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儿子街头走失 18年后“网遇”父母(图)

发表:2014-02-14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散18年后终于找到亲人,父子都笑逐颜开。

【看中国2014年02月14日讯】“他3岁的衣服我都留着,回去都让他看看。”50岁的郑双平用蹩脚的普通话骄傲地宣布儿子郑雄坤的归来。他没有与儿子的合影照,郑雄坤5岁时就在深圳街头走失了。

那是18年前,当时郑双平夫妇从老家揭阳市惠来县到深圳沙头角镇田东村卖水果,带着5个孩子。1996年7月8日晚上7时左右,5岁的老三郑雄坤突然不见了,家人四处寻找沓无踪影。他们哪里想到,儿子被卖到了河源的一户人家。

18年后,通过东莞“宝贝回家”网站,父子俩终于找到了彼此,今年1月27日在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进行了DNA鉴定。昨日,拿到鉴定报告的两父子终于放松绷紧的神经,根据检验结果,郑雄坤确为郑双平的亲生孩子。

今天,郑雄坤将回到惠来的老家,按照当地习俗他们会有一个隆重的认祖仪式,郑雄坤显得有些迫不及待。“我会拿着报告回去河源姑姑家给他们看,然后再办理户口迁移的事。”郑雄坤表示,之前已经告知“养父”家人找到亲生父母的事情,尽管对方一时难以接受。

寻父

深圳街头避雨 被人贩用零食哄睡卖到河源

“我现在都认得回家的路”,1991年出生的郑雄坤尽管乡音已改,甚至连家乡的潮汕话都听不懂,但谈起小时候乡下的一切,他都历历在目:那些年与父母走过的小路,父子携手前去看的潮剧,回家路上必经的祠堂……在河源18年的生活,并未能淡化郑雄坤寻找父母、回到家乡的期盼。

18年前在深圳的那个晚上发生的事,郑雄坤点滴未忘。“我跟着我妈去摆摊,我比较顽皮,想自己先回去我爸的档口”,虽说距离档口只有几十米,可天降大雨,5岁的郑雄坤就躲到一个超市门口避雨。一个30岁妇女走过来,又是给他买玩具枪,又是给他买零食,郑雄坤就这么被哄得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人贩子在给我换衣服,旧衣服都扔了”,郑雄坤依稀记得那是在人贩子的家中,有五六个人看着他,每天对他又打又骂,经常不给东西吃。从邻居处他得到消息,这家人靠贩卖儿童为生。

就这样过了约1年后,一个80来岁的老人花了8000元将他领走,带到了河源市东源县地远村。老人姓张,膝下有一子已去世,张家断了香火,老人遂买下他当孙子养,但郑雄坤依旧称其“养父”。

此后郑雄坤被改名为张铭,如今身份证上的信息也是如此,出生年月则改成了1993年。但郑雄坤没忘记自己的过去,“我一直想找回亲生父母”。

郑雄坤在养父的照料下过了三年多,2000年到老人在清远的女儿家生活,开始读小学。但老人始终割舍不下对郑雄坤的思念,2001年又将他接回到河源,这次他生活在河源的一个“姑姑”家,直至初中毕业,老人在这期间已去世。谈及养父家人对自己的态度,郑雄坤不愿多说,只表示一切还好。

初中毕业后,郑雄坤开始到社会上打拼。在河源一家酒店厨房做了1年学徒后,抱着找到亲生父母的期望,郑雄坤来到深圳市罗湖区打工。每天12个小时的厨房工作,让他一个月只得到一千七八百的工资,“但我出来后没跟他们要一分钱,我就养活自己,就是要找到我爸妈”。

谈起打工日子的那些闲暇时间,郑雄坤说自己常常会独自落泪,“很难受”。没有其他的休闲消遣,他每天收工回家,找回父母成了这些时间里头的一个坐标轴,生活的目的以此为基准,甚至对着养父的家人,郑雄坤也直言不讳誓要找回自己的父母。

2012年郑雄坤又转到东莞打工。从一些电视节目和网站他受到启发,2012年12月1日他在东莞“宝贝回家”网及中国寻人启事网登记了相关信息。2013年回到河源时,郑雄坤又到东源县派出所报案,警方进行采血、入库,但之后并无进展。

“我都没有想到真能找到”,郑雄坤甚至有些惊讶,在2014年命运终于收回了那个玩笑,让他找回了家。

寻子

停工4年耗光积蓄 网站牵线父子携手回家

1996年7月8日,郑雄坤失踪半小时后,焦急的郑双平带着家人寻找未果,急匆匆报案后,又通知亲戚一起搜索。“什么方法都试过了”,郑双平的大儿子称,为了找回弟弟,家里每天都在沙头角一带发放寻人启事,甚至连人家商铺的窗户上都贴了,也曾尝试过让交警查车,但都没有见效。

无可奈何下,郑家人找当地媒体寻求帮助,而在电视台报道此事之后,郑双平接到了两通电话。“我没手机,对方打到我们那的士多,说要回孩子得4万,并说了交易地点”,孩子下落有了眉目,郑双平一方面赶紧凑好钱,一方面通知了警方。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交易地点后,郑双平却迟迟没有见到对方露面,事情至此又没了眉目。

在接下来的4年内,郑双平放弃了所有的工作,一心一意扎在沙头角,想找回走丢的儿子。“这么多年来我们都不敢搬家,就为了有一天他会找回家来”。回想起当初找儿子的艰辛,郑双平都忍不住一笑,当年他曾打听到龙岗有一名5岁的男孩要贩卖,由于信息接近,他让老婆以钓鱼的方式去接触对方,结果还是空欢喜一场。

4年的寻找耗光了积蓄,郑双平和妻子又开始了工作,但他们仍未放弃寻找儿子。

前几年,郑家偶然听说有一个“宝贝回家”的网站,2011年底郑双平的大儿子在该网站发帖,希望寻回弟弟郑雄坤。他们没想到,1年后郑雄坤也在同一网站注册并发帖。

“宝贝回家”网站发现双方寻人的信息高度接近,经过工作组跟进,安排双方见面,并协助进行DNA鉴定。这对阔别18年的父子终于相认相聚了。

今年1月26日,“宝贝回家”网站工作人员发现双方提供的寻人信息高度相似,经过工作组跟进,安排郑双平和郑雄坤见面。1月27日双方至英德人民医院进行DNA鉴定,但该医院无法进行该鉴定,又转至广州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昨日,鉴定报告出来了,两人确属父子关系。

“一见面我就问起老家那些东西,他们都说没错。”郑雄坤心里开始激动,尽管对着父亲还有些不适应。报告出来后,郑双平也放下心头的大石。

来源:南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