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年重要天象预报(组图)

发表:2014-02-02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2日讯】2014年天象依然绚丽多彩,好戏连台。年初可见象限仪流星雨,木星冲日,金星最亮,月掩金星。4月火星冲日,5月可见土星冲日和全年最引人注目的鹿豹座流星雨。8月可见最圆最大的超级月亮,金星木星几乎零距离相聚。10月可见月全食、红月亮等等。 

今年可观赏到最小和最大的满月

同样是满月,最大和最小的差别是显著的。在今年内,大众可观赏到这一有趣天象。1月16日9时52分,月亮距离地球最远,达406532公里;同一天12时51分,月亮与太阳方向相反,月亮最圆。这一天是全年望月视直径最小的一天。

8月11日1时42分,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6896公里。同一天2时9分,月球、地球和太阳连成近似一条直线,月亮最圆。这是全年望月视直径最大的一天,被誉为“超级月亮”。

上述两次都是满月(望),但与地球距离最近比最远相差近5万公里。如果您在上述两天用同一的相机及镜头焦距拍摄满月,就可算出最大满月比最小满月的视直径和视面积多多少。

今年何时观测水星最佳?5月25日前后

今年水星有3次东大距,分别出现在1月31日,5月25日和9月22日。在日落后可看到水星出现在西方的低空。北半球最佳观测水星日期是在5月25日前后,1月31日前后也不错,最不利是9月22日前后,而南半球地区恰好相反。

今年水星有3次西大距,分别出现在3月14日,7月13日和10月25日。在天亮前可看到水星出现在东方的低空。北半球最佳观测日期是10月25日前后,其次是7月13日前后,最不利是3月14日前后,而南半球地区恰好相反。

今年可看到太阳系全部外行星冲日

今年有幸可看到太阳系全部外行星冲日。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水星和金星是地球的内行星,内行星没有冲日现象。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是地球的外行星,外行星有冲日现象。冲日是说外行星、地球和太阳三者依次连成一线。在冲日期间,外行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外行星最亮,观测时机最好。今年外行星冲日时间分别是:1月6日5时,木星冲日,亮度为负2.7星等;4月9日5时,火星冲日,亮度为负1.5星等;5月11日2时,土星冲日,亮度为0.1星等;8月29日23时,海王星冲日,亮度为7.8星等;10月8日5时,天王星冲日,亮度为5.7星等。

今年出现两次月食和日食,我国可见10月8日月全食

首次月全食出现在4月15日下午,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但我国看不到。这次月全食,最大食分是1.295;初亏是13时58.0分,食既15时06.4分,食甚15时45.7分,生光16时25.0分,复圆17时33.4分。

日环食发生在4月29日14时前后,最大食分为0.987。南极洲部分地区可见日环食,澳大利亚西南面可见偏食,我国不可见。

第二次月全食出现在10月8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可见月全食的全过程。我国可见月全食,大部分地区月亮是带食而出。这次月全食,最大食分是1.171;初亏17时14.4分,食既18时24.6分,食甚18时54.6分,生光19时24.5分,复圆20时34.7分。

最后出现的是10月24日6时前后的日偏食,最大食分为0.812。在加拿大和美国的部分地区可见日偏食,我国不可见。

5月24日鹿豹座流星群可能下大雨

2014年可见比较重要的流星雨有1月4日象限仪流星雨,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5月6日宝瓶座流星雨、5月24日鹿豹座流星雨、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10月9日天龙座流星雨、10月21日猎户座流星雨、11月18日狮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和12月23日小熊座流星雨。上述10个流星雨中,没有月光影响的只有1月4日象限仪流星雨,5月6日宝瓶座流星雨、5月24日鹿豹座流星雨和12月23日小熊座流星雨。其它6个流星雨都有不同程度的月光影响,其中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和10月9日天龙座流星雨月光干扰严重。

