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庆新年“放天灯” 警察被吓坏了

发表:2014-02-01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1日讯】华人过年习俗多多,在大陆和台湾两岸一些地方深受民众喜爱的新年「放天灯」,近期东风西渐开始流行华人社区,令警消部门神经高度紧张。

阿罕布拉消防局表示,去年国庆节期间,他们接到民众举报电话,说是在阿曼索球场有人「放火球」。赶到现场一看,果然看到好几户华人正在准备燃放天灯,而当时至少五只点燃的天灯已飞上天空,熊熊火光在薄薄的纸灯笼中闪烁,天灯随风四处飘散,「看得很壮观,实际非常危险」。

一位华人民众表示,去年中秋节,他也看到一些华人在阿罕布拉公园燃放天灯,围观者不少。

天灯也叫「孔明灯」,相传源自四川平乐古镇,三国时期,此镇乃为军事重地,诸葛亮当时被司马懿困于平阳,诸葛亮算准风向,制成纸灯笼系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终得以脱险。宋时平乐古镇以造纸闻名,后人为纪念诸葛亮,放孔明灯渐变成节庆仪式。再后来,放天灯成为不少地方民众新年许愿与祝福的习俗,台湾不少地方民众也相信,新年放天灯,幸福每一年。

不久前刚从大陆移民美国的赵小姐表示,她今年第二次在美国过年,「一直希望像在中国那样有年味」,于是想到在网上订购天灯,邮寄回美,新年期间给朋友新年的惊喜,没想到心思刚向朋友透露,就遭到强烈反对。

洛杉矶县警局华裔警官李明成表示,南加州天干物燥,尤其是二月进入山火季节,久未下雨,山火一触即发。而天灯点燃升天后随风四处飘散,最终火尽灯燃,无论是落到民宅、树林、山上,都非常危险。

他表示,可能是由于这一华人习俗尚未广泛引起警消部门注意,所以目前各地尚未像禁止民众新年向空中鸣枪一样对此明确立法,「但很显然,这一习俗非常危险」,尤其美国大多是木头房子,险上加险。

十天前造成南加州巨大巨大损失的Colby烧火,警消部门调查原因为三名年轻人在山中露营点火取暖酿成大祸,造成将近2000亩林地烧毁,五栋民房和17栋建筑毁于一炬。大火损失最为严重的格兰杜拉警察局局长Tim Staab表示,无论三人是有意或无疑,造成巨大损失,都将以重罪起诉。他指出,华人燃放天灯的危险,甚至比山中点篝火还要高,民众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以免乐极生悲。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