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埋毒自家后院 官方:宁可毒死 不要饿死

发表:2014-02-14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4日讯】染料巨头上市公司浙江闰土股份被爆中国媒体曝光,将数百吨计的危险废物,埋“毒”自家后院。深坑无任何防渗措施,工人铺上混凝土,伪装成平地,毒物躲过层层监察,已逾三年,竟直到环保部现场督办,才被发现。多年来,苏南和浙江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为寻找出路,逐渐转移到苏北地区,输在起跑线的地市把这视为难得一跃的机遇,当地官方说,“宁可毒死,不要饿死。”

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2014年2月9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一行四人向该公司前员工钱长生的举报:一桩企业偷埋数百吨危险化学品在自家厂房地下的恶劣事件。环保部官员称,“我们怀疑过很多次化工企业偷埋废渣,但一直找不到证据。”

被举报的致癌废料就埋藏在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闰土股份全资子公司)厂房底下,数量可能达数百吨,已逾三年。

夜班员工钱长生举报 有人往深坑里填埋废料

2011年8月20日,值夜班的员工钱长生发现,一辆挖掘机正趁着夜色开挖地面,厂内的卡车拖出仓库里的废料,往深坑里填埋。“单车4-5吨,累计超过50吨。”

另一名前员工王长青则回忆,几乎每个厂房下面都有,埋废料伴随着300亩企业厂房的逐步建设。深坑没有任何防渗措施,工人铺上混凝土,伪装成平坦的地面,“有的大坑一个就埋了100吨料”。

他们发现这一行为后,向工厂领导反映,但没过多久,回复他们的是被解雇。

从2011年起,钱长生开始搜集证据,观察每一次企业偷埋的行踪并记录下来。在向厂里反映遭拒之后,他开始到当地管委会,区环保局,继而县环保局、省环保厅层层举报。

灌云环保局草草回应,并未开出正式的罚款票据,而以收污水排放的收据办法处理。此事江苏省环保厅也曾督办,见效不大。

王灿发做了数月现场调查 将埋废料事件举报至环保部

此后,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教授王灿发,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学分会做了数月现场调查,将此事举报至环保部。环保部批示华东督查中心就接到环保部处理。

两天前的2月12日,在华东督查中心、江苏省环保厅相关领导在场的情况下,钱长生现场指认埋料地点,开挖废料,现场发现了举报者所指的填埋的黑色废料。

上海一家化工企业的工程师在看见钱长生保存的样品后,确定这是两块废弃了的半成品染料。“这是芳烃类原料合成的蒽醌系物,继续分解后毒性更大,会产生苯系、硝基苯和酚类物质等,具有致癌性、致突变性和生殖毒性,会严重威胁地下水和土壤及周边生物。”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蒋建国解释,染料及其中间体废渣明确为危险废物,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列为“HW12染料、涂料废物”一类,其所含的一些芳烃组分长期接触具有致癌作用。

在被县环保局查处之后,一些工人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和利瑞没有继续填埋废料,而是采取了新招数——把废料加水搅碎,打入储存池里,接上暗管,待潮汐落下时,直排入海。

多年来,苏南和浙江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为寻找出路,逐渐转移到苏北地区,输在起跑线的地市把这视为难得一跃的机遇,当地官方说,“宁可毒死,不要饿死”。

和利瑞所在的燕尾港化工园区(也称为临港产业园)已吸纳投资过亿元项目18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7个,都是陆续自2006年后引入的。

污水处理厂无法满足二百多家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需求

从官方数据来看,这一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吨,但仅从园区内37家企业申报的排放污水量来看,每日就有4.7万吨。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显然无法满足二百多家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需求。

王灿发说,化工废水特征污染物不是普通的公共污水处理厂能够处理的,而是需要专门的污水处理厂。

一些园区内的工人、本地渔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不少企业都有明暗两套排污管,明管对付检查,暗管直排大海。

2013年7月,王灿发委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做出一项关于《苏北黄海沿岸四大化工园区及其周边环境污染调查监测报告》,结果触目惊心。

致癌性污染物苯、二氯甲烷、1,2-二氯乙烷、三氯甲烷在园区水体中普遍超标,部分位点甚至存在超标数百倍、上千倍的严重情况;水体超标主要分布在燕尾港和连云港两大园区内。

燕尾港曾经是江苏当地知名的渔港,但在严重的污染下,2011年,当地地下水取水彻底关闭,自来水厂改从附近一河道取水,但水质发黑发臭,当地人不敢引用,只能喝纯净水。

原标题:浙江闰土股份被曝将数百吨有毒废物深埋连云港厂区地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