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的鉴别特征方法

发表:2014-02-06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6日讯】1,影像法

此法适用与刻面型的宝石,红宝石的光学性质决定了它是唯一具有中环型,双彩虹有部分重叠的红色宝石,见到这种影像可肯定是红宝石。
 
2,硬度法
 
红宝石是红色宝石中唯一硬度为9的宝石,立方氧化锆的硬度为8,5,是人工合成品,只要用待测红宝石的边棱刻划立方氧化锆,划动者为红宝石,划不动者不是红宝石,此法适用于宝石原料和各种琢型红宝石鉴定,但它属于有损鉴定,对刻面宝石慎用,切不可以用立方氧化锆的尖棱去刻划红宝石台面,否则红宝石上会留下划痕。
 
3,萤光光性法
 
在众多红色宝石中只有红宝石和红色尖晶石在长波紫外光照射下显红色--暗红色萤光,据此,对于未知红色宝石可首先用萤光法检查,不发光的红色宝石肯定不是红宝石,发光的就有可能是红宝石或是尖晶石,红宝石是非均质体,尖晶石是均质体,在正常情况下只有用简易偏光镜检测,前者在正交偏光片之间旋转360度出现四次消光和四次明亮,后者为全消光。
 
红宝石与相似红色宝石的区别
 
宝石折光率环型双折率B色散度DB-D硬度萤光光性多色性
 
红宝石1,77中0,0080,80,0181,8-1,09红-暗红非均质体强红-黄红
 
尖晶石1,72中单彩虹0,0202,08红-暗红均质体无
 
铁铝榴石1,78中单彩虹0,0242,47,5无均质体无
 
镁铝榴石1,75中单彩虹0,0272,77,2无均质体无
 
锆石1,95大0,0595,90,0383,82,17,5无非均质体弱红-褐红
 
电气石1,63小0,0181,80,0171,70,17无非均质体强深红-浅红
 
黄玉1,63小0,0090,90,0141,4-0,58无非均质体弱浅红-黄
 
立方氧化锆2,15大单彩虹0,0606,08,5无均质体无
 
玻璃1,47小单彩虹0,0202,05,5无均质体无
 
B=双折率*100D=色散度*100B-D<0表双彩虹局部重叠B-D>0表双彩虹不重叠,差值越大,两彩虹间隔越大
 
天然红宝石与合成红宝石的区别
 
1,包裹体法
 
人工合成红宝石的方法很多,主要有焰熔法,助熔剂法和水热法,不同方法合成的红宝石有不同的包裹体,区别它们需在专业实验室进行,使用鉴定只需鉴别出是天然还是合成,而不需查出合成的方法,合成红宝石的共同特征是颜色鲜艳,且比较均匀,肉眼难以发现其中的包裹体,而市场上大多数天然红宝石或多或少都明显存在所谓的"棉绺",即是沿一定方向(受晶体内部结构控制)分布的包体和内裂的组合,有时可见绢丝状包体。
 
2,萤光法
 
对于难以发现明显包裹体的天然红宝石可以用长波紫外灯(普通便携式袖珍验钞机)与合成红宝石区别,实验表明,天然红宝石与合成红宝石在长波紫外灯下均发红色萤光,但合成红宝石的更亮,更艳。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