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8种“超适应生物”(组图)

发表:2014-02-13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3日讯】以下是占据地球最久的8种“超适应生物”:

1.细菌

细菌是自然界中不容置疑的杀手,有些生物学家甚至认为,所有生物其实是活在“细菌时代”里。细菌无所不在,土壤、水、酸性泉、放射性废物等处都能发现踪迹;它们也非一个单一物种,而是依据特性区分为各种小群,适应不同环境条件。

2.浮游植物

浮游植物几乎覆盖地球上的海洋、淡水系统。单一浮游植物小到无法让肉眼看见,但当庞大群体聚集在一起时,却足以令海水变色。浮游植物目前已知有5000多种,它们自给自足,以光合作用方式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以及有机能量。然而令人不安的是,也许是气候变迁的关系,它们总群体数以每年10%的速度消失。

3.蚂蚁

蚂蚁在1亿3000万年前成为陆地上规模最大的成功物种,根据计算,蚂蚁的生物质量约占陆地动物总量的15%至25%。由于高度协调的社会组织,蚂蚁改变栖息地、有效利用资源,并保护自己的夥伴及后代。现存蚂蚁已知有1万2500种,但实际上可能存在多达2万2000种。

4.甲虫

甲虫的种类是所有昆虫里最多的,比例大约为40%(超过40万种)。甲虫的适应力极强,除了海洋和极地区域,几乎任何一地都是它们的栖息地。它们主要靠分解动物、植物的尸体,以及废物、真菌维生。

5.白蚁

白蚁是另一种高度社会协调的昆虫,虽然它们的名字里有个“蚁”字,但在分类上其实更接近甲虫。白蚁阶级严格划分,工蚁担负起照顾年轻群体的责任;尽管它们吞噬木材,对人类来说是个恶梦般的存在,可是在生物圈中将植物回收的贡献却是不可或缺的。

6.草

草是地球上最具主导地位的植被,它们适应雨林、沙漠、高山,甚至潮间带区域,是分布最广的植物类型;此外,它们也是一种重要食物,养活了许多野生动物。

7.蟑螂

蟑螂原是一种热带昆虫,但在人类“庇荫”下,它们也成为极能适应文明的物种。蟑螂具备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跟生命韧性,它们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还能活蹦乱跳数个月;尽管在有限的资源中,例如只能吃邮票背面的胶水,它们也能活得很开心。据了解,蟑螂甚至能在没有空气的情况下生存45分钟,而且对辐射线也有较强的抵抗能力,比人类强6至15倍!

8.鼠

鼠类是地球上最有活力的哺乳动物,它们与蟑螂一样受益于人类活动。家鼠几乎吃任何东西,也是跳跃、攀爬、游泳高手;它们繁衍力惊人,每年大约可怀5胎,每胎可生下6至22只幼鼠,据计算,平均每只老鼠每年可孕育200只后代。此外在人类不断实验下,部分老鼠基因发生突变,变得能够免疫各种毒药,越来越强壮。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