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副教授生二胎被开除 状告学校(图)

发表:2014-02-08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超生”而被华南理工大学开除的副教授蔡智奇。 (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4年02月08日讯】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蔡智奇被学校认定“超生”而遭开除,他日前向广州法院状告华南理工大学,要求恢复他的工作,并支付他的工资、奖金等经济损失。有评论认为,学校不应以“超生”为由开除蔡志奇。

据中国多家媒体此前的综合报道,蔡智奇于2007年从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妻子一同前往美国陪读。在美国留学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们生了第一个孩子,孩子为美国籍。他妻子在美国怀了第二胎。2009年,蔡智奇的妻子怀孕6个月时,他们两人一起回到中国,到户籍所在地杭州办理了第二个孩子的准生和户籍手续。2009年9月,蔡智奇被华南理工大学聘用,同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

2013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以蔡智奇“超生”为由,将其开除。今年2月7号,蔡智奇委托广州的陆妙卿律师,向广州天河区法院状告华南理工大学,要求撤消华南理工大学的开除决定,并支付蔡智奇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和福利待遇等经济损失。

本台记者星期五晚间致电蔡智奇了解事件详情。蔡智奇正在高铁上,对计生部门是否对他作出任何“超生”处罚的问题,仅作了简短回复:

“我没有看到书面的文字,没有看到书面的材料,他没有给我。”

广州民间公益组织“平机中心”的资料显示,2013年5月31号,华南理工大学向蔡智奇下达通知,称他违反了广东省和广东市计生部门内部下达的文件精神: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未在外国定居,其在外国生育的第一孩不管是否已取得外国国籍,均不能批准生第二孩。通知要求蔡智奇在2013年6月底前必须做到以下三点其中之一:(一)提供符合计生政策的书面材料;(二)调出华南理工大学;(三)自动辞职。

蔡智奇根据校方要求,递交了结婚证、两个孩子的出生证明、国籍和户籍登记证明等,并指出按照国家计生委2002年发布的《出国留学人员生育问题规定》,夫妻双方在国外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留学人员,在国外生育或者怀孕后回中国内地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回中国内地后不予处理。

2013年11月19号,蔡智奇突然收校方作出的《关于给予蔡智奇开除处分的决定》,称蔡智奇严重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情节严重,给予开除处分,自2013年11月11日生效。

长期关注计划生育问题的广州“平机中心”执行主任程渊认为,蔡智奇并没有超生,即使他超生了,也应该由计生部门对此进行认定和处罚,学校不应该以“超生”为由开除蔡智奇。

“在这件事情上,学校一定要用开除的方式,比较蛮横。认定一个人是否超生,认定主体应该是计生部门,而不是学校。而且计划生育法中也没有‘强制’字样,只是‘提倡’。计划生育本身就是一个权利问题,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呼吁,‘强制’计划生育是不合适的。从这个案子来看,法理上它违法了,因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家法律说,违反了计划生育就要开除,或者怎么样。在实际操作中,学校认定超生,并作出解除劳动关系的决定,程序上它也违法了。”

蔡智奇的遭遇引发很多网民关注。不少人支持蔡智奇状告华南理工大学,有网民在新浪论坛发帖说 “一个国家成天和孩子过不去,太可怕了”,“你们是准备把人才全都逼到美国去吗?”还有网民猜测,蔡智奇被认定“超生”而遭开除,是“得罪学校了被搞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