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俊山案考验习近平在军队的威信

发表:2014-02-06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据报道为谷俊山建造的豪华院落,该别墅占地近30亩,价值数百万美元。

【看中国2014年02月06日讯】当你在中国濮阳市东白仓打听“将军府”,当地人会告诉你,在盛世名人俱乐部KTV旁边,有一扇隐蔽的金属大门。
  
从外面看,丝毫看不出这就是当地人和国有媒体所说的谷俊山中将建造的豪华院落。谷俊山是中国八年来最严重的军界腐败丑闻的主角。
  
按照当地房价计算,这座别墅价值数百万美元,是中国主席习近平面对的巨大挑战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正在努力重塑军队系统,试图打造一支随时可用来保卫中国全球利益的战斗队伍。
  
站在周边建筑物的高点,可以一览这座别墅的规模。当地人说,谷俊山在担任军队总后勤部副部长期间在家乡修建了这座别墅。别墅占地近30亩,有三个庭院,两个花园,一个喷泉,主楼阶前有两尊汉白玉大象。
  
根据中国一家杂志最近的报道,去年调查人员从这座别墅查抄出三件纯金物品:一尊纯金毛泽东像、一个大金船模型和一个金脸盆。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中国媒体普遍引用了这篇报道。
  
记者无法联系到谷俊山就此置评,中国国防部也未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国国防部两年前宣布谷俊山被解职,但未说明理由。有关部门也未公开指控他有不当行为。但中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教授公方彬大校8月份对官方媒体说,谷俊山因涉及贪腐被调查。
  
2012年上台执政后不久,习近平就向军队将领提出要集中精力搞好战备,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这是他为中国重新崛起并成为世界强国而提出的“中国梦”概念的部分内容。
  
美国和中国周边的很多邻国认为,中国是在挑战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主导地位。他们所指的是中国政府在习近平领导下在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的更为强硬的态度。
  
但分析师说,习近平在国内还有更要紧的事要办:肃清军队腐败、确立对军队的掌控。中国的军队自1979年以来就没有打过仗,仍是中国最强大的利益集团之一。
  
曾在中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担任教授的刘明福大校说,中国军队最大的挑战不是菲律宾或日本,也不是美国,而是内部腐败。刘明福著有多本畅销军事书籍。
  
分析师称,谷俊山腐败案是习近平在军中公信力的考验,也是他在普通民众中公信力的考验。习近平曾一再承诺,要在各个层面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虽然在习近平主导的反腐斗争中,中国政府已宣布逮捕了数十名高级政府官员,但还没有对任何军队官员正式提出指控。
  
兰德公司(Rand Corp.)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表示,虽然习近平跟两位前任相比与军队的联系更为紧密,在军队中的威信也更高,但他对给军队造成过分尴尬或羞辱一事仍十分谨慎。
  
总后勤部被认为是军队最腐败的部门之一,因为它控制着用于修建住房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庞大预算,并掌管着230万武装部队的物资供应。
  
习近平领导的中央军事委员会(The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已经下发了一系列反腐新规,其中包括禁止豪华车使用军牌。习近平还在改革军队的反腐机制,过去军队的腐败案件通常都在内部处理,而不是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Central Commission for Discipline Inspection)负责。
  
去年10月,习近平批准了一套新的军队反腐检查系统。国有媒体本月报道称,军队目前正在对其所有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进行全国性审计。
  
中国调查性杂志《财新》最先报道了将军府的存在以及搜查将军府的细节。据知情人士称,这篇报道在去年年初已经完成,但直到上个月才获准刊发。
  
数家媒体针对这篇报道发表了措辞严厉的社论,其中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中文版的评论最为直言不讳。
  
该报称:“我们建议谷俊山案不仅要严查,查处情况也应向社会广泛通报,让媒体和公众清楚发生了什么。”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