今年天文爱好者最期待的是鹿豹座流星雨,它的母体是209P彗星,该彗星2004年2月3日被发现,是一颗短周期彗星,绕太阳一圈为5.04年。209P彗星过近日点日期上一次发生在2009年4月15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14年5月6日。据悉,2014年5月24日15时40分前后,地球将穿越鹿豹座流星群轨道稠密的尘埃微粒,公众每小时可能目睹到100颗流星甚至流星暴雨。鹿豹座流星雨辐射点在赤纬79度,赤经122度。最佳观测时间是夜幕降临后的上半夜。预计全球最佳观测地点在加拿大和美国。迷人的鹿豹座流星雨是否如期出现,令人期待。

今年多次行星会合,星月相聚

今年2月15日,是金星(启明星)全年最明亮的一天,在日出前的东方可看到。2月26日13时前后,月亮遮掩金星,在非洲、印度洋、东南亚以及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可看到。在香港地区,14时27分,月亮与金星零距离接触(掩始),地平高度为10度。3月23日,金星西大距,可观测的时间最长,南半球为最佳观测地点。

8月18日12时,金星汇聚木星,两者相聚很近,角距只有0.2度。如果圆圆的明月经过,就可把它俩一起遮掩。我国最佳观测日期是8月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在天亮前的东方可观赏到夜空最明亮的两颗星星会聚交辉。

8月27日21时,火星会合土星,两者相距3.6度,双双聚集在天秤座,亮度都是0.6星等,在夜幕降临后可看到它俩欢聚的芳容。

2014年2月天像一览

2014年2月天象多姿多彩,目不暇接。公众可看到水星汇聚娥眉月,“新月抱旧月”,日上中天全球全年最迟,启明星最明亮,白天也能看到,月亮遮掩金星,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和双星伴月等天象。

2月1日,水星会聚新月,肉眼可见水星

在肉眼可见的五大行星中,水星最难看到,据说波兰伟大的天文学家、日心学说奠基人哥白尼一生都没有看过水星。2月1日,水星会合新月,将为天文爱好者寻觅和目睹水星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当天落20分钟至50分钟,在西天的低空,可看到弯弯的娥眉月呈现“新月抱旧月”的景象;在娥眉月的西南方(左下方)的不远处,有一颗明亮的星星,那就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水星。届时水星亮度为负0.6星等,比天琴座织女星还明亮。如果天色晴朗,全国各地都可看到水星。是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15分,即广州最佳观测时间为18时35分至19时05分。

2月8日,月亮巧聚毕宿五

2月8日夜幕降临后,可看到在月亮东面不远处,有颗明亮的星星,它就是黄道星座金牛座最亮恒星“毕宿五”。毕宿五亮度为0.85星等,与牛郎星相仿。月亮会合毕宿五,两者在23时05分相距最近,角距2.3度。如果夜空晴朗,全国各地都可看到。

2月11日, 太阳上中天全球全年最迟

有人认为,中午12时就日上中天了。其实不然。实际上,日上中天时间各地每天都不同。今年2月11日,日上中天全年最晚,全球最迟。即不论是西半球的美国和加拿大,还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南非,日上中天都是全年最迟。今年广州日上中天全年最迟出现在2月11日12时41分16秒,在广州市协和中学(西湾路)的地平式日晷和赤道式日晷,可观察和验证这一有趣天象。

2月14日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年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出现在阳历2月14日,但月亮最圆发生在农历正月十六清晨7时53分,这就是最常见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因此,公众观赏最圆的元宵月,应在2月15日凌晨。

2月15日,启明星最明亮,白天也能看到

2月15日天亮前,我们可看到金星(启明星)升起在东南方,放射着耀眼的迷人的光芒。这天,金星(启明星)光度为负4.9星等,不仅全年最明亮,而且在2018年之前也是最明亮的。这几天,只要天色晴朗,我国大部分地区,不仅天亮前可看到金星,而且在白天也能看到金星。笔者曾经连续七天在白天看到金星。从现在起到今年10月前,我们都可在黎明前的东方观赏到金星的芳容。

2月20日凌晨,双星伴月

2月20日凌晨,将出现少见的双星伴月天象。届时,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和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火星,将与月亮齐齐汇聚,它们近在咫尺,十分引人注目。我国各地最佳观看时间是凌晨0时至天亮前,其中角宿一与月亮相距最近出现在2月19日23时14分前后,角距为1.6度;火星与月亮相距最近时发生在2月20日7时58分前后,角距为3.1度。

