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遇到情人节 甜蜜又团圆(图)

发表:2014-02-14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4日讯】当“玫瑰”遇上“元宵”,这一天你要怎么过呢?元宵节与情人节的巧遇,让陪家人还是陪佳人的矛盾引发热议,不同的过节攻略也在网络盛传。

“领女朋友回去跟亲人一起吃巧克力馅汤圆”
“先跟媳妇看电影再陪爹妈吃饭”
……

其实“玫瑰”与“元宵”并不矛盾,元宵节就有团圆之意。

传统中国民俗,古代的妇女都是三步不出闺门,而只在元宵节这天才能出门赏灯观看舞龙舞狮。有才华之人或可猜猜灯谜,写写对联。

古代诗人欧阳修在他的《生查子•元夕》中,用“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淋漓尽致的描写了元宵节思念佳人的情景。

人们口中的七夕则用“乞巧节、女儿节”来描述更加准确。男子一般在这个时候,对对子、习文、练书法等等,祈求第二年取得功名,女孩子则在这一天,对月穿针,祈求巧技,将来找个好丈夫。七夕是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是对牛郎织女忠贞不渝的爱情的纪念。

西方人的传统情人节2月14日的来历又是什么呢?民间流传多个版本。

版本一:

大约在公元三世纪的罗马,暴君Claudius当政,民不聊生。为补足兵员,凡是一定年龄范围内的男子,都必须充军。Claudius还下令禁止国人举行结婚典礼,甚至要求已婚人士毁掉婚约。

而在国都里居住的一位德高望重的修士,即Valentine,不忍看到这一切,于是为前来请求帮助的情侣秘密主持婚礼。Claudius知道后,大发雷霆,将修士打进大牢,最终折磨致死。修士死的那一天是公元270年2月14日。为纪念Valentine,2月14日也就成了情人节。

版本二:

公元三世纪,由于基督教对罗马帝国的统治持否定态度,因而受到帝国政府的残酷镇压和迫害。一位名叫Valentine的基督徒,公开谴责罗马对基督教的压制,而被打入监狱,受尽了非人的折磨,却仍坚持自己的信仰。典狱长的女儿,为此爱上了他。从此,两人经常在阴暗、潮湿的黑牢里,互诉衷肠,海誓山盟。由于Valentine不肯屈从于罗马政府,在2月14日被处以死刑。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的忠贞爱情以及表达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祝愿,就把2月14日定为情人节。

版本三:

古罗马时,二月十四日是为表示对罗马众神的皇后约娜的尊敬而设的节日。罗马人同时将约娜尊奉为妇女和婚姻之神。二月十五日则被“卢帕撒拉节”,是用来对约娜治下的其他众神表示尊敬的节日。每到“卢帕撒拉节”,小伙子都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心爱的姑娘的名字刻在花瓶上,成就良缘。后人为此而将二月十四日定为情人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