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狮的民间传说及起源(图)

发表:2014-02-09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9日讯】南狮起源,虽无证史可考,不过根据民间传说,相传在明朝年间,广东佛山某地出现一头怪兽,其形状为头生肉瘤,眼若铜铃,青面獠牙,这头怪兽于除夕晚出现,来去如风,专门破坏民间农作物,村民乡众不胜其烦,便定计除之,并命其名为年兽,乡民献计用竹篾及纸,扎成怪兽的形状并彩上颜色,再集勇士十数人,当年兽出现时,众勇士一涌而上,敲打器具发出“锵锵”及“咚咚”之声,有如雷鸣,年兽见了,觉得惊骇而落荒而逃,从此销声匿迹,不复出现。为了庆祝驱怪成功及纪念纸扎兽头的功劳,村民便于新年将它拿出舞动,有的人建议把它命名为舞狮;因为狮是兽中之王,勇猛的代表,吉祥的象征。

南狮,民间习惯称为醒狮、瑞狮、雄狮等,佛山是南狮的发源地,佛山的龙狮运动更是走在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前列,历届比赛一直占据前列。佛山南狮有如佛山咏春拳一样,有“狮王之王”之美誉。佛山的传统“三星”“七星”狮,技艺精湛,神、形、态美,是难得的一种民间文化艺术。“南狮”就是俗称的佛山醒狮,是富有南方风格的一种狮形,它额高而窄,眼大而能转动,口阔带笔,背宽、鼻塌、面颊饱满,牙齿能隐能露。主要有文狮、武狮和少狮三大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了吉祥如意的狮子驱邪镇宅,象征繁荣与财运亨通,更能化戾气为祥和。南狮“刘关张”最有代表性。

一、佛桩狮(佛山桩狮)凶猛恶。

二、鹤桩狮(鹤山桩狮)性情文静。

南狮的颜色一般以黄、红、黑三色为主,分别代表三国的刘、关、张,他们的忠、义、仁、勇素为民族的典范,用三种颜色代表他们,既表示对他们的崇敬及对其正义精神的赞赏;近年来还演变有彩狮、金狮等等,其颜色五彩缤纷,金光闪闪,鲜艳美丽,增添了狮子的观赏性。南狮特别注重马步之运用,前后两人配合着而作出狮子的自然跑行步。步法合理运用得当则有“静如灵猫似鼠出穴,动如猛虎擒羊利落”的特点。南狮的舞法与配合技巧亦特别讲究。南狮的基本动作就是舞狮头,配合舞狮尾的“首尾相应”缺一不可。

1.刘备狮:造型彩色绒球,花脸白须白眉,整个造型给人以文静忠厚的感觉;

2.关羽狮(红面):关公内外红黑,外披尾巴是绿色,常见其额部凸起较明显,民间传能辟邪、镇宅、招财,所谓带来国泰民安,人们封其为“关公财神狮”;

3张飞狮(黑面)表示狮子有烂耳朵,黑白两色,凶恶好斗,人们封其为保护神中的黑财神狮;

三、狮子的动态是见物必疑,见青必喜,见红必惊,见木必拔,见水必戏,见台阶梯级探步,见桥必探道,首反复闪缩,进退有度。

南狮也是随着华人的迁移,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十分广泛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南狮在表演过程中,其舒缓婉转之处,令人忍俊不禁,拍手称绝;其飞腾、跳跃之时,让人胆颤心惊而又昂然振奋。南狮造型夸张,颜色亮丽,而南狮鼓擂动起来也更是振聋发聩,使人警醒。可以说,南狮是集观赏性、艺术性、竞技性为一体的具有强烈吉祥、喜庆色彩和气氛渲染能力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南狮队由8—10人组成,其中狮头、狮尾2人、鼓乐4—6人、比赛项目:规定套路、自选套路,比赛时间10—15分钟,比赛器材:10—15米长的高桩。

四、南狮上桩与传统地狮表演。

南狮的各种技巧难度,创新动作借助器械和音乐,表达了山、岭、岩、谷、溪、涧、水、桥、洞等意境;诠释了喜、怒、衰、乐、动、静、惊、疑、吼、寻、盼、等神情;展现了翻、滚、卧、闪、腾、扑、跃、戏、跳等动作,在或动或静中,雕塑了狮的优美神情,展现了狮的精气神韵。南狮表演时的形象表现,要将狮子出洞时的慵懒动作;探洞时的多疑性格;登山时的昂首阔步;过桥时瞧见水中倒影时的骤然愤怒;戏水时的欢呼情绪;采食灵芝时的思疑贪馋;吞食时的回味;呕吐时的颓丧;月夜吐球时的谨慎;戏球时的乐趣等等,种种形态生动传神地表现出来,真可谓细致入微。南狮以神情为基础,同武术相结合,摆脱具体形态的局限,它以塑造一个夸张、浪漫的狮子为艺术形象。寓意着平地、高山、断崖、瀑布,以盼、望、惊、喜等各种神态,以狮形猫步的不同步形、步伐及奔腾跳跃,回旋翻转等高难动作,最后达到采青的目的。

什么是采青?南狮的采青是一种多姿多彩的艺术玩意。所谓采青,就是舞狮出游时,农历新年期间,家家户户为了招瑞狮临门呈祥献福,大家都在门前吊起一札青菜与一封红包利市,或是在地上放一把生菜与红包之类,好让狮子前来采之,这是南方狮子独有的特别节目,它不但表达高难度的技巧与独特的武功,并且还充分显示了舞狮者的勇敢和机智。采青是南狮整个套路表演的中心思想和高潮之处。

来源:广东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