2月22日,月亮遮掩土星

2月22日6时13分前后,月亮遮掩土星,在非洲东部和印度洋可看到。但在我国,仅可观赏到土星与月亮在很近的距离擦边而过。我国大部分地区可在凌晨2时至天亮前看到土星与月亮欢聚的景象。

2月26日,月亮遮掩金星,白天也能看到金星

2月26日13时23分前后,月亮遮掩金星,在非洲、印度洋和亚洲东南亚地区可看到这一少见天象,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也可看到。香港在14时27分弯月由西向东遮掩金星(掩始),此时,月亮高度为10度。15时17分,月落,金星带食而没。

这天是我国各地白天观看金星的最佳日期。为何这样说呢?原来,白天观看金星是可行的。但茫茫太空,在何处寻觅金星呢?是日,月亮可帮我们寻找金星。天亮前,金星与月亮相距很近,金星在月亮的东面,它俩十分惹人注目。日出后至10时前,我们仍可看到月亮(弯月、残月)在太阳的西面,两者相距约44度。金星大约9时许上中天,地平高度最大,位于正南方向,此时白天观察金星最理想。找到了月亮,就可看到金星,金星就在月亮的东面,可用长焦镜头的单反数码相机拍摄。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佳,金星将呈现1个白色的光点。如果借助大型望远镜观察,金星也和娥眉月一样,是弯弯的。因金星和月亮,本身不发光,它俩的光芒,都是反射太阳光的缘故。

历史回顾——1989年12月2日16时前后,我国发生了一次月亮遮掩金星的特殊天象。广州的天文爱好者,在白天目睹和拍摄到月掩金星的少见天象。后来这张月掩金星的天文相片,在多次摄影大赛中屡屡获奖。

节气与时刻:2月4日6时03分立春

据《2014年中国天文年历》计算:我国24节气,立春时刻出现在2月4日6时03分,太阳黄经315度。立春属节气。雨水时刻发生在2月19日1时59分,太阳黄经为330度。雨水属中气。

2014年的天宇依旧精采纷呈,“天空院线”可谓好戏连台。除了流星雨、行星冲日、水星大距等“常规动作”外,“红月亮”和“超级月亮”最值得期待。

流星雨是最富浪漫色彩的天象景观。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014年,英仙座和双子座流星雨发生的时间分别是8月14日和12月14日。届时,每小时天顶最大流量都在100颗以上。

最为公众熟悉的日月食自然也少不了。史志成介绍说,2014年全球范围将发生两次日食。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可见其中的一次,发生时间是10月8日。如果届时观测条件不错,我国公众将有机会欣赏到一轮“红月亮”。

史志成解释说,月全食时,月亮并不会完全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仍然是圆圆的,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

除了“红月亮”,2014年度最大最圆月也是看点之一。史志成介绍说,最大最圆月(又称“超级月亮”)将在8月11日凌晨2时左右现身天宇。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便可一饱眼福,欣赏到比平日里更大更美丽的月亮。来源:光明网

今年将发生两次日食

北京天文馆馆长助理、天文专家介绍,2014年将发生两次日食,包括1次日环食和1次日偏食,不过中国境内均无法观测;两次月食都是月全食。第一次月全食发生在北京时间4月15日,因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全境月球都没有升起,因此这次月全食不具备观测条件。10月8日的月全食,半影月食开始于16时14分,全食阶段开始于18时25分,这时中国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了,到20时35分复圆时刻,中国全境就都能观测了。

象限仪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2014年,三大流星雨仍将准时赴约,其中象限仪流星雨极大为1月4日3时30分;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在8月13日,后半夜辐射点位置较高,但受月光影响严重;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在12月14日20时,当晚几乎整夜可见,极大时流量也在每小时100颗以上。

土星在八大行星中拥有最美丽的光环,被誉为天空的草帽。土星冲日是指太阳、地球、土星依次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时发生的天象,此时的土星日落而升,日出方隐,整夜可见,是一年中观测土星的最佳时机。今年土星冲日发生在5月11日1时50分。

今年最大的圆月将在8月11日凌晨2时许出现,当天满月时刻为2时9分,月亮在地平线以上,届时公众可以看到全年最大最圆的月亮。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