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高官为友之女谋职摩根大通关说(图)

发表:2014-02-12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2日讯】在美国司法部与证券交易委员会联手调查美国多家投资银行被指为获高利项目,有意聘用中国高层官员的子女和亲属、涉嫌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之际,美国媒体再次曝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为朋友之女在摩根大通谋职关说,涉嫌利益输送。

美国纽约时报2月9日报道,该报获得的摩根大通为配合政府调查而提供的文件显示,正部级的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12年6月在纽约会晤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米杰.戴蒙时,要求“帮忙”雇佣朋友的女儿。报道说,2012年戴蒙与项俊波会晤时,摩根大通正寻求与多家中国保险公司进行利润丰厚的交易。而当时为朋友女儿谋职的项俊波对这些公司有重要影响力。

报道说,这位年轻女性在会谈中被特意安排担任项俊波的翻译。项俊波在与戴蒙的会谈接近尾声时,主动介绍随行的翻译,称她为家族友人的女儿,适合成为摩根大通雇员,并列举了雇佣这名求职者的种种好处。而显得惊讶的戴蒙则回答摩根大通会“尽力而为”。

报道说,该女子在经过几轮面试后,2013年初获得纽约总部一个特意设立的实习岗位,服务于业务重点是保险业的一个团队,后来,获得一份全职工作。报道说,摩根大通强调,戴蒙并未参与聘用这名年轻女性的决定, 此举也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

但纽约时报说,在戴蒙与项俊波会晤的数月后,摩根大通与中国多家保险公司商谈至少4笔由项俊波监管的交易项目。近几个月内,5家总部在中国大陆或香港的顶级保险公司成为摩根大通的客户。

纽约时报等媒体去年就曾引用美国政府机密文件报道说,美国反贿赂部门针对包括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瑞士瑞信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银行等公司雇佣中国高官子女一事展开调查。报道称,摩根大通2006年展开了一项名为“子女”(Sons and daughters)的招聘项目,为聘用中国官商子女打开方便之门,关系良好的申请者能获得特殊待遇,而且面试过程也较为宽松。

纽约时报披露,摩根大通曾雇用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国营光大集团主席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以及前铁道部高官张曙光的女儿张西希。报道称,该银行获得来自光大集团的重要业务,其中包括为该集团的一家子公司提供发行股票咨询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外国公司和金融巨头在国内可能非常守法,但在中国或与中国方面打交道时,往往入乡随俗。

他说:“中国就是权力市场经济,是公权力介入到市场资源的配置,以权力谋取私利,情况非常普遍。现在这些跨国公司、跨国金融机构想在中国大赚其钱 ,必然也要采取中国的方式,也就是要攀结权贵。一方面我们也理解,一方面我们也不能纵容。”

胡星斗教授表示,要从根本上遏制以权谋私需要一个自由、独立的媒体“扒粪”监督,更需要一个制度和完整的法律的制约。

他说:“联合国也有国际反腐败公约,美国有反海外贿赂法约束它的企业,不仅在国内,而且在美国国外。中国呢我想未来在这方面也都应当制定反腐败法,更好地去约束那些权贵,以及他们的子女。还是要依靠严密的制度和法律才有可能实现。”

另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士银行因调查一名员工的受聘情况,暂停了两名高管的职务,其中一位是驻亚洲全球资本市场业务的主管。而该员工是一家拟上市中资企业主管的女儿。

报道说,中国私营的天合化工集团董事长之女魏娇2013年11月从摩根大通公司跳槽到瑞银。天合化工今年年初决定在香港公开上市,瑞银与天合化工存在密切合作关系。2011年天合化工考虑在伦敦公开上市时瑞银并非合作银行。魏娇目前是瑞银股票资本市场团队的员工之一,该团队负责处理亚洲企业的股票发售交易。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