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集团性腐败 体制不治之顽症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2-09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9日讯】中纪委日前表示,“有的地方长期存在团伙性的腐败活动,涉案人数很多,活动范围很大,也迟迟未能查处”,要求一案双查,问责地方纪委。其实,集团性腐败是中共体制性问题,已是无药可医,当局这种反腐方式并没有对症下药,治标不治本。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川、湖南、湖北、广东官场,乃至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治下中石油和政法系统等,已有数量颇为可观的腐败分子被查处,当中很多是窝案串案,抓捕一名腐败官员,往往牵出更多腐败官员。中石油系统最为典型,自前董事长蒋洁敏以下,集团高管多数有问题。而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亦牵出几十位厅局级官员。

窝案形成与中共的体制有关,中共用人体制表面上是通过层层选拔考核,实际上仍是一把手说了算。一把手未必用人唯才,很可能是用人唯财,谁跟他对脾气,会办事,能输送利益,谁就能获得优先提拔,往往变成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腐败官员沆瀣一气、买官卖官、“有福同享”,形成犯罪共同体,等到出事时,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牵连出一系列的官员。

八府巡按 隔靴搔痒

早年的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腐败案,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小科员,“一根肠子烂到底”,一百八十五人被查处,整个郴州官场倒了大半。震惊全国的安徽省阜阳市法院腐败窝案,涉及的官员达八、九百人之多,其中副处级以上官员二百多人,里面不少人涉嫌行贿买官。这些窝案的爆发,都是一把手被查处之后,导致东窗事发,形成滚雪球之势,出现体系性溃烂。

这些窝案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查处非常困难。由于贪官们已形成庞大的利益集团,相互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有一个成员出事,其他成员便会伸出援手,或者刻意阻挠调查拚死抵抗,必要时还会丢车保帅。因此窝案的突破非常困难,即使百姓连年举报,也如同泥牛入海,根本没有任何回音,除非最高层直接干预,下达指示。

现在第五代在全国进行大面积反腐,要求各级纪委“守土有责”,巡视组发挥“八府巡按”作用,但总体而言仍然是隔靴搔痒。归根究柢,如果用人制度不改,不将权力关进笼子,即使今次整风反腐取得一定效果,不久腐败又会春风吹又生,窝案串案照样难以根绝。

现在的问题是,“党管干部”的用人制度是中共实现执政的主要方式,这个制度与“党指挥枪”一样不可能动摇,否则中共执政地位将难保,这就令反腐出现一个恶性循环。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共只有自己革自己的命,发动社会各界监督,开门反腐,才能真正根除腐败这颗毒瘤,第五代有这样的魄力吗?又有这样的勇气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