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英的摇篮 常春藤名校探秘(六)(图)

首位亚裔掌藤校 达特茅斯学院(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2-03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artmouth College)

【看中国2014年02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穆笑晨综合报导)2009至2012年,藤校史上第一位亚裔校长在达特茅斯学院任职,并于2012年7月成为世界银行行长,他就是美籍韩裔金勇(Jim Yong Kim)。作为第二代移民的他,根基未稳,有哪些特质使其成为具有坚实专业背景的管理者后,又成为世界政经界风云人物的呢?

1、首位亚裔掌藤校

达特茅斯学院第17任校长由美籍韩裔医生金勇担任,他当时49岁。三年后,他成为唯一没有金融背景的世界银行行长。

金勇5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毕业于布朗大学和哈佛大学。他曾是世界卫生组织艾兹病防治司司长,哈佛大学医学院全球卫生与社会医学系主任。2006年被时代周刊选为全球百名最有影响的人物。

2、现实PK理想

金勇原本对哲学和政治的兴趣,为何学医呢?这源于他父亲教诲:“你是生活在美国的韩国人,你需要真正的技能。”金勇接受了父亲的建议,也没有放弃对哲学和政治热爱,在攻读医学的同时,学习了人类学,并实现了理想与现实的完美结合。

3、运动是助力

金勇也是运动健将,他曾是爱荷华Muscatine高中足球队的四分卫,还积极参与各种运动,包括篮球、排球、网球和高尔夫球,嘻哈音乐也是他的大爱,他以第一名自高中毕业,同时也是学生会主席。而达特茅斯学院典型的学生是些虽然聪明但不热衷思考,容易融入主流、性格奔放的体育健将们。他们的橄榄球队经常在藤校比赛中蝉联冠军,篮球队也是美国大学中实力最强者之一,足球、长跑和冰球队也从不示弱。

4、实力雄厚的达特茅斯

达特茅斯位于美国东北部新罕布什尔州汉诺瓦市,1769年建校,是美国第九古老的大学,校产约34.4亿美元,它的前身是一所让印第安人及当地年轻白人接受教育的慈善学校。5,700名学生的总招生规模是藤校中最小的。录取率只有10%,约93%的学生是毕业班级的前10%排名,白人学生占绝大多数约75%,亚裔10%,非裔7%,西裔5%。

本科中,政府、英语和历史系非常有名,地质系、宗教研究系、教育系和数学系也相当不错。电脑系在美国大学中数一数二。外语系名教授云集,每年有超过66%的三年级学生通过45个学习项目到外国留学。创建于1900年的塔克商学院虽是世界上第一所商学院,却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商学院之一。塔克学生对母校的忠诚度很高,在2004年,超过62%的校友向塔克捐款,而美国商学院校友捐款率只有20%。

5、达特茅斯计划

“达特茅斯计划”把全年分成四个学期,每学期十个星期。学生们每年只要上三个学期的课就可以,具体在哪三个学期上可以自己选择,校方唯一的规定是学生们到了三年级时,必须在夏天学期上课。喜欢“达特茅斯计划”的人赞扬它给学生们很大自由来决定自己的时间表,让一年的春夏秋冬都有可能干别的事。不喜欢它的人抱怨这 “给友谊和爱情带来很大不便”。

6、不称“大学”(University)偏要叫“学院” (College)

说起达特茅斯学院这个名称,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官司――1819年州政府的行政干预,要把它的校名改为达特茅斯大学,变为公有。但学院的董事在布朗院长的领导下,诉诸法律,排除了州政府的行政干扰,维护了大学自治的传统。因此,时至今日,学校仍然叫达特茅斯学院。

7、同学推荐(Peer Evaluation)

达特茅斯要求申请人提供同学的推荐推荐信,因为达特茅斯地处乡村小镇,85%的本科学生住校,因此同学之间的关系和相互沟通显得更为重要。波士顿、纽约的学生有城市生活,而达特茅斯校园生活就是学生活动,校友对学校的感情非常深厚(2008届有92.5%的校友捐赠),因此,如果一个高中申请人即使成绩很好,但没有良好的同学关系,也很难适应达特茅斯的校园文化和这里长达半年的寒冷天气。

8、努力学习,努力玩乐

在藤校中,达特茅斯的学生最热衷于社交及运动。因为校园附近群山环绕,明湖美景,无论哪个季节,都可从事登山、健行、划船、滑雪等活动。这也是达特茅斯学生们“努力学习,努力玩乐”这名声的来源之一。从达特茅斯出来的学生大都做生意,却很少有人在学术界独占鳌头。据PayScale.com网站的调查,有10年工作经验的该校毕业生的薪水平均收入近13万美元。对达特茅斯学院不熟习的华人家长应该很惊讶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