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岸发现百万年前人脚印遗迹(图)

发表:2014-02-10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格兰东部沿海地区发现的一组人类脚印确认为80万至100万年前遗迹

【看中国2014年02月10日讯】英格兰东部沿海地区发现的一组人类脚印确认为80万至100万年前遗迹。

英国考古人员7日宣布,经过考证,去年在英格兰东部沿海地区发现的一组人类脚印确认为80万至100万年前遗迹。这是迄今在非洲以外地区发现的最古老人类足迹,也是人类在欧洲北部地区活动的最早证据。

确认年代

这组脚印由一支英国考古队去年5月在英格兰东部诺福克郡黑斯堡地区发现。在泥沙中存留数十万年后,它的“面纱”被北海潮汐渐渐揭开。

由大英博物馆、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研究人员组成的这支考古队分析脚印的地理位置,从附近地区采集猛犸象等灭绝已久的动物化石,为判断这组脚印的年代提供一系列证据。

大英博物馆考古人员尼克·阿什顿7日告诉媒体记者,“按保守估计”,这组脚印形成于80万至100万年前,是早期人类活动的“切实”表现。

考古人员认为,这些脚印来自3至5个人,包括至少两名儿童和一名成年男性,他们当时在河边行走,可能是为了寻找食物,附近有野牛、河马、犀牛、猛犸象等动物出没。

一些研究人员推测,那条河正是远古时期的泰晤士河,这些足迹的主人可能与人类进化史上的“前人”存在关联。

重新思考

阿什顿说,这组脚印把考古学界对大不列颠岛上人类活动时间的推测提前了至少10万年。

研究人员先前认为,当今英国范围内最早的人类活动出现在距今70万年左右,因为那时大不列颠岛属于温暖的地中海气候。在早于70万年前的时代,那里的气候要寒冷许多,类似于今天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古人员克里斯·斯特林格说,80万至90万年前,英国处在“宜居世界的边缘”。

“这组脚印让我们重新思考,早期人类具备何种能力,能够应付比当今更寒冷的气候,”斯特林格说,“他们穿衣服吗?会搭建掩体或者防风墙吗?会不会那时就已经使用火了?”“也许,我们一直认为(人类)90万年前不可能抵御那种寒冷,但他们能够适应,”斯特林格说。

复原场景

由于这些古老印记极易毁坏,考古人员在发现它们后,立即用电子仪器拍照记录,打算在电脑上制作那些人脚的三维模型。

一些研究人员说,从那些脚印还原而成的人脚模型也许能够辨认出足弓和脚趾的形状,从而为人类步态进化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有关这些足迹的研究还将在黑斯堡地区继续,考古人员希望找到那一时期的人类化石残骸或一些住所遗迹,以复原一幅完整的80万年前人类生活场景。

本月13日,《英国:人类历史百万年》展览将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考古人员对这些史前人类足迹的研究将成为一个重要单元。

只是,这些足迹本身却不会出现在展览上。历经近百万年尘封,这些人类祖先的印记“面世”两周后,已被北海潮汐冲刷抹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