输──在事实面前。这就是骆家辉效应。

PM2.5成为整个社会最为瞩目的议题,迫使中国各级环保部门逐步公开了各地的PM2.5数值,并让各地政府重视起对雾霾天气的整治。

去年九月国务院公布了治理大气污染的行动计划:要在未来几年将全国主要城市的PM2.5平均数值与二○一二年比削减百分之十。而北京、上海等城市所要达到的目标更高、更严,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二十不等。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不仅要关闭效率低劣的小型煤碳加工厂、管理好粉尘严重的工地现场、严格管理汽车的废气排放、严格控制排污严重的产业,等等。

骆家辉让民众学会看懂PM2.5数据,当然,也让衙门看到了转机或者说商机。面对雾霾一直偷偷摸摸、不知所措的政府一下子仿佛捞到了救命稻草。

于是,政府让媒体放出以下的信息:预计未来五年将投资一万七千亿元用于改善大气污染状况,牵动的经济效果是中国全体GDP的二万亿元,增加二百万就业人口。

皆大欢喜。雾霾带动经济,多么美好的一幅蓝图啊。你相信吗?

真正相信这一规划能实现的人微乎其微。因为不受制于健全监督管理系统的政府是最不可信的。骆家辉走了,监管也会随之消失。会有那么一天,PM2.5数值明明超过了五百,却说还不到五十的衙门是不会脸红的。

对恶习熟视无睹的中国人

现在我们知道了PM2.5是什么,它是可入肺颗粒物,与肺癌、哮喘等疾病密切相关,是导致雾霾和黑肺的主要凶手。

年底我利用学校放假回上海探亲几天。启程之前,东京真是晴空万里,没有一丝烟云。我住的地方离富士山有近一百公里,却能清清楚楚地看见披上了银装的富士山雄姿。

回到上海,一下飞机,眼前便是烟雾濛濛的天空。于是,知道了有一个词汇叫“雾霾”,并且,学会了怎么用“墨迹天气”来查看当天的PM2.5数值。

这一天PM2.5数值略超一百,属轻度范围。家人说,你真幸运,前两天,爆表:数值超过了五百。回沪第二天,PM2.5数值二百以上,属于重度污染。走到哪里,四周都有人在不停地咳嗽,或者大声吐痰。我自己也开始感到喉部不舒适、肿痛,像患了感冒一样。但是,马路上抽烟的人照抽,吐痰的人照吐,跑步锻炼的并没有减少。戴口罩以保护自己的人星星点点。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就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人们依然能处之泰然。

到了晚上,走在马路上东一脚、西一脚,到处是垃圾。很多都是摆摊子的卖完货后,顺手丢弃的,等第二天早上清洁工来打扫。这样的现象在日本是不可能出现的。那里的商店也好、居家也罢,自家门前自己扫,早上开始扫一次,工作完了再扫一次。清洁工只有把垃圾装走的劳务。

在沪探亲期间,常常遇见年轻漂亮的女子,或者长得不错的帅哥在拼命清洗自己的爱车。人漂亮车也漂亮,就是习惯太不漂亮:把洗车洗下的垃圾、废纸、脏抹布在马路上随地一扔,然后开着车扬长而去。

我走访了几家亲朋好友,他们的家布置得犹如天堂,一尘不染。但在通向他们家的楼梯上却是垃圾、烟蒂和长年积累的尘埃。

就在送旧岁迎新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夜晚,PM2.5数值已经接近三百,居然鞭炮声一夜未停。这十里洋场,这不夜城,却成了雾上海。

鞭炮在燃放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和雾霾,有毒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碳粒等颗粒物,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

有数据显示,二○一二年除夕夜,北京市的PM2.5浓度值,由平时的几十微克/立方米蹿升至一千微克/立方米,飙升八十倍。

更有甚者,卡车装载着刚从建筑工地拆下来的废物垃圾,不加覆蓋,就在市内满城横冲直撞,扬起尘土,飞散脏污,一路向前。

中国已经麻木到了如此地步。政府不给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身受其害的无辜民众居然也对恶习熟视无睹、习以为常。

骆家辉告别中国时的评价

骆家辉教会了中国民众的是看得见的数据,但是,他没有义务教我们看不见的公德、公心和公信。骆家辉是驻中国大使,而不是幼儿园的老师。

不过,骆家辉在告别中国时曾评价说:(中国人)动辄批判外界,却很少反思自己。

他还说:(中国人)不愿为执行规则所累,宁愿为适应潜规则受罪。

他更说:(中国人)不为长远未来谋福,愿为眼前的小利冒险。

呜呼哀哉!一语中的。扪心自问,这不是几十年被洗脑,先学“斗争哲学”,后被引导向钱看的中国人吗?这个民族如果不跟随历史大潮,不尊从普世价值,难以自己救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