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念书坐不住 不妨从动中学

作者:陈秋坪、王志中 发表:2014-02-10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0日讯】新年过后,即将开学,有家长问:“我的孩子在家做功课时,常常手舞足蹈,叫他坐在书桌前静下来唸书,他就说这样念不下去,该怎么办?”

3~4成的人偏向动觉学习

其实每个人的学习模式不同,约有40%~50%的人以视觉为主要学习模式,15%~20%的人以听觉为主,另外30%~40%的人则是偏向动觉学习。

动觉学习者特征

1.善于从操作,如实验中学习。

2.积极参与活动式学习,如角色扮演。

3.透过肢体活动学习。

4.在强调“看”或“听”的学习活动时,会不知所措。

5.上课或阅读时,常常把玩铅笔或橡皮擦。

6.专注力时间较不长。

建议方式引导

1.由于孩子喜欢从做中学,在学习生字时,可以让孩子先用手指或铅笔的橡皮擦头仿写,也可以让孩子先在白板或黑板上练习写生字。

2.允许孩子用不同的姿势学习,可以边走路边记东西,或是边按捏小球边记东西。

3.在阅读课文时,先让孩子浏览一遍,了解文中大意,再详读(最好让孩子唸出来),并用萤光笔或色彩鲜艳的笔画重点。

4.碰到需背诵的科目如社会,建议带孩子走一趟博物馆,借由亲身体验来建立概念,也可让孩子自己制作图表了解相关地理位置,或在便利贴写上不同时期发生的事,在黏贴时建立先后顺序。

5.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运用音乐的节奏帮助孩子学习。

6.运用多媒体:例如用电脑做重点整理,或选用游戏性质的电脑教材。

7.心像练习:让孩子闭上眼睛,用手指写字或将字化成图案。

8.运用角色扮演或手势,如指向相关物品来帮助记忆。

9.培养孩子做笔记的习惯,做笔记只是要让孩子运用肢体动作学习,所以内容、字体并不需太过要求。

10.由于这类孩子注意力有限,把握少量多餐,学习15~25分,就休息3~5分。

从前的“因材施教”,到现在的“适性教学”,都是强调学习若能配合孩子的特征,则有事半功倍之效,当然若孩子在引导下,注意力还是较为短暂或活动量过大,甚至坐不住,建议家长寻求专业协助,以针对孩子情况适时处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