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政法系大幅洗牌 习近平自己掌握刀把子

发表:2014-02-1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4日讯】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会公布近年来政法系统内部十宗违法违纪案件,虽然涉案人员只是“小鱼小虾”,却给外界发出“刀把子”将出现人事洗牌的明确讯号。

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目前已是笼中老虎,但他在政法系统盘据长达十年,心腹遍布各核心岗位,可谓树大根深。第五代在处理周永康家族一案时异常谨慎,尤其是选拔专案组成员,从湖北、江西等地抽调了一批与周永康没有任何渊源的公安、纪检人员,在全国搜捕周永康的党羽,并采取剥洋葱的方式,向周永康步步逼近。

周案已近尾声,只待选择恰当时机公布,但清理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的爪牙依然在紧锣密鼓展开。习近平去年底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公开强调对政法系统的败类零容忍,坚决清除出去,实际上是人事洗牌的动员令,接下来就看各系统如何贯彻执行了。

公安部是周永康的老巢,势必成为整治重点,早前周永康的亲信李东生被双规便是前奏。而接替李东生正部级职务的副部长刘金国,曾担任公安部纪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负责人事选拔、培训大权的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长期任职中央组织部,在担任中组部四局局长任上,调往公安部。夏没有任何政法工作经历,他当时到任公安部,就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向周永康盘据的政法系统掺沙子,担负清洗周系人马的重责大任。

事实上,自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之后,政法系统全力学习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而中央副部级以上官员、各地公安厅局长们更要人人表态,向习近平效忠。但这种口头的拥护未必是真心实意,中共官场考核历来有“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传统,看一个官员是否站在“正确路线”上,关键是要看行动。

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强调,公安部门要做人民的“刀把子”,要处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言下之意就是各地公安系统官员要从周永康过去的立场,转到习近平路线上来,否则“不换思想就换位置”。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政法公安系统将进入人事大更新的阶段,尤其是全国两会之后,各地公安将出现一系列的人事变动。

在胡锦涛时代,周永康一个人独掌政法系统,连胡锦涛也难以插手,“刀把子”旁落使胡无法立威。胡锦涛对外宣称“不折腾”,实际上他是没有能力折腾。第五代上台,吸取了胡锦涛时代的教训,降低政法委规格,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查办周永康家族,无不为了集中权力,亲掌“刀把子”。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