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联络 王功权再度被抓?(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02-07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功权被取保候审后甚少露面,朋友再度传出他有可能被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2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自上月取保候审后,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中国企业家王功权甚少与外界接触。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王功权可能再度被抓。

失去联络 王功权或再度被抓

2月6日,海外媒体新唐人电视台引述王功权好友王瑛的话说,她和其他朋友打电话给王功权,都打不通。朋友圈的消息称,王功权又被关起来了。王瑛说:“他现在跟谁都不联系。大概这两天,我听说他和任志强,和潘石屹他们吃了一顿饭。就又没有动静了。他那个微博恢复了两天就又没有动静了。现在有人传,他又被关起来了。所以不知道。情况不清楚。我们打电话找他,他也不接。”

被起诉的北京公民王宝成的妻子刘珏帆也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她曾就外媒的这一消息,发短信给王功权妻子,但并没有回音。不过王功权的律师陈有西,对王功权再度被抓的消息予以否定。

“视频”认罪 王功权接受当局指控

去年12月初,海内外媒体报道称,被羁押近三个月的王功权接受了北京警方对其“扰乱公共秩序罪”的指控。

一份王功权的“认罪”视频也在网上流传。当时,许多网友为王功权伤心、难过,表示王功权竟然也是要到央视认罪,否则出不来。

6日,王功权的商界好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一篇微博,证实这份“认罪”视频背后的强制性。潘石屹的微博说:“我:看到一份报纸说,他们(中共当局)给你(王功权)录节目了,一直没有看到播出;他(王功权):他们给我买了一套西装,换下我的囚服,稿子反覆修改,节目一共录制了6遍,他们强调录节目时要自然、真诚,可能是录的不理想,电视台没播出。”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

视频中,王功权神情憔悴,表示将与另一在押的“新公民运动”推动者许志永断绝关系并划清界限。王还“自愿”解除对辩护律师陈有西的委托。有知情人透露,该“认罪”视频计划在央视播放,以表示王愿与中共合作,获得减轻惩罚。不过,王功权的“认罪”视频并没有在央视播出。

取保候审 各界评说

北京第一中院在许志永受审当天发布消息称王功权已经“认罪”,并取保候审。

对此,各界评价不一,有人指责王功权对当局服软,但也有许多人表示理解王的处境,以及他在高压下被逼迫的情况。

北京人权活动家胡佳认为,中共是在企图对维权力量进行分化瓦解。胡佳说:“千万不要上了中共那套话语体系,他的那个逻辑里面去。他也想用这个方法,叫宽严相济。他想来分化瓦解。这个对于打击许志永的心理……所以不能让他得逞。”

胡佳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王功权的所作所为难能可贵。“他也并非不是英雄。他以前做的那些事情,包括他倡导教育平权,让许志永去执行的那些事情,这个东西很好。而且他也出现过在黑监狱的门口。对于一个企业家、一个投资人来讲,这难能可贵。”

王功权的好友大陆媒体人何家维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我非常理解同情王功权和薛蛮子,薛蛮子到现在都没有出来,薛蛮子拍过节目上了央视,王功权肯定也是拍过这种纪录片,但王功权没有像薛蛮子那样上央视节目,就保释出来了,当然没有进过共产党的监狱、没有进过共产党的牢房的人,都没有资格说不怕生不如死。”

何家维指出,王功权和他的弟弟都是因为老婆送的一条围巾,想到家人,一下子崩溃了。何家维非常理解王功权,因为中共这种株连九族的方式,不是局外人所能够想像的。

德国之声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王功权的所谓“认罪”,除了他在微博上透露的“为了家人”,其在看守所还受到当局施加的重重压力。其中包括强迫他更换为其辩护的陈有西律师,日夜不间断的提审。当局并使用惯例作法,对王功权对企业查帐,未能查出可以“治罪”的证据后,又以其合作伙伴和朋友相威胁。看守所还以所内设备故障为由,很长时间内阻止其与律师见面。

现年52岁的王功权,是大陆知名的企业家。近年,王功权成为“新公民运动”的推动者,并对“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的中国法学学者许志永予以支持。

去年7月,许志永被当局刑拘后,王功权与笑蜀等人发公开信声援。9月,王功权被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

据其代表律师陈有西透露,王功权被提审近92次,其后有西被告知王功权自愿解除对律师的辩护委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