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爱毛衣的洗涤与保养

发表:2014-01-29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针织衫伸缩空间大,活动弹性强

一般我们俗称的”毛衣”正确的说法,应该说是”针织衫” (凡是纱线经由圈圈(LOOP)所组成的布料组织,都是属于针织类衣物)。而人们喜爱针织衣物,除了花色可以有很多种变化之外,也是因为针织衫这种经由圈圈套叠所织成的布料更有伸展空间,所以我们穿上身更会觉得衣物有弹性,活动时更感舒,像大部份的内衣裤就使用针织布做成的衣物。
 
呢羢的特性吸湿性良好,并具备保暖的功能
 
假如我们所穿的针织衫是羊毛材质制成的,则可称为”毛衣”或是”呢羢 C针织衫具备健康保暖的特性,尤其对小孩、老人、病人…等体质较差的人,更不会因为流汗受风吹而导致伤风感冒!染色效果好,洗涤保存衣服需注意针织衫不容易因洗涤而产生褪色,但是却很容易接受外来的颜色,所以浅色衣物及深色衣物应分开洗涤。且容易褪色的衣物应避免一起洗涤,若沾染到污渍要立即清洁处理,以免留下痕迹。
 
晾晒衣物注意晾晒方式,以防止衣物变形
 
注意针织衫的保养,应避免阳光下的曝晒,这样会破坏它的光泽及弹性,使其变黄、变黑。针织衫洗涤后应采用阴干方式,晾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且晾干时应照采平放方式,并依照衣物的原形摆放以免变形。针织衫衣物不适合烘干及干烫(干烫时宜垫块湿布在上头然后熨烫,如使用的是蒸气熨烫只要隔着一层垫布即可,温度控制在150度左右,以免衣物变亮变硬)。
 
针织制品弹性佳,不易玷污灰尘
 
您知道毛料衣物材料是活的,需要新鲜空气的调节,如果长久不接触新鲜空气,它会失去原有的弹性及光泽,所以收藏针织衫时不可用塑胶袋、塑胶套将它封死,亦不要将多件针织衫套挂在同一个衣架上挤压,这样只会使您的针织衫失去弹性并变黄。
 
便宜的人造毛衣
 
有时我们在购买毛衣时,会发现质料较轻价格也较便宜的针织衫,而当翻看衣服上的标签时,标示为”亚克力”或”压克力纱”这就是由这类人造纤维所组成的针织纱。由于亚克力(Acrylic)纱是模仿羊毛特性所发明的人造纤维,所以在外观的视觉、触觉都很像羊毛,但是亚克力纱做成的衣服保暖性没有羊毛来得好,还有保湿性也较差;在干燥的冬季里容易产生静电,以致我们在穿脱衣服时会产生霹哩叭啦的声音。
 
先洗再收为衣物保存收藏原则
 
羊毛衣物收藏时尤其是换季时长时间的收藏,要特别留意要清洗干净再收藏起来,因为羊毛纤维是蛋白质类的纤维,对于某种昆虫是其食物来源之一,如果毛衣上沾染食物性的污渍,就好像我们吃牛排时的佐料一样的美味,故会引来昆虫的咬蚀,所以在收藏之前洗干净是相当重要的步骤。
 
如果是亚克力纱或是人造纤维材质的针织衫,通常是可以水洗或干洗,但如果是羊毛材质比较建议送请干洗店以干洗处理,因为羊毛纤维上的鳞片结构会因为水份的进入产生套叠,而导致收缩,也就是所谓的缩水现象,造成外观的短缩以及较僵硬的手感,穿起来较不舒服,严重的,甚至导致穿不下,而且羊毛在缩水后是无法再恢复原状了,因此要清洗前记得先看清楚衣服上的标示,以免心爱的毛衣遭殃了。
 
针织衫好穿但容易变形,所以在保存收藏时需多费些心力,才能让您心爱的衣物长久的保存下去注意以下的五句口诀:
 
(1)穿着姿势多注意
 
(2)吃饭习惯多小心
 
(3)洗涤程序要遵守
 
(4)晾晒方式多平放
 
(5)摺叠吊挂要细心。
 
总之;多一份细心照料,就能确保您心爱衣物永保如新,不妨洗前多关心,洗后便可少烦心啰!
  
 
 
 
 
 
  
 

来源:网络